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搜索”的主要问题是失去了党的领导

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8bf63d0100btks.html

失去了党的领导,我们的任何事业都可能失去正确的方向,走向邪路,从而导致失败。所以,我们要永远坚持党的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任何事情,我们都不能失去党的领导,"人肉搜索"也一样。

其实我不喜欢"人肉搜索"这个名称,因为显得不够严肃,甚至有些低俗,大概是"人肉"这两个字比较碍眼。以老僧来看,"人肉搜索"的实质其实是信息时代下 的"大众协同调查",或者说是"协同情报分析",这不过是新技术催生的新方法,技术和手段都是没有正义和邪恶之分的,工具不存在价值取向,怎么使用工具才 是问题的关键。不过,工具还是有特定的适宜对象的,比如关公的大刀,关羽用起来挺趁手,但如果一个小孩子舞起来恐怕就很危险。"人肉搜索"这个工具就只适合人民群众,没有数量众多的群众协同,"人肉搜索"是不可能有什么结果的。所以,人数不多的精英们,可能对人肉搜索这种工具只能望而兴叹,无能为力。

一个高效的工具,如果自己无法使用,那最好的办法是毁掉它,如果毁掉它没有正当的理由,那就先制造正当的理由,最好的理由就是说这个工具是邪恶的,是危害 "大众"的,一定要强调为了"大众",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一旦众口铄金大家都认为这个工具是邪器,那么封存或者摧毁也就理所当然了。所以, 网友们一定要学着点,如果某件工具你不能掌握,一定要给它贴上邪恶的标签,如果开始不好意思直接诋毁,就先在空气里施放腐蚀剂,等工具生锈了,然后再来寻 找工具的瑕疵,这样就可以名正言顺了。

某些人觉得人肉搜索破坏了个人隐私,可这些所谓的个人隐私全是公开信息,谈何隐私?只是大家把这些点点滴滴的信息集中起来,寻找出他们的内在联系,再加以 分析,最后得出事实真相,这就是"协同调查"的真意。如果说某些工具也是"大象无形"的,那么"人肉搜索"就是这样的工具。要想立法禁止人肉搜索,我只能 说他们看不到问题的本质。以前都说"群众眼睛是雪亮"的,现在网络证明了这一点。要想禁止,能禁止什么呢?除非将现代信息技术全部禁止了,不许用网络,不 许用手机,大家回到鸿雁传书的时代,但问题是,某些人愿意回去,历史会答应吗?历史恐怕不会收留逆潮流而动的人。所以,立法禁止人肉搜索,无疑是痴人说梦 异想天开。也许是吃得太多脑袋里面堆满了脂肪。

其实"人肉搜索"以前是颇让人喜爱的,有那么点暧昧,有那么点风花雪月。老百姓喜欢,因为可以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官员们也喜欢,因为这可以转移老百姓的 注意力,有利于社会和谐嘛。所以,以前什么"铜须门"、"踩猫女"等等"人肉搜索"案例,大家都是带着欣喜的目光欣赏的。只是近一年多来,人肉搜索越发放 肆,居然将触角伸"华南虎照"、"醉酒书记"、"九五至尊"这些事情上去了,这就是可忍孰不可忍了。长此以往,官将不官,成何体统。

所以,立法规范对"人肉搜索"的领导是当务之急。建议有关部门设立"人肉搜索办",处理、协调、组织来至于老百姓的各种搜索请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