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传播中的网络编辑

来源:《网络传播》(2009年第一期)  转自:中国网

置身全球化的风险语境中,当代中国因迅猛的 发展速度和巨大的社会变迁正在进入一个"高风险社会"。2008年初的南方雪灾、"3•14拉萨事件",到"5•12汶川大地震"、"贵州翁安群体性事件 ",直至"三鹿奶粉事件",一系列来自自然的、人为的灾难或危机事件屡屡将中国推向风险的风口浪尖。网络传播的无疆界、草根化有助于风险认知和沟通,但另 一方面也产生了信息混乱、滥用自由等失责现象,因此作为互联网空间的"把关人"——网络编辑的角色就显得尤为重要。其中,网络编辑的素质和责任感直接影响 着网络舆情的走向、危机应对的方案,以及风险传播的效果。

网络空间的风险传播新特点

进入新世纪以来,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给传播途 径和传播速度带来极大的提升。特别是在Web2.0理念指导下的网络媒体,以其参与性、自组织性、非中心化、微内容和个性化的特性,改变着传统的传播生 态,成为当前传播格局中不容忽视的新力量,同时使传统的风险传播呈现出新的特点。

舆论的多元化。网络媒体的出现大大颠覆了原 有的风险传播模式。尤其是网络媒体参与重大主题新闻报道以及重大突发性事件的报道,充分利用其丰富的信息来源、即时传播速度和无边界的传播范围,舆论呈现 多元化之势,大大减少和消除了原来存在于政府和公众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局面。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新媒体的精彩表现就是明证。

这种舆论的多元化主要基于互联网的传播平台 来完成的。论坛、博客、播客等充分发挥其参与互动的功能,对同一风险事件做出不同解释,发出不同反馈。由于个体的身份角色、认识水平等方面的差异,在网络 空间对同一信息极易形成不同的声音。另外,网络、手机等新媒体还可发挥其自媒体的属性,每个用户都能以自身的经验对风险性质、知识、发展趋势、后果等发表 个人的看法和预测,以此补充信息的多义性和消除信息的不明性,从而形成舆论多元化的现象。

"把关人"层级的简化和信息流动的高度自由 化。按照传播学者卢因的理论,在传统的大众传播过程中,信息在传递给受众之前必须经过层层"把关人"的过滤和检验,"把关人"就是采集、制作信息的过程中 对各个环节乃至决策发生影响的人。大众传播的"把关人"多种多样,除公认的记者和编辑外,还包括电讯稿编辑、总编辑和电视编导等,形成多层级的把关阶梯。 因此,风险信息的传播在此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

但在网络世界,传播学意义上的"把关人"层 级大大简化,信息的流动和传播也随之高度自由化。网络的传播特性消弥了传统的传者和受众之间的界限,网络编辑和论坛斑竹(版主)取代了传统的层层"把关人 ",信息自由流动的环境大大宽松了。特别是在风险发生时期,即便网络社区为了遏止谣言和传闻的扩散配备了"网警"或设置关键词过滤,但对于众多的境内外网 络社区,以及BBS、社区通讯、OICQ聊天室、E-mail、新闻组等多种传播渠道来说,这样的"把关"效应就显得十分微弱了。因此,就不难理解风险时 期大量传闻和流言在网络上大肆繁殖的现象了。

网络编辑在风险传播中的角色和责任

网络传播具有超文本、海量、快速、多媒体等 特性,直接决定了网络编辑不同于传统媒体编辑的职业特点。其中最突出的特点主要有:一是超文本链接。网络编辑通过超链接的方式将海量信息进行有机的整合, 赋予浏览者一种跳跃性的非线性阅读方式,大大满足网民的信息需求。二是动态全时化。不同于传统编辑固定时段的作业方式,网络编辑的工作突破了时间和地域的 限制,实行全天候的滚动传播,大大拓展了原有时效性的概念。三是灵活交互性。在动态的网络编辑活动中,受众从新闻的消费者转变成新闻的生产者,因此保持与 网民的沟通、密切关注网民的反馈成为网络编辑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从而使网络编辑呈现出鲜明的互动性特点。四是有机整合性。网络编辑不再仅仅停留在转载、 粘贴等原始的资讯处理方式,对庞大信息的分类、整理、提炼、加工已经成为其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

