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法律博客网被封

来源:法天下

由中国一些著名的法学专家主持,北京的法律博客网-法天下网的网络接入服务星期二被停止。相关博客认为,与该网站发表的敏感文章,以及近期的《零八宪章》文本有关。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北京法律博客网-法天下网星期一晚间发出紧急通知称,接北京网通通知,因法天下多次出现不符合相关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文章,将于明天(2008年12月16日)早上起停止法天下服务器的网络接入服务。

星期二,记者浏览该网,大量网友博客文章和留言不见了只保留有"法天下 - 和谐版"页面。

其中网友严济世写道:法天下,是我到过的最自由的博客网站了。也许,正是这个最自由,让有关部门要封掉法天下。

北京市忆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晓原自2007年开始在法天下网的博客发了七百多篇文章,星期二中午发现无法在法天下网的博客发文了,当时感到非常气愤,他向本台记者说:"我的法天下的博客点击率是一百多万了,每篇文章基本上有两三千的点击,所以我对这个感觉很气愤。"

刘晓原说他不理解为什么当局要关掉该网站,"我在法天下是2007年1月6号注册,可能我也是他们里面一个主要的博主。法天下博客我还是感觉比较熟,这些人大都是法学院校的学生,还有些专业的律师,我认为他们文章还是没什么很,说的是观点,还是不会说会很偏,或者说有攻击政府,党的行为,我认为是没有这些,那么它这样为什么把它关掉,我是无法理解。"

据了解,从七月开始,刘晓原发了约一百四十篇有关杨佳案的博文,通过法天下网的博客发了其中很大部分的文章,使得该网站受到广泛的关注,"杨佳那个事件,使得它的用户大为增加,流量大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就关注了这个网站。"

原《中国海洋报》浙江记者昝爱宗也是法天下网的其中一位博客,星期二发出的一封抗议北京网通封锁法天下网的公开信称,笔者是法天下网人气比较火的博客主人之一,虽然博文有个别被删除,但只是总数的极少一部分,法天下总是宽容不同意见。个别删文现象,法天下的义工也是尽量发来信息提前通报。如今,法天下被封,可见奥运会带给中国网民的一点言论自由也逐渐被取消了。

星期二,昝爱宗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该网站被封可能是北京市新闻办下令的,"一向这个网站胆子比较大,一些文章不被删,可能是惹怒了北京市新闻办,因为它跟我发过短信说,我的好多文章都是新闻办给封杀的。"

昝爱宗说,近期的《零八宪章》是其中一个网站被封的原因,"这只是一个方面,还有很都,就比如,经常有些敏感的帖子,民主、自由、司法独立这个不少,因为它这个尺度还比较大的,在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凤凰网,几乎都不能发的,它那都能发。"

刘晓原说,当局应该给一个书面的说明,具体指出关网的原因何在,"没有违反法律规定,你们就没有权利关闭,如果强行关闭,不但侵犯了言论自由,还是一种严重的侵权行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