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我校网络评论员队伍的通知

 
院党宣字〔2008〕6号

         关于建立我校网络评论员队伍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意见》(教社政〔2004〕17号)和《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政〔2007〕405号)精神,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意见》(校党宣字[2006]23号)安排,牢牢把握网上舆论主导权,为我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经研究决定,建立我校网络评论员队伍,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充分认识加强我校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和发展,网络已经成为高校师生获取知识、进行交流的重要渠道,并对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乃至思想观念发生着广泛和深刻的影响。与此同时,网上良莠混杂的信息,增加了广大青年学生辨别真伪的难度,容易产生某些思想混乱。各种敌对势力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网络作为渗透、煽动和破坏的工具,借助网络论坛、聊天室、虚拟社区等方式,散布各种有害言论,影响高校和社会的稳定。加强高校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网上思想政治教育,是在新形势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各单位要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对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必要性的认识,用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把校园网络建设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和弘扬主旋律的重要渠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全面服务大学生的重要平台。

    二、机构组成
    为加强对网络评论员队伍的组织和领导,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网络评论员队伍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汪庆华
    成  员:汪永智 张铁牛 肖绍俊  江  斌  赵建勋  张志立  沈春光  张立元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宣传部,王林任办公室主任。
    网络评论员队伍主要由全体政工干部队伍(包括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主抓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或副院长、副主任、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等)和教务处、网络中心、招生就业处、社科部等单位工作的同志及部分学生干部组成。宣传部、网络中心各设专职工作人员一名。

    三、网络评论员的职责
    校网络评论员的主要职责是:主动介入"百度贴吧"、"许昌学院吧"、"中国电子简历网大学城社区"、"校园贴吧"、 "学院论坛"、"立德网"等一些网站设置的交互式栏目,在网上就我校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参与评论,主动导贴、积极跟帖、适时结帖。特别是在发生突发事件的关键时刻,要及时引导网上舆论,维护正面的评论、正面的声音,在最大程度上消除各种负面影响,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

    四、网络评论员的选任条件
    网络评论员应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能较好地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具有一定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学生教育管理经验或学生干部工作经历;了解掌握高等教育法律法规,熟悉高等教育政策和学校的基本情况;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富有社会责任感、正义感,热心服务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熟悉网络基本操作技术,了解网络传播特点和规律,善于运用网络语言,知识面广,有较强的文字功底。

    五、工作要求
    1、校网络评论员要经常上网浏览贴吧,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并上报处理结果。专职工作人员要不间断地在帖吧值班,发现问题,联系相关成员回帖,并将对话记录在案并整理归档。
    2、切实加强对校网络评论员队伍的组织领导。建立网络评论员培训、学习机制,不断提高成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网上舆论引导能力。网络评论员要注重结合网络语言特点,提高文字撰写水平,掌握网络评论技巧。特别是要在如何有效地提高舆情引导能力,消除负面影响等方面加强学习,增强教育实效,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3、学校及各单位对网络评论员给予工作支持,提供必要的工作场所、设备设施和经费。对网络评论优秀者给予一定奖励。


            中共许昌学院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2008年3月20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