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改变中国民间政治动员:零八宪章签名方式带来启示

作者:李永峰   来源:亚洲周刊   转自:博讯

李永峰/十二月九日,一个消息在互联网上流传:中国两位著名的民间知识分子刘晓波和张祖桦失踪了。几个小时后,张祖桦出现,原来他是被国保(国内安全保卫部)人员带走,询问「零八宪章」的事情,而刘晓波随后则被证实受到刑事拘留。

至此,「零八宪章」四个字,开始为大众所知。十日,宪章全文发布在网络上。这份参考捷克「七七宪章」、旨在促进中国民主化进程、改善人权状况的文本,呼吁所有有责任感的公民签名支持。支持者无论身处何方,只需按规定格式,向两个特定电子邮箱发送邮件,即可完成签名。
   
   不过,零八宪章在网上的传播与签名并非一帆风顺。警方传讯数十位签名者的时候,百度、谷歌两大搜索引擎虽然没有完全屏蔽「零八宪章」四个字,但搜出来的内容却很少有能打开的。也有人反映,签名邮箱遭到一定破坏,有时会出现发送不成功的现象。即便如此,很多「久经考验」的中国网民,还是能大显神通,通过代理等手段一窥零八宪章全貌。
   
   签名效应也不断扩散,从十二月十日到十七日,仅仅七天,签名人数已经超过五千,这些签名者遍及各地,跨越各个行业,有学生、记者、律师、普通职员、维权人士等等,超越了六四以来民间一直重�的小圈子式的政治动员。
   
   在网民突破两亿五千万,城市居民基本普及网络的时刻,虽然政府建设屏蔽敏感政治内容的金盾工程,抓捕了超过六十位议政的网民,但是中国网民言论越发自由与大胆的趋势却无法改变,嬉笑怒骂针砭时政的留言比比皆是。更重要的是通过网络进行传播、动员,新时代的民间政治活动发生了巨大变革。
   
   未来,零八宪章能否引发更大运动,获得更大成功,现在还不能肯定。但是这种借助于网络的动员,对于更多民间政治参与者,已经带来了巨大的启示意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