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站介绍08宪章

来源:RFA

两家中国的网络百科全书网站,近日对08宪章进行了正面介绍。虽然网络警察很快采取行动,但事件显示中国知识分子正试图突破官方的信息率垄断。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刊登08宪章词条的,分别是互动百科和维库两家互联网百科全书式网站。博讯网报导说,互动百科网站上周末率先刊出对有关08宪章的介绍,并有"至12月11日止发起人中已有两人因此事被中华人民共和国逮捕"的内容。

报道说,互动百科刊登08宪章词条的消息被报道之后,中国公安部门立即下令该网站删除相关内容,但另一家网络百科全书"维库",也建立了08宪章的词条,并作出更为详细的介绍。

美国中文杂志《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表示,这些情况显示中国的一些知识分子对中国实行民主宪政的支持。

" 很多办这些网站的人很乐于传送这种消息,本来媒体的责任就是传播这些重大的消息。所以,只要你上头没有特别明确的封杀命令,底下就装着不知道,就把这消息 发出来了。等到你上头封了,他再说。我想很多会采取这种态度。因为,单单发布这消息本身,上头也不好为这件事给你加个什么罪名。"

去年12月10日,一批中国知识分子签署发表08宪章,提出了在中国建立宪政的19条主张。过去的一个多月,大约七千多海内外中国知识分子签署了这一文件。

有消息说,到目前为止,中国警方的网络监察部门并没有就08宪章的问题发出"通告"。胡平表示,中国官方虽然对08宪章的内容极为不满,但却无法进行公开的批判,处境相当尴尬。

" 我想,他当然想封杀这个事情。但是,用什么方式去封杀?这个让他很伤脑筋。就跟他对签名的人,他把刘晓波拘押起来,那么你还要拘押谁?拘押以什么名义?到 头来是不是要判、定罪?这问题让他伤脑筋。因为他知道这件事情影响相当大,任何由官方直接出面的打压,都可能替它做宣传,所以他有点投鼠忌器。但是,他又 要封。他不知道以什么方式封更好,处理这种问题本身有为难之处。"

美国爵硕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则认为,对于一个中国的商业运作的媒体网站来说,如何把握机会打擦边球玩平衡,也涉及到企业能否成功的问题。

"在西方社会,商业企业界都知道一句话:Any publicity is good publicy, 意思就是说,任何扩大新闻的事情都是件好事。中国这两个维库互动百科显然是在打擦边球,在利用这个机会。反正不管这么样,对媒体网站来说是有好处的。"

不过胡平分析说,两个网站刊登08宪章的内容,更大的可能性还是相关的编辑人员对中国民主宪政进程的认可。由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国人认同和支持08宪章表达的理念,所以未来仍会继续发生同样的事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附:内地封杀《零八宪章》 仍有网站介绍发起人

【明报专讯】由数百名内地学者及法律界人士联署发起的《零八宪章》,遭内地网站全面封杀,在内地搜寻网上也难以查到,有海外网站透露,内地"互动百科"网前日有刊出《零八宪章》全文,但本报记者昨日登陆该网站时却未发现内容,不过却有对《零八宪章》发起人之一刘逸明介绍。

介绍胡佳文章未被删

目前,在内地引擎网站输入《零八宪章》,就变成"联合国宪章一百零八条"。海外有网站昨日图文并茂指出,《互动百科》大胆介绍《零八宪章》,表现出中国媒体少有的良知和勇气。

但记者登陆"互动百科"搜查时并无发现宪章内容,网站提示:"词条零八宪章已被删除,可能是名称有误,请勿重复创 建。 "但在提示下面则显示"与零八宪章内容相关的词条",其中零八宪章发起人刘逸明名字赫然在目,在对他的介绍中,指其是《零八宪章》首批签署人之一。另外, 该网站也有对内地维权人士胡佳的介绍。

《零八宪章》是由内地不同政见人士刘晓波等人去年12月起草,旨在促进中国民主化进程,改善人权状况的宣言,首批签署的有303人,目前已有6600多人签署。但刘晓波本人则被当局带走调查,至今下落不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