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强对互联网出版物规范经营的指导和监管

来源:中国扫黄打非网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有关通知要求,针对淘宝网上个别卖家销售不良出版物的情况,省新闻出版局近期就网上出版物经营监管进行专题研究。范春梅副局长于12月2日,亲赴淘宝网总部进行调研检查,提出建立网上长效管理机制六条指导意见:

一是加强网上出版物经营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国家对出版物销售有明确的规定,淘宝网要经常发布关于出版物市场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对用户的宣传 教育,同时,要组织经营出版物的卖家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让广大用户尽可能详细地了解国家关于出版物销售的法律、法规和规章。

二是加强对网上出版物交易的管理。国家对出版物发行实行行政许可制度,淘宝网要逐步建立出版物销售许可证检验制度,在技术上对出版物销售设置专门区域,按批发零售、个人交流(数量限制)等类别进行登记、梳理。

三是构建网上正规出版物产品数据信息库和出版物卖家信息数据库。探索建立正规出版物信息数据库并以出版物的条码作为关键字进行自动比对管理。今后所有从事销售出版物的卖家,除提供会员个人信息和必需的资质外,还必须提供所经营出版物的名称、出版单位(出版社)、条形码等基础信息,对不符合条件的,由 数据库信息系统自动限制或予以删除。

四是建立网上删除处置违禁、非法出版物快速应急机制。要进一步完善更新违禁、非法出版物关键词系统。及时对违禁、非法出版物的关键词进行特别梳理;同时,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加强与淘宝网的沟通和联系,发现情况及时处置。

五是加强网上销售出版物技术防范措施的研发。改善淘宝网的底层框架基础系统,严格规范管理的产品系统,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性。该系统上 线后,依据出版物信息数据库管理的类目,只有在该数据库内存在的,且各项参数(如书号、书名、出版社、作者等)能与数据库100%匹配的出版物才能在网上 销售。

六是提高网站管理人员的政治意识和管理水平。加强对网站管理人员与出版物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同时,要培养管理人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 识和大局意识,使广大管理人员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的商品不是一般的商品,出版物经营管理关系到国家繁荣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

以上六条管理措施得到新闻出版总署和全国"扫黄打非"办的充分肯定。根据以上要求,目前,淘宝网已经落实了以下工作:

1、已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购买了2007年以前出版的全部的书籍类目数据库,并正在对该数据库进行归纳和整理,提高该数据库的准确匹配度。

2、组织研发部门的主力,构建了一个50人的技术突击团队,正在进行封闭式开发,争取该系统早日上线。

3、加强对有关违禁出版物的关键字进行梳理,并纳入数据库信息系统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删除。

4、近期组织一次淘宝网网络安全部信息稽查人员、产品运营部出版物商品类目管理人会员的培训,请有关专家对淘宝网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