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搜索”:官办搜索春天到来?

作者:杨明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转自:腾讯网

"官办搜索更有公信力。"这是央视网12月22日对"新华搜索"所作评价。这一天,由新华网推出的全新"新华搜索"系统正式上线。第二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又对"新华搜索"进行了1分12秒的报道,题为《"新华搜索"系统实现全方位新闻搜索》。

根据新华社技术局互联网技术部的消息,在新华网搜索系统推出新功能的当天,查询次数即达80万,每秒查询数为800次。截至12月23日,"新华搜索"系统日均查询数已过百万。

对此,新华网给记者发来的邮件里将之称为"开局不错"。然而,著名IT评论家、互联网实验室总裁刘兴亮却对记者表达了他的担忧。刘兴亮并不看好这一搜索引擎,"官办搜索,至少从目前来看,似乎没有办法超越完全商业化运作的搜索引擎"。

此前,占据中国国内搜索市场6成以上的搜索引擎百度,因竞价排名涉嫌虚假广告泛滥问题,一度遭媒体唾弃,甚至引发大规模团体诉讼。之后,关于搜索引擎公正性与商业性取舍的讨论,依旧不绝于耳。

而"新华搜索"的此举,被业界普遍认为有助于类似"竞价排名"问题的解决。根据23日新闻联播所述,"新华搜索"将重点加强内容建设,用技术分析和人工干预的手段,对搜索内容进行正负面分析、信息过滤,严格屏蔽有害信息和不良信息。

新华网副总裁罗毅也曾对媒体表示,"新华搜索"成立了一支业务素质高、把关能力强的编辑队伍,进行不间断的监测,保证查询内容安全健康。

"宜早不宜迟"

加强内容建设,包括由官方组建搜索引擎,无疑都与邦道律师事务所李长青律师的观点不谋而合。李长青曾代理"全民医药网"诉百度案,诉求百度放弃竞价排名。当下,李正准备与同事张新维律师一起,向国务院提交《互联网搜索引擎立法建议书》,并已向媒体公布自己拟定的十条建议。

"百度竞价排名事后,我希望能建立起国家互联网信息采集中心,简而言之,就是由国家来办搜索引擎。这个搜索引擎应当是纯公益的,禁止进行任何赢利活动。搜索引擎涉及国家对于信息主权的控制,这件事,宜早不宜迟。"李长青说。

对此,刘兴亮的观点则截然相反。刘认为百度竞价排名问题,并非民营搜索引擎本身的问题,而是百度在商业化的过程中,太过急功近利。"不能说,官办搜索引擎就能解决问题,民营的就无法解决问题。"

实际上,无论李长青所提的"官办搜索"在未来能否解决问题,该搜索都早已产生。早在中文搜索引擎还处于萌芽阶段的1999年,"新华搜索"就已开始酝酿,并建立。也是这一年,李彦宏携风险投资回国,其与好友徐勇共同创建的百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而今已为互联网搜索界翘楚。

1999年的"新华搜索",还主要是给新华网新闻提供搜索服务。当时,新华网专门建立了技术团队进行搜索引擎研发,该搜索基本覆盖国内主要新闻网站,并以搜索平台的形式为新华网的一些合作网站提供站内搜索。

搜索引擎的重要性在互联网发展的此后近十年历程中,逐渐彰显。刘兴亮告诉记者,绝大部分网民 曾经认为门户网站是网民上网的入口,大家而今耳熟能详的新浪、网易、搜狐,很长时间内都是网民最常去的网站。可是,现在这些都有了变化,搜索引擎开始打败 门户,成了网民上网的入口,"对搜索引擎的争夺,也越发激烈"。

2006年,在新华网总裁周锡生(现新华社副社长兼新华网总裁)指挥下,新华网、新华社技术 局和相关单位联合成立了专门的搜索引擎项目小组。两年后,北京奥运会前夕,"新华搜索"一期工程完成并投入使用,先期推出新华网文字、图片、网页等搜索功 能,并基于"新华搜索"同时推出了奥运专题搜索和奥运新闻聚合。

我们而今见到的上线于12月22日的"新华搜索"(http://search.news.cn/),与原有新华网搜索系统一脉相承,只是增加了视频搜索、多语种搜索和新华网地方频道搜索三大功能,实现了多站点、多语种、多媒体的全方位新闻搜索。

