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被“修正”的言论

作者:安然  来源:中穆网

尊敬的中穆管理者们:

赛俩目!

对你们为穆斯林事业所付出的劳动,我深表敬意。最近,我在论坛发言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一时之间感到很困惑,本来我是准备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但在与一位超版交流后,我决定还是将问题公开提出来,希望论坛方面能在深入调查后做出有效回应,以此消除我在参与论坛讨论时的疑 虑,也有利于论坛日后的健康发展。

我发现自己的帖子被经常性地"修枝剪叶",或是措辞被改换,或是整段话地不翼而飞,这位辛勤的"园丁"十分关照我,力图让我的发言更加像是无刺的玫瑰,更加暗合他心目中的"政治正确"。

可是我却很不领情,因为他的做法让我感觉自己在被歪曲。就像一株盆景,被人按照某一文化上的审美趣味刻意修剪、矫正成那个模样,在有人看来是有"龙钟古态之美",在这株小小的植物而言却是以一种病态的生长为代价的。

相比于这种紧随其后的 "修正",我更加怀念过去被删帖与屏蔽的待遇了。因为被修正的言论自由并不是真正的自由,在不知情的善良人们看来却好像是我已经提前享受到了这样难得的"自由",我的被操控的发言被用来像盆景一样装饰着"天下太平",我的立场被偷换成了他人所需要的立场。但如果是删帖或屏蔽,起码表明某人的立场与我不同,人们看了他的一贯正确的套话加废话,心中也就大概可以明了鄙人被封杀掉的想法啦。

可是,他们连表明立场的机会也并不留给在下,呜呼!修贴实在是比删帖与屏蔽更其严重之强奸民意呀。

而且,这位仁兄手法高明,竟然让修改后的帖子没有留下任何"痕迹",连超版得知后也无不疑惑(超版原话:版主编辑帖子后会出现编辑痕迹,在技术上是不能消除的)。改贴事件首创于"时事论坛",再现于"穆青广场",前者被"旗帜"版主的一封措辞委婉的劝诫短信所认领,而后者至今成迷,到底是谁的权限如此之大竟然达到了可以肆意操纵整个论坛的地步,再或者是论坛存在技术漏洞让网络上的"大内高手"如入无人之境?

中穆人才济济,对新媒体的认识比较清晰,是我一向看好的伊斯兰人自己的言论平台,可是好事多磨,在经历过一次让我倍感痛苦的退出风波后,我不想再鲁莽行事,我等待着兄弟们的答复。

谢谢!

安然
2008-12-24
  
附几篇帖子的链接及我的原文,以资比较(由于精力有限,我仅举两例):
1、【转帖】新疆人核桃糕强买强卖图
[url=viewthread.php?tid=86114&page=3&authorid=455]http://bbs.2muslim.com/viewthread.php?tid=86114&page=3&authorid=455[/url]
(只有最后一贴的原文保存下了:
即使用穆斯林的理论将"指责"包装一番,你仍然与汉人们殊途同归。对那些立在寒风里的维族小贩指指点点,并不能为大汉主义在新疆的铁血统治带来任何正义色彩。国际社会对保障少数民族权利的呼吁、穆斯林世界对自己兄弟困难遭遇的同情不会因为"中国人的道理"而自行消失。

中国人很善于讲自己的道理,然后自视为"客观公正",对待他者的声音则采取封杀、抵制的态度,对抗是这种思维方式的主要特点。所以,伤害过"中国人民感情 "的国家、组织、个人是越来越多,有人对1946~2006半个世纪的《人民日报》做过一项不完全的统计,搜集到各类抗议一百多篇,好像满天下到处都有对不起中国的人和事,如今,连维族小贩也对不起"中国人民"啦,连带着中国的回族穆斯林要从自己的宗教信仰上进行反思、谢罪,仿佛不如此就是我们自甘堕落、 同流合污啦。

