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公费出国游网友受访:用技术手段发帖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转自:搜狐网
 
他只是上海一名普通的IT技术人员,偶然捡到了两省官员公款出游的详细资料并在网上曝光,后续"影响很大":两名官员丢官,多人受处分,政府公共财政该如何更加透明的讨论再次被引燃……为什么曝光?是"愤青"的冲动,还是社会责任感使然?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我不能让一辈子交的个税被考察团糟蹋了!"

  看到资料第一想法就是曝光这个东西

  "我想象着这个帖子会悄无声息地沉下去了,所能起到的作用,至多是新余和温州两地的网友,以后看电视时看到被曝光的官员出镜骂上几句。但既然被我捡到了,我就应当尽到我的责任。"

  如果不是偶然在地铁站里捡到的一个塑料文件袋,他的生活会像多数人那样延续:刚在上海买了房,明年迈入婚姻的殿堂。但11月21日发生的事改变了他的生活。这天晚上9点,他下班回家,先坐6号线地铁,然后在世纪大道站倒2号线。

  地铁站里有一排等车的座位,他刚一过去坐下来,就看到临近的座位上有一个粉红色的环保购物袋,上面还有蝴蝶结,看起来像个女孩子用的袋子。"当时人比较少,我想是谁忘记拿了,可能还会回来找,于是就站在那等了一会儿,但一直没见人来。"几分钟后,车来了,他只好拿着袋子上了地铁。

  也许打开袋子,里面会有丢失者的联系方式。这样想着,他打开了袋子,里面有个带拉链的塑料文件袋,装着厚厚的一沓文件。他抽出来一看,马上就明白了是怎么回事。"第一感觉就是很愤怒,太赤裸裸了,说是出国考察,却连一点公务安排都没有。"他当时的第一想法,就是要让这个东西曝光。

  回到家,他把文件一张张地扫描进电脑。由于文件很多,他最终选择重要的37张发到网上。11月26日,"魑魅魍魉2009"把帖子发到网上后,网友反应异常强烈,疯狂地转载让这个帖子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并引起了媒体的注意,江西新余、浙江温州"出国考察门"事件从此曝光。

  网上曝光寄送材料 保密措施煞费苦心

  "我虽然是热血青年,可我也知道一个人的一腔热血要洒对地方,没洒对地方,估计连棵路边的野花都浇不活。"

  有网友把他捡到文件、曝光的过程铺陈成大片的情节:"他拿着秘密文件袋,在各方势力的围追堵截之下,东躲西藏,开始了亡命之旅,其间的斗智故事惊险刺激……""我不会那样干。"他如是笑称说。

  乔装打扮寄举报材料

  他曾看过福建某地一名举报者被诬陷,然后遭通缉亡命天涯的新闻。于是给两省纪委邮寄材料的时候,他特地穿上了带有帽子的羽绒服,并且围上条围巾。因为他知道,寄特快专递要去柜台操作,那里有摄像头。出于安全考虑,他还专门新办了一个手机号码与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花了50元。

  用技术手段化名发帖

  在网上曝光新余和温州"官员出国考察团"清单时,"魑魅魍魉2009"一直隐瞒着自己的身份,甚至是对即将成为妻子的女朋友。

  直到有一天,女朋友看到一篇博文如是评述该帖所引发的舆论狂潮:"这个唤作"魑魅魍魉2009"的愤怒人士比美国大片中的英雄厉害机智得多,只是一个回合,在对方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就将对方的行为大白于天下。""做财务的,看不惯腐败"的女友赞叹说:"那个人跟你一样也是搞IT的,你们这一行还真有些技术优势!"他心里不禁得意起来,忍不住说了一句:"知道发帖的这个人是谁吗?"随后,他用"魑魅魍魉2009"这个账号登录天涯论坛,拷屏给她看。女朋友简直要跳起来!"糟了,你的安全怎么办?"因为一直关注这次新闻,女朋友知道"影响很大"。"从技术上说绝没有问题!"听到这句话,女友稍微放下心来。

  这并不是自我安慰。作为从事网站架构管理工作的IT技术蓝领,他能自如地通过国内的跳板机再使用国外的代理发帖。而"魑魅魍魉2009"也只是他在"天涯社区"临时申请的马甲。

  结果就像中了大奖 对温州态度"很失望"

  "他们遇到我是倒霉吗?他们花的是纳税人的钱,花这笔钱是不被许可的,所以他们应该叫罪有应得。"

  网络的力量完全出乎他的意料。在江西新余对出国考察团作出处理的当天,他才寄出给江西省纪委的材料,也就是说,江西省完全是根据网络反应做出处理的。

  他感觉自己中了大奖,而且是好几十万元的大奖。"我是这样算的,我每年要缴纳1万元左右的个税,我还可以工作30年,算下来有30万元。如果我不曝光,我这辈子的个税就让新余团给透支了(温州团我肯定是够不上了)。曝光以后,他们要退钱,我觉得我的个税没被挥霍掉,所以觉得很值,像中了大奖一样。"

  官员出事全因倒霉?

  而舆论的另一种反应也困扰着他,因为很多人认为"新余、温州官员出事,完全是因为他们倒霉。"

  他的家在中国西南部一个贫穷的小县城,全县50多万人里有10多万人在外打工,50多岁的叔叔现在还在江苏高速公路工地上用小推车推土方。他反问,"那他们是不是也很倒霉?在老百姓还在为温饱和生存而挣扎的时候,这些所谓的"公仆"却这样的挥霍着我们的劳动成果!"

  虽然到现在,这些官员都受到处理了,但他仍然高兴不起来。温州的态度让他"很失望"。除了迟迟未决,官员的表态也让他不可理解。比如"拉斯韦加斯是一个典型的城市,干部去学习考察市政建设是很合理的"。

  曝光做法天真幼稚?

  还有评论认为他的做法很幼稚。"认为我太天真,闹腾个什么劲。"

  但他坚信在网上曝光是正确的选择。在他看来,公务员无权享受公费旅游的福利,虽然三令五申却屡禁不止,使这个领域成为了灰色地带。而灰色地带长期得不到阳光照耀,就会变成人们习以为常的黑色地带。他说:"如果人们对这个视而不见,对那个也视而不见,黑色地带越来越多,那社会怎么办?哪里还会有什么公平和正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