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浙江网登文批零八宪章 两天后被删称审核失误

来源:RFA

当《零八宪章》成为近期大陆媒体和网络禁区的同时,中新社浙江分社日前突然转发一篇批评该倡议书的文章,在刊登两天后被勒令删除。事件引起各方关注和评论。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网页照:浙江新闻网刊登文章"零八政见--兼答《零八宪章》"两天后,被勒令删除。

在北京中宣部下令全面禁止报道零八宪章,甚至封杀签署者的文章和言论的同时,一篇中新浙江网电,题为零八政见--兼答《零八宪章》的评论文章本周一 出现在浙江新闻网上,文章从立宪百年的历史展开观点,批评零八宪章倡议者们是激进主义的革命家,并称历史先例证明结果会是民族和国家的大劫难。文章一出立 刻引起了各界的注意,甚至被看作官方首次对该倡议书的公开表态。但刊登两天即周三,该文章链接突然无法再打开。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的新闻 负责人周四接受本台查询时表示,刊登这篇文章是工作漏洞,当本台记者问及对文章的看法时他则表示没有细看:"(没有大陆媒体报道零八宪章,为什么你们会选 择做一个评论呢?)这块我们很快就删除了,一开始是我们审核方面出现一个小的漏洞,处理了。(你们分社受到处罚么?)暂时还没到我们这边,具体怎样还不太 清楚。(对这个时间和文章有什么看法呢?)具体内容我也没怎么看过。(作者是你们的评论员么?)好像也不是,这个很快就处理掉了,具体什么内容我还不太清 楚。"

这篇文章的责任编辑阮明周四告诉本台,前一天收到上级指令撤下该文章,他表示刊登这篇含有敏感内容以及造成政治影响的文章,是审核 方面的失误,估计会受处罚:"昨天撤的,有关影响到政治问题,也是上级领导通知我撤的。(看见这篇文章里面也有些很敏感的词汇比如说八九六四..)是的, 对对。(刊登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这个么?)可能审核的时候没有太严格吧!(现在你本人有没有因此受到处罚?)暂时还没有,估计应该会有吧!"

这 片十天前始发于海外网站,署名文扬的文章中写到百年立宪的历史教训时,称邓小平在毛泽东去世后的改革开放路线是粉红色对深红色的反复盖,三十年时间,作为 执政党的中共一直沿着与当年从粉红到深红的反方向大踏步的复辟,以和谐社会口号为标志的这个政治复辟甚至已经回归到清末康有为的改良主义,只是嘴上不说, 但所作所为证明透彻认识:当年的革命党错了,我现在正是自己前身的对立面。作者将共产党胡温政府比作反对以革命方式实行民主共和的立宪派康有为梁启超的后 代传人,而将零八宪章提倡者称为深陷于毛泽东式共产党深红色政治文化中不能自拔的革命后代。

深圳独立意见人士赵达功对文章中称胡温是真正 的改革派的这种论点提出质疑:"这篇东西很有意思,里面既攻击了毛泽东共产党又攻击了零八宪章,但并没有说成如何才更好些。他把胡温比康梁,那谁是皇帝 呢?因为胡温并不主张(宪政)改革,可能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没看见胡锦涛纪念改革开放的讲话,胡温是要坚持共产党一党专制。"

前北京经济学周报副主编高瑜认为现今中共统治者在政治理念方面仍然与毛泽东一脉相承:"胡锦涛说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改革开放是修正毛泽东,但四项基本原则是继承毛泽东的。这个方面他还一直继承很多毛思想,主要是政权思想。"

曾 任职中新社十多年的高瑜认为这篇文章实际是给零八宪章起草者扣上了革命党的帽子:"用心是非常明确的,就是给零八宪章扣上颠覆政府的大帽子。但是把它说成 和毛泽东的革命方式一样,要推翻现政权不是胡说八道么?联署零八宪章的一些党内名民主人士有的九十多岁了还在呼吁政治改革,他们不是说要打倒共产党,他们 本身就是共产党员。"

赵达功认为中新浙江网出现这种既批评毛泽东式共产党又批评零八宪章发起人的文章实际动机无人知晓,初步判断可能是属于操作失误:"我觉得可能是一种操作失误,不是中央内部有什么不同势力在操作这种文章发出来,但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

据记者搜索发现这篇文章二十一号被中资背景的欧联传媒网发表,再由大陆中新浙江网转发。

而种种迹象显示,大陆当局尽管堵塞零八宪章文本在互联网上的传播,但对于相关网络舆论却是选择性保留的,前中国海洋报记者昝爱宗观察到: "媒体不给报道,但你看看那个乌有之乡网站(左派网站)天天整篇整篇的文章抨击零八宪章,居然没有人删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