"寄希望于国家"

当"新华搜索"沿着已有步伐迈入2008年年底,并且试图大展身手时,其所面临景况,其实并 不乐观。根据2008年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的数据,单单就搜索次数而言,1月份,仅百度一家所占互联网搜索次数比例就为66.5%。其后,谷歌、搜狗、 有道、搜搜、爱问、雅虎搜索等商业搜索媒体几乎将搜索市场瓜分殆尽。毫无疑问,市场留给"新华搜索"的蛋糕并不大。

刘兴亮不看好"新华搜索"的原因,也恰恰就在于此。刘认为互联网是一个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行业,而这样的行业,充满着网民的先入为主,"所以,占得先机非常重要"。

"搜索引擎已经发展了10年,已经建立起来了一个庞大的壁垒,我们现在随便点点,其实就已有很多家,比如百度、谷歌,现在再有网站要大张旗鼓地做搜索引擎,其实算是很晚了。至少在我看来,现在再去涉足搜索行业,应当说是没有什么希望了。"刘兴亮说。

不过,一直认为百度是基于其垄断地位才得以能做竞价排名的李长青并不这样认为。"更多的市场主体出现,或许才能打破这种垄断,也才能建立一个有序的互联网秩序。"李长青说。

对此,刘兴亮不以为然:"搜索引擎已经成为了我们上网的入口,既然是入口,其实应当越少越好,而不是越多越好。入口很多的话,会相当于没有入口。在目前的情况下,网民已经形成了上网入口的思维定式,现在要去改观已经非常难。"

不过,刘兴亮也认为,互联网行业与其他传统行业不同:"它创造的绝对财富还很小,但是这个行业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包括价值观都会起到非常大的影响作用。"

也是在这一层面上,李长青开始着手制定《互联网搜索引擎立法建议书》。目前《建议书》部分内 容已经公布于网上。该《建议书》第一条写道:"为了保证国家信息主权安全和公众使用互联网信息的客观公正,建议通过国家出资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搜索中心 ',禁止该中心进行营利活动。"

"搜索引擎现在已经扮演了超越传统媒体的功能,如果国家不控制,完全被资本控制,最后很有可能会危害到国家的信息安全。社会公众需要客观信息,如果我们无法寄希望于商业机构,就只能寄希望于国家。"李长青的《建议书》无疑将希望转寄向国家。

能否客观?

是否中立

其实,无论这场关于搜索引擎公正性与商业性取舍的讨论如何持续,"新华搜索"这样一个搜索引擎,都已崭新出炉,也逐渐步入普通网民的视野。

类似于网民对百度存在担忧,网民对"新华搜索"同样存在担忧:"新华搜索"能否客观?是否中 立?的确,"新华搜索"可以将第一手的新闻资讯提供给网民,通过"新华搜索",网民可以很容易找到"原始新闻",而不必再看转载的文章。刘兴亮将此评价 为,"新华搜索"背靠大树好乘凉。

12月24日,新华网的文章《"新华搜索",找到原创新闻报道的"金钥匙"》也提及:"'新 华搜索'是由中国重要新闻网站――新华网推出,这也是它能'很方便的找到原创报道'的原因。新华网依托新华社,每天发布大量的原创报道,而商业网站发布的 新闻一般是转载新华网、人民网等新闻网站的。可能是这样的原因,绝大多数商业网站的搜索引擎,并没有建立针对本网站内容的搜索功能,即使有本网站搜索功能 的搜索引擎,搜到的也是二手或三手的新闻。"

然而,也是这一点,引起一些业界人士的质疑。一位网站编辑告诉记者:搜索引擎本身不应当是媒体,而应当是中立的工具。其搜索显示结果,也最好不是自家产出的优先提供,而应当根据流量,或者其他算法,"优者胜出"。

"毫无疑问,倘若'新华搜索'市场占有量与百度一致,新华网总网、新华网地方频道,还有新华网承办的部分网站,比如中国文明网、中华新闻传媒网和振兴东北网的内容无疑会被优先搜索到。这样的结果,其实和百度竞价排名有些类似了。"这位编辑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