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施对外国媒体管理条例吗?

来源:无国界记者

河南省(中国中部)政府在两天时间里逮捕了一名美国记者、粗暴对待一比利时电视摄制组,无国界记者要求中国政府提醒河南省政府遵守法律。无国界记者表示,"法律规定,所有外国记者可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自由行动、采访。可是,很明显,河南省政府或者并不知道这一法令,或者不想遵守法令。我们要求对这两起事件展开调查,尤其是对比利时记者遭到损坏、窃取的装备作出赔偿。"根据外国媒体驻华记者协会(FCCC)统计,自2008年初,共有177起外国媒体工作遭到干涉的事件。

11月28日上午,美国《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日报通讯记者Peter Ford及其助手在南阳报道一所秘密教堂召开会议时被中国警察传唤。当在一名信徒家中开会时,十五名警察及国家宗教事务局和外交部当地代表突然出现。十二名基督徒被传唤几个小时,事发前一日美国记者采访的神父被逮捕并在宾馆里关押一天。Peter Ford及其助理遭到三小时的问讯,而后,被带往机场,登上一架前往北京的飞机。

2008年11月27日,河南省政府雇佣人手,袭击并偷窃了比利时弗拉芒语公共电视台VRT的记者Tom Van de Weghe及其摄制组---一名澳大利亚摄像师、一名比利时助理。据VRT电视台称,Tom Van de Weghe及其摄制组当时正就中国艾滋病问题做报道,在前往某村庄途中,八个人拦住去路,要求他们交出采访录影带。记者们遭到殴打,交出了几卷录影带。袭击者还盗取了他们的钱、麦克风、电池。

电视台要求中方道歉并作出赔偿,比利时政府要求中国当局对此事作出解释。

一名比利时记者及其摄制组做艾滋病专题节目采访时遭到袭击

2008年11月27日,比利时弗拉芒公共电视台VRT记者Tom Van de Weghe及其摄制组在中国中部的河南省遭到当地政府雇佣人员盗窃、袭击。无国界记者对此深表气愤。

据VRT电视台称,Tom Van de Weghe及其摄制组在中国拍摄有关艾滋病的报道,计划在11月27日采访几个照顾艾滋病患者的非政府组织。当地政府及警方很可能已经事先得到消息,禁止这些组织的成员接受记者采访。而后,十几个人在摄制组前往村子的途中实施拦截,并要求他们交出采访的录影带。

VRT电视台的记者遭到殴打,交出了录影带。袭击者还窃取了他们的钱、麦克风、电池。

出事后第二天,VRT电视台高层致信中国驻布鲁塞尔使馆,揭发这一事件。VRT电视台要求中国当局道歉,对损失作出赔偿,保证在中国的通讯记者能够自由工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