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法天下被“和谐” (3)

刘晓原:强烈抗议北京网通关闭法天下网!

12月15日晚八时,我从江西返回北京。晚上九时三十分,我登陆了自己的各个博客,看了一些评论留言,当时法天下博客还能打开。

    今天上午,我在海淀区法院开庭,没有时间登陆博客。开完庭回来后,我写了一篇博文,依次发到各个博客。当我打开法天下博客后,页面显示的却是"法天下-和谐版",并不是自己的博客地址。http://www.fatianxia.com/blog_view.asp?id=1404

     "法天下-和谐版"标题之下,刊有一个声明:"接北京网通通知,因法天下多次出现不符合相关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文章,从2008年12月16日早上起停止法天下服务器的网络接入服务。"

   看了这个声明后,我才知法天下网被关闭了。

   我心里感到十分地纳闷,到底是什么文章招惹了北京网通?他们凭什么认定法天下网的文章,就"不符合相关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呢?

    北京网通不指出"法天下"具体违法行为,以一纸看似合法,其实很荒谬的通知,就强行关闭了服务器,这不仅是违约行为,也是地地道道的霸权行为。

    法天下网,是一个专业性网站,由几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所办。在袭警案发生前,关注"法天下"网的人并不多,也没有什么影响力。

    袭警案发生后,由于其他网站的博客,对谈论杨佳案的文章,不是删文就是隐藏,而法天下博客比较宽松,就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博友。

    法天下网询问的突然大增,自然引起了有关部门重视,各种压力随之而来。为了自己的生存,法天下不得不进行"门户"清理,关闭了一些用户的博客,禁止非用户对博文发表评论。尽管采取了一系列的"自救"行为,想不到的是仍然遭到打押而被关闭。

    停止法天下服务器的网络接入服务,从表面上来看是北京网通所为,但幕后的操纵者会是网络服务商吗?

    我以为,如果北京网通不给一个说法,不具体指出"停止服务器的网络接入服务"的依据,法天下主办方可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北京网通的违约行为,要求其继续履行合同,赔偿因停止服务所造成的损失,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北京网通以一纸不说理的通知,就关闭了法天下的服务器,这与"封口"有什么区别吗?

    我的法天下博客,从2007年1月6日开通至今快两年了,共发表了800多篇文章,点击率已接近110万。在今年七月份以来,每篇文章的点击率者高达上千点。一个专业性网站,能吸引这么多人来游览,已经很不容易了。想不到的是,它还不到两岁就遭到"扼杀"。

    我不知自己所写的文章,会不会被列入北京网通所指的"不符合相关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文章"内?

    法天下网创办于2007年12月7日,短短三年的时间就遭到了强行关闭。正如有人所讽刺的,什么"法天下",完全是"权天下"!

    中国之大,却容纳不下一个小小的法律网站!

    法天下网主办者都是学法之人,希望他们能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也为用户讨一个说法。

    作为一个法天下的用户,对北京网通公司关闭网站行为,我表示强烈抗议!!!

(作者:北京市忆通律师事务所刘晓原律师)

附:法天下博客点击量已超百万!(留作纪念吧!)

昝爱宗:抗议北京网通封锁法天下网

北京一家人气火爆的法律博客网――法天下网(www.fatianxia.com),12月16日突然被北京有关主管部门施压"和谐",原因就是"敏感文章太多",其中包括著名的《零八宪章》文本。

现该网的网络接入服务已被停止。法天下网编辑公开表达他们的理想是"法治天下,思想中国",容许发表的不同言论均在宪法保护的范围之内,但仍难免被压制。对于网站突然被封,网友陈更说,"此时此刻,我不知说些什么!"目前,浏览法天下网,大量网友博客文章和留言不见了,只保留有"法天下 -和谐版"页面:"接北京网通通知,因法天下多次出现不符合相关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文章,从2008年12月16日早上起停止法天下服务器的网络接入服务。