也好,反正我从来也不准备与维吾尔人划清界限,我说过"连妓女都爱"的话,在正人君子看来"妓女"是最低贱不过的,更何况她们是一群异族妓女,我这样表态 肯定属于不可饶恕的是非不明,所以,我就糊涂到底――决不去谴责那些小商小贩,我只谴责造成这种社会现象的政治经济根源。

分享两个帖子:

1、哪些国家伤害过"中国人民"的感情
http://hexieshangan.blog.163.com/blog/static/89918497200811107618222/

2、我连妓女都爱
http://farfoot.spaces.live.com/blog/cns!3E504F0CE0206B19!126.entry

2、写在被关押以后(原帖应该还在内部论坛中,请查阅)
(原文:
色蓝!
我表达个人的慰问。不要太紧张,想着任何的磨难,也是真主安排给我们的前定。我们的主是既给好也给歹的主,"歹"中蕴含着启示,您的遭遇就再一次警示所有的中国穆斯林:"伊斯兰恐惧症"正在演变成一场在中国的反穆斯林逆流,作为中国的弱势群体,我们很有可能成为社会危机的受难者,安拉至知……
今世的歹将免去后世的罪,那些穆斯林所无法回避的"歹",对于我们来说,并不一定就是坏事:)
真主与你我同在,常向他祈求心灵的助力吧,他会帮助你振作起来,永不言弃!伊斯兰万岁,回族万岁!

  
注意:为了防止帖子再次被修改,在这次发帖前,我已保存了帖子的网页快照。


附网友回应:

(1)、
回色兰.

1.穆青的事我不知道.   时事论坛确实是我对你的一个(或者是两个)帖子进行了修改,并去短信予以说明.如你在楼上所言.那么我在这里再来解释一下.

2.关于删帖屏蔽与修改帖子的区别,我这样理解: 如果是明显的违规,那么删除或屏蔽是肯定. 但是有的时候, 帖子中的观点有明显的参考意义(所谓参考意义,不一定是指赞同或反对,而是说这种观点至少是值得研究重视的), 但是其中个别或小部分措辞超出论坛许可范围,那么既要保护网友发贴创作的热情和动力,又不能违反论坛管理原则.  在这种情况下,对帖子进行适当的修改是 有必要的. (当然修改时不能改变帖子的原意,这也是基本要求.)

3.其实当初我自己的帖子也曾经出现过类似情形.曾有不解.但是仔细一想,论坛作为承载各方面网友的一个大平台,各类人等各类贴子,如果每个人只强调自己 的观点和措辞"威严不可侵犯",相信将会是要么论战一片,要么屏蔽删除一大堆, 中穆网之中正宽容团结进步的宗旨如何体现, 各不同信仰与观点之间的理性沟通与平和交流如何引导,恐怕都成了问号.


(2)、
言论所表达的思想,是最丰富最无从把握的,其发展是与人类共存亡的。也就是说,只要人类还存在下去,就没有终极真理和绝对真理。谁也不能仗着手中的权利就不准别人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修正"就是扼杀思想扼杀真理,处于弱势的安然就是被谋杀了那个口吐真言的倒霉蛋。

我很尊重那些"言论中性"的兄弟,但我更爱看安然兄弟其气夺人、其声豪壮、其情澎湃、其辞激荡的言论。


(3)、
安然对版主处理帖子的建议是有道理的,也是中肯的。我同意非经发帖人同意,不要编辑原帖。
最近,中穆上屡屡出现足以让网站关门的言论。当然,从穆斯林个人的角度,或者从教门的角度,这些言论并不见得错误。但是,我们生活在中国,我们就必须受国 法和现实政策的约束,不受约束,就会伤害自己,甚至影响穆斯林的整体利益。所以,有些话可以在小范围口头说,有些可以在穆斯林的杂志上说,有些可以在书本 中说,最好不要在毫无边界的网站上说。影响面太大,也无法控制。
中正是伊斯兰的精髓,也是办成许多事情的前提。矫枉过正的话语容易吸引人,也容易打动人,但是也容易出问题。在目前的环境中,尤其不应该发表那样的话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