网络编辑的特点颠覆了传统媒体编辑模式的同 时,也带来了新的难题,比如信息超载,不易过滤;追求时效,真假莫辩;网络暴力,疏于引导等等,这些都对网络编辑的素质和责任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前所 述,网络空间的风险传播呈现出舆论多元化、"把关人"层级的简化和信息流动的高度自由化等新特点,因此面对危机事件的发生,网络编辑首先应认清自身担当的 角色和责任。

强化"把关人"意识。网络世界中"把关人" 层级的简化,使信息流动的约束力大大减少,风险传播自由化的同时也带来了传闻、谣言的滋生。传闻所具有的繁殖性和可再生性,使之成为危机时期蛊惑人心、放 大风险的"信息公害",因此作为网民与作者的信息中介,网络编辑应强化"把关人"意识,对于论坛、BBS、QQ等互动空间出现的帖子应保持密切跟踪、监 测,时时了解网络舆情的动态。对于真假难辩的、具有轰动性的网络传言,应在第一时间通过搜索引擎找到其信息来源,加以详细核实,切不可为了追求时效性或轰 动效应盲目置顶、转载,亦可通过更新、删帖甚至发表驳文的方式以正视听,从而净化网络传播空间。"汶川地震"发生当日,针对某网站散布的"晚上北京将发生 6级地震"的不实传言,新华网、新浪网的表现就充分发挥了网络编辑的把关效应,有效避免了谣言的扩散和社会恐慌心理的蔓延。

发挥"资讯人"功能。网络编辑的超链接、全 时化特点使之拥有数百倍于传统媒体的海量信息。面对这个无限的信息空间,网络编辑应充分发挥其整合功能,通过专题策划等方式优化信息组合,提升信息传播质 量,以满足危机时期网民对原创的、深度加工的信息需求。另外,通过分类、整理、存储信息,建立便于网民检索的网站数据库管理系统,这对吸引网民关注度、提 升网站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总之,网络编辑不仅仅要履行"把关人"责任,同时也要顺应"网络资讯人"的角色要求。

做好"舆论引导者"。点击率是衡量网络媒体 传播效果的核心指标,因此追求速度、新鲜度和关注度是其天然的传播动力。另一方面,重大突发性事件发生时,网络舆论通常表现出爆发性、情绪化、破坏性等特 征,极易造成风险的扩散和难以遏制。可见,追求点击率与兼顾舆论导向、社会效应的冲突,在风险传播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在这方面,网络编辑应责无旁贷地担负 起舆论引导的功能:及时发布信息,有助于缓解特殊时期人们的"信息饥渴",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重视"舆论领袖"的作用,通过议程设置、组织网民讨论、邀 请专家访谈等手段来引导舆论;现阶段的网络媒体在权威性、公信力上依然难敌传统媒体,因此网络编辑应重视与传统媒体的合作,在议程设置、内容策划等方面与 传统媒体实行互动和联动,从而真正发挥舆论引导的影响力。

网络编辑在风险传播中的素质要求

网络编辑在风险传播中应充分发挥"把关人 "、"资讯人"和"舆论引导者"的角色功能及其责任。与传统媒体编辑相比,网络编辑的工作量更大,把关责任和压力更重,因而职业素质要求更高。风险传播的 全球化、知识性和不确定性,对网络编辑提出了特定的素质要求。除了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知识素养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外,网络编辑还应当不断提高以下素质。

信息整合能力。面对庞大芜杂的信息世界,网 络编辑担负着信息汇总、传播把关、发言导向和选题策划等多种职能。其中,信息汇总就是通过对信息的搜集、选择、加工等工作流程,使网络信息从混沌走向明 晰,从无序走向有序;选题策划则通过确定选题、内容构架和版面视觉效果等程序,对信息进行深度加工和建构,以敏锐的新闻意识、前瞻的动态思维对文字、音 频、视频、图像、数据稿等内容元素进行再开发利用,以多层次、多角度、个性化的方式为受众提供专业的、系统的信息服务。尤其是风险传播中受众对信息的数量 和质量均有着更高要求,这对网络编辑的信息整合能力提出了严峻的考验。网络编辑除了要完成选稿、审稿、加工、重构等工作外,还应熟练掌握网络技术,了解网 民特殊的阅读和信息消费方式,从而实现信息内容和表现形式的和谐统一。