"12月15日晚,法天下已发出紧急通知:法天下将于16日起无法登陆,但很多网友没有看到,一时如法保存自己的文章和网友留言。

12月16日,"和谐版"的留言板上都是力挺法天下网友的留言。

"在路上"说:保护法天下,我们只想要个交流的平台。看了网站即将无法登陆的紧急通知,真的很郁闷,言论自由永远都只是一个口号。虽然法天下也有些极端的言论,但更多的是冷静和理智,法律人太善于分析事实,也太善于把事实说透,这是执政者所不喜欢的,毕竟是在中国。"

严济世"说:法天下被封。难道今天就是法天下的最后一课吗?虽然来法天下时间不长,但还是依依不舍。法天下,是我到过的最自由的博客网站了。也许,正是这个最自由,让有关部门要封掉法天下。期待,法天下能有重见天日的时候!写上几句,作个纪念。希望能有机会和朋友们在法天下再次相聚。"

思宁"说:他们带血的屠刀终于砍向了法天下网站的喉咙。"

霄汉"说:祝福法天下,法天下是法的天下,这里有法律人对法的热爱--深入骨髓、刻骨铭心,法律人对法的辨析--旁征博引、分析透彻,法律人对法的思考--成岭成峰、视角各异,法律人对法的拷问--爱恨交织、寄情寄性,法律人对法的希望--舞之蹈之、期之盼之,在这片天地里,法律人播下法的种子。"

江夏侯"说: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尽管你们已经很努力了,但是,那些害群之马仍然在威胁网站的生存。"

笔者是法天下网人气比较火的博客主人之一,虽然博文有个别被删除,但只是总数的极少一部分,法天下总是宽容不同意见。个别删文现象,法天下的义工也是尽量发来信息提前通报。如今,法天下被封,可见奥运会带给中国网民的一点言论自由也逐渐被取消了。

我不排除封锁法天下网是北京市新闻办(北京市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中央外宣办)及其网络局下令的,尤其北京新闻办近两三年来密切监控法天下网,导致不少说真话的博文被无端"隐藏"。这次下令,可能是不少博主转载了《零八宪章》,导致该网站突然被北京网通停止网络接入服务。

我作为法天下的注册博客之一,强烈谴责北京市新闻办压制言论自由,抗议北京网通公司无端封网,助纣为虐,借"和谐社会"之名强奸民意,为非作歹。

思宁:亲爱的网友你不要哭
    
  2008年12月16日晨,大陆网友相对自由的精神家园――法天下网站被"和谐"了,一些网友哭了。


                 当今天的太阳升起的时候
          我们的精神家园却陷入黑幕
          请相信自由的阳光终将刺破黑暗
          亲爱的网友你不要哭

          带血的屠刀切断了网站的连接
          就像割断了张志新不屈的歌喉
          公民不同的声音不会消失
          亲爱的网友你不要哭

          百鸟争鸣的博客声声在耳
          百花齐放的论坛历历在目
          回味曾经拥有的自由的空气
          亲爱的网友你不要哭

          也许我不赞成你的观点
          我依然尊重你反对的自由
          虽然好友论敌一齐被禁声
          亲爱的网友你不要哭

          网站或许还能重见天日
          却是自由的精神被阉割以后
          只要你的思想依然自由独立
          亲爱的网友你不要哭

          网络东方不亮西方亮
          黑夜给了我们黑色的眸
          我们却用它寻找光明
          亲爱的网友你不要哭

          互联网放射普世的阳光
          黑暗挡不住自由的追求
          勇敢智慧地再造精神家园吧
          亲爱的网友你不要哭

            2008年12月16日

张进德:这个冬天有些冷

今天一早发现,我的法天下博客无法登录了。取而代之的,是"法天下-和谐版"的一个页面。版面上方有个简短的启事:

接北京网通通知,因法天下多次出现不符合相关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文章,从2008年12月16日早上起停止法天下服务器的网络接入服务。

近些天来,关于言论的自由与管制,有太多的故事发生,比如"羊狮群事件",比如"零八宪章"……

2008即将过去了,我却有些怀念2003。在那一年,一个叫孙志刚的小伙子,"以生命为代价推动中国法治进程"(摘自孙志刚先生的墓志铭)。法学博士们的上书,激情飞扬。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最终还是推动了法治的进程――2003年6月20日,《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公布;2003年8月1日,《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1982)》废止。

而今的2008年,在这个冬天里,感到了漫长的寒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