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贴吧“敏感词”词库

来源:常山夜话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同样道理:常在贴吧泡,哪有不丢贴?辛辛苦苦敲打上了一篇文字,本想是与网友分享交流,谁知发 表时要么是警告"请不要发表不适当内容的留言",要么是发表后莫名其妙地被删除,这的确是一件令人郁闷的事情。然而像这样的事情在号称全球最大的中文社区 ----百度贴吧却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

    导致这一现象发生的原因,就是百度的"敏感词"过滤系统。所谓的"敏感词"是指网站管理者为了正常经营发展、减少不必要的纷争、消除不良影响,而人为设定 的一些较易引起人们歧义思维的词汇,当系统或管理员发现贴子里含有特定的敏感词汇时,该贴会自动被限制发表或删除。当然"敏感词"过滤并非百度所独有,只 不过是百度树大招风,更引人注意罢了。

    那么百度的贴吧的"敏感词"有哪些呢?简要地说有以下几类:

    一、党和国家领导人。比如:JZM、HJT、DXP等在百度贴吧被设为敏感词而不能发表,而大部分已故领导人,比如毛泽东、周恩来则是不受限制的。

    二、邪教法轮功。法轮功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不知为什么百度贴吧对法轮功却只字都不让提,不仅像"李宏志"、"法轮功"这样的词不能发表,就连"何祚庥"这样的反邪斗士也成了"敏感词"予以过滤。

    三、关于群体事件的词汇。比如上访、静坐、示威、游行、双规等等,以前有网友注册了"静坐看雨"这一ID,本来很富有诗意的名字,却因其中包含了"静坐"这一敏感词,而带来了诸多不便。

    四、突发性事件。这类突发性事件一般是指网络突发事件,如前段时间刚刚发生的山东高唐言罪案、辽宁西丰进京拘人案,其事件的当事人"孙兰雨"、"张志国"就被管理员设为了敏感词,而不能发表。

    五、与性及暴力有关的。这类不言而喻,本人认为当属严禁之列。

    由于敏感词过滤,从而导致了改名现象的发生,比如,不让发"孙兰雨",诸多网友就以"孙烂鱼"取而代之,不让发"李宏志",人们就以"李红痔"代替,诸如此类的过滤,非但没能起到净化言论的作用,反而促使了垃圾词汇的产生。

    百度的"敏感词"过滤,还有一些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比如"蚁力神"就是一例,说它有广告嫌疑吧?那贴子中夹带广告的多了;说它是春药吧,但为什么像"伟哥"之类的却能发?

    另外,还需说明一点的是,有时我们发表的贴子并不含有"敏感词",却仍被系统过滤,那是因为你相邻的两个词的词尾与词头构成了"敏感词",如"我的朋友李小双规规矩矩地坐在那里",因为中间出现了"双规"二字,同样难逃被过滤的命运。

    《红楼梦》中葫芦僧送给过贾雨村一个保佑官位的"护官符";同样我们为了保住自己的贴子,不妨也作一首"护贴符"警示大家,记住涉及到此类内容的词汇尽量不发就是了:

党和国家领导人,
双规邪教法轮功。
群体抵制性暴力,
热点县长和书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