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宇极:网络聚合所起的积极作用兼论牛博

作者:白宇极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博客和网络聚合网站在中国的发展也非常迅速,而且经过第一轮的淘汰,形成了几个较大规模的网络社区。因为中国政策的关系,因为需要监管和审批,网络社区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阻碍,相信在近几年,这样的情况不会发生改变,仍然会保持和官方合作的几家社区独大的局面。相对来讲,公开的网 络聚合站点也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如果作为经营的站方希望有可能在将来步入商业发展的轨道,必须做到的一点,仍然是默认官方的幕后监管权利以及尽可能不涉及 时政的经营理念,否则,就不会避免被关闭的风险。当然,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不可能出现完全自由主义的站点模式了。

牛博网的被关闭就应该是 这样的一个鲜活例子。牛博一开始就和其他聚合站点不一样,比如现在运行良好的豆瓣,开始的时候所做出的姿态就是商业化站点,而且并不是兼容并包的口号,它所选择的范围是爱书和爱电影的人,非常小心,这是他的基调。只是这一年才做了较大范围的扩展,但是一如所料,在其他方面的经营似乎并不理想,比如刚刚改版 的豆瓣九点,所拥有的扩散效应非常不够。而且豆瓣对删除敏感言论非常敏感,稍有风吹草动立刻就自我阉割了,这一点比天涯有过之而无不及,倘若这样的商业模 式在中国不活的长久一些,是不是太没天理了呢?牛博一开始所选择的方式就和时政息息相关,他所拥有的第一批人员,基本都是传媒人员以及和传媒联系非常密切 的人,后来虽然扩大了范围,但是这一基调并没有做出修改,正如当年天涯社区的发展一样,牛博的发展也由于受众能对于讯息的即时传达和获取,他们希望知道 的,是被官方过滤掉的以及消失在海量信息中最可值得关注的新闻。毫无疑问,这一点牛博做的非常娴熟,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扮演了意见领袖的角色,这一点对政治层面的影响相当大。所以为什么很多人在很早前就说意识到了牛博会被关闭呢?如果参与网络较早,就会发现这是一条规律,即使在网络社区化刚刚开始发展的时 期,这样的时政站点已经成为第一批被整肃者,本人所参与的站点北国之春社区就由于同样的原因被关闭,目前只剩下长风兄一人独立支撑一个硕果仅存的页面。在 随后的几年中,凡是这样经营的站点没有一个成功活下来的,如果牛博不被关闭,就很难解释其中的原因了。但这应该是站方求仁得仁的结果,实在没什么可说的。 所消灭的是心血,但拥有的仍然是热血,这个毕竟是无法关闭的。

为什么关闭这样的网点,我认为其中有以下的一些原因:

一, 这些网站造成公民社会的广泛的信息流通。在任何一个非民主的社会里,信息的不对称都是一条铁律,也就是说,如果信息被广泛流通的话,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形成 民众舆论监管,很多潜规则就会失败,链接起人们对人权的关注和问政的热情。如果时间足够长,很可能引起民主化的潮流,所以进行信息钳制是应该采取的必要手 段。

二、信息的广泛流通有可能造成在现实中的社团兴起。在像牛博这样的网站里面,很容易形成有共同事业理想人们的共鸣,并在各种有利的情况下进行现实沟通、联合,采取比较一致的行为或发出相对一致的声音。这打破了原子化的社会人孤立状态,有可能形成越滚越大的社团网络,形成比较一致的社会 策略或路线。这样也极容易走向民主化,因此对此进行钳制也是必要的手段。

三、这样的社区一般的理念都是和平主义的,它实际的支撑理念是对于法律的承认。那么在触及到法律盲区的时候,就可能引起广泛的对法律的关注,进而引起都不公平不适合法律的修正意见,因而进一步提高法律的实质作用,成为 立宪主义的先声,毫无疑问,这样的结果也可能导致民主化,所以对这样的结果必然进行钳制是必要手段。

四、这样的社区往往可以形成民间的动员力量,比如在此次的汶川地震之中,牛博网的多位人员起到了这样的作用,虽然不如民主社会中所起的作用那样大,但是其中暴露的问题可谓非常广泛,除了对垄 断救援资金的抨击之外,还体现了民间动员的强大性,如果这一点得到扩大,毫无疑问,对于民主化也非常有利,所以,对这样的社区进行钳制依然是必要的。

除了以上的原因,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原因,但是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在言论拓展上,牛博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虽然其博主罗永浩声称会再回来,但对于这样一个被关注的站点,即使再次开放,其未来仍然是令人悲观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