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陈锋:以任何名义都不能侵犯个人自由

作者:黄陈锋   来源:法天下

杨师群案眼看着越闹越大,各方评说层出不穷,媒体纷纷深入报道,一些细节逐渐展露在公众面前,这是一场侵犯自由与申张自由的较量。杨师群研究中国法制史,三句话不离本行,更何况又是在政法大学里,他在《古代汉语》课堂上延伸分析政治斗争泯灭人性、知识分子有依附权贵的劣根性,很正常。学生成长在和平年代,对此充耳不闻、呆若木鸡,也很正常。

     杨师群被学生告发,公安局立案、校领导召集谈话,于是怒而写博文表示悲哀与失望。由此成为网络与纸媒的热点,很遗憾其中没有举报的女学生的声音。终于,12月4日网络上开始流传自称举报杨教授的女学生的公开信,其中说道"作为一个宣讲中国法律的教授,我想杨师群教授应该懂得依法治国,依法治校,依法治理自己思想的精神精髓。所以,他应该比大学生中的任何一个人更爱自己的祖国,更爱自己government(政府),但是我错了。当你的观点毒害了大学生,危害了我们的身心健康,将来我们不能坚定的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这个责任你负责的起吗?"这种思维模式与杨师群博文中引述的"女学生泪水涟涟"、"你怎么可以批评中国文化和政府"相当一致。

     知识分子脖子硬,以批评为己任,无论你喜欢不喜欢,这是他的自由。知识分子的批评言论,其存在本身就是履行他对时代的社会责任与基本权利,别忘了,批评政府并不等于不爱国,它往往是爱之深责之切的表现。女学生的公开信将祖国与政府混为一谈,她不知道一朝天子一朝臣,而中国几千年屹立东方。清代国学大师王国维无法接受中华民国政府,以致一头栽进昆明湖殉清,他也是爱政府甚于爱国家的典型。列宁说过"每当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出现重大危机的时候,爱国主义的破旗就又散发出臭味来"。看来,爱国主义这种"政治正确"也不是永远正确。美国思想家托马斯・潘恩对爱国的分析更为冷峻,他说,爱国者的责任就是保护国家不受政府侵犯。

     据说在美国这样的多元化社会,教授在课堂上谈到政治、宗教问题,特别需要慎之又慎,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学生投诉,所谓影响学生独立的政治立场。以教授的话语权和权威性,的确可能存在以学术的名义绑架学生的政治立场,这也是我国的各级老师们不应忽视的。但从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杨师群似乎没有散布反政府言论,至于倡导自由、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这在公民教育与人文教育范畴之内,符合当前的民主观和教育观。学生以爱国的名义,责斥老师"毒害学生"、有碍于"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也侵犯了教师合法的讲课自由。

     杨教授曾经在课上引述过殷海光《怎样才算是知识分子》一文,看来甚为服膺,我们来重温一下他的说法吧:"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只对他的思想和见解负责,他根本不考虑别人对他的思想言论的好恶情绪反应;必要时也不考虑他的思想言论所引起的结果是否对他有利。" 杨教授的讲课引起两名女学生的激烈反应,但他一再强调期待女学生再来交流,可见他勉强称得上是一位知识分子,而且还相当温和。至于大学是需要知识分子还是需要照本宣科的教书匠,我想,不论你我、或是这个举报的女学生,都会有明智的答案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