通常网站的专题报道最能体现网络编辑的信息 整合能力,也是衡量网站创新能力的重要标杆之一。不同类型的网站通过不同的信息整合方式,使信息之间产生有机的联系,从而形成各具风格特点的、满足不同受 众群需要的信息服务系统。比如,就近期的热点话题"全球金融危机",新华网充分利用其强大的、权威的信息资源优势,适时推出了专题报道"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将来自《人民日报》、《环球》杂志等国家级传统媒体的新闻和新华网自采新闻进行分类集纳,分别形成"华尔街风暴"、 "波及全球"、"股市、油价""美国举措"、"中国经济"等新闻栏目,对金融危机的影响面和全球应对举措进行了全景式的展现,在众多新闻网站中其信息容量 可谓首屈一指。这应当得益于网络编辑在信息整合中表现出的"辐射思维",十分切合新华网的资源背景和网站定位。相比之下,财经网推出的"全球金融危机经济 保卫战"则在信息的纵深开发上表现不俗,一方面通过集纳、重构原创的深度财经报道,形成"金融震荡"、"政府应对"、"经济衰像"、"中国影响"等栏目, 对这一震撼性事件的进程进行了深入的、全面的呈现,另一方面采用大事列表、名词解释和相关图表等专业分析工具,针对金融危机的深层原因、发展动态和影响提 供了专业的专家评述和数据分析,形成独特的组织结构和表现形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网络编辑深度整合信息的能力和素质。

新闻判断能力。网络的开放、信息的透明和网 民的参与,使网络编辑时刻面临着信息超载的困境。尤其是重大突发性事件发生初期,信息流动的活跃度和自由度超乎寻常,同时也给虚假信息提供了孽生的空间从 而导致风险的蔓延,这无异于大大增加了网络编辑过滤、汇总和把关的难度。具体而言,网络编辑须把好政治关、事实关、知识关和修辞关。其中政治关要求网络编 辑具备较好的政治思想素质,才能正确地把握舆论导向;事实关要求网络编辑具备良好的新闻意识和判断能力,才能秉承客观、严谨、求真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有 效遏制虚假信息的传播。另外,对于关涉公共安全的敏感信息,是"抢独家"及时发布还是"压一压"择机披露?对于公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该如何适时组织 讨论引导舆情?这些问题的解决都有赖于网络编辑敏锐的"新闻鼻"和高超的新闻判断能力。

舆论组织能力。网络的交互性使得网民成为新 闻生产力的重要分子,突出体现在网站常设的互动频道和栏目,诸如论坛、BBS、发言链接和聊天室。由于网民的心态、动机、表达方式复杂多样,以及网络空间 的隐蔽性、虚拟性,网民言论大多表现出自发性和自助性、群发性和群动性、多线程性和循环性等特征,因而呈现在网络上的舆论形态大多零散杂乱,良莠不齐,令 受众难辩真伪,无所适从甚至产生负面效应。其次,互联网天然的反控制技术特性决定了网络的可控性弱、管理困难的现实。这就需要网络编辑具备较强的舆论组织 能力,履行正确的发言导向职能,诸如通过议程设置来把握话题的讨论时机,通过约请专家和网民的互动来引导舆论热点,通过取舍评论来稿、发表言论等方式来驾 驭网络传播主动权,借助网络技术的先进性做好舆论的引导者。

在这方面,人民网强国论坛和新华网发展论坛 摸索出不少舆论引导和组织的宝贵经验。比如,利用技术手段过滤的方式,使一些垃圾信息、不负责任的言论和虚假信息被自动屏蔽、清除出网络空间;同时对论坛 实行分区管理的办法,将论坛划分为"深水区"和"浅水区"、"讨论区"和"精华区",以顺应不同层次网民的需求,并通过对观点的分类、整合和对评论的归 纳、提升,以达到组织、引导舆论的目的;对于"汶川地震事件"、"贵州翁安事件"以及"三鹿奶粉事件"等广为关注的重大危机事件,强国论坛都会约请相关专 家和当事人进行嘉宾访谈,以主流的、权威的言论和观点占据网络空间,在网络互动中实现舆论引导。

总之,网络编辑只有在实践中不断磨练和提高自身的信息整合能力、新闻判断能力和舆论组织能力,才能在风险传播中积极掌握网络宣传舆论主阵地,有效促进风险的化解和危机的解决。

供稿《网络传播》(2009年第一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