舒圣祥:“魑魅魍魉2009”会不会被送进精神病院?

作者:舒圣祥 来源:东北网
 
他只是上海一名普通的IT技术人员,偶然捡到了两省官员公款出游的详细资料并在网上曝光,两名官员丢官,多人受处分,政府公共财政该如何更加透明的讨论再次被引燃。为什么曝光?是"愤青"的冲动,还是社会责任感使然?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不能让一辈子交的个税被考察团糟蹋了"。

  对于"出国考察门"的曝光者,我们至今只知道他的网名:魑魅魍魉2009。我一开始就有些好奇,他为何要临时申请这样一个马甲?魑魅魍魉固然可能是要形容他所曝光之事的主角们,但若单取其中的"鬼鬼祟祟"之意,又何尝不是一种无奈的自喻?――看吧,为了保护自身的安全,他不得不利用自身专业技术,通过国内的跳板机再使用国外的代理发帖;在给两地纪委寄快递时,他不得不小心翼翼把自己打扮成一个"特务";即使是在今天,他为了接受记者采访,还不得不专门新办一个手机号。

  他这些举动多余吗?当然不。看过无数次举报人的遭遇,尤其是《新京报》8日披露的"山东新泰多名欲进京上访者被当地政府强送精神病院"的新闻,我们不禁要为"魑魅魍魉2009"捏把冷汗。倘若不是他,而是另一个人捡到了这个文件资料,他还敢不敢公开?假若他出于强烈的义愤和公民责任感,将之毅然公开而又缺少必要的安全保护举措,那么他现在的命运可能会怎样?会不会真如好事之网友想象的那样,已经开始"亡命天涯之旅"?或者,干脆已经被强制送进了精神病院?

  这样看来,今天轰轰烈烈的"出国考察门",不仅源自旅行社文件资料丢失是一个偶然,能被有技术优势的IT技术人员捡到,更是一个偶然的偶然。要是没有这样的偶然,以及偶然的偶然,或者网站管理员删帖再删的早一点,那么现在的"出国考察门"都不会出现。正如"魑魅魍魉2009"自己所言:满腔热血假如没洒对地方,连棵路边的野花都浇不活。

  这本是《宪法》赋予公民的神圣监督权利,这本是身为纳税人应有的知情权利和揭发责任――相比于平常意义上只讲义务不讲权利的跛足纳税人,"魑魅魍魉2009"以纳税人的身份,用纳税人的权利和责任公开曝光他偶然捡到的公费旅游黑幕,算是真正体验了一把权利义务对等的"当纳税人的感觉"。可是,当一回纳税人居然也不能光明正大,而只能"魑魅魍魉"、"鬼鬼祟祟"……

  左边是精神病院,右边是魑魅魍魉,这该是一个怎样恐怖的暗喻?越是这样想,越觉得"魑魅魍魉2009"像是一个英雄,虽然他所做的也许只是一件非常普通的身为纳税人都该去做的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