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与长安?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d8c91c0100bjqq.html

刚看到书名《罗马与长安��中国历史的谎言与真相》时,还颇有兴趣,大致阅读了一部分章节,才发现作者只是个愤青,通篇豪言壮语,虽云是对专制与黑暗的批判,但那种真理在握的自得之意与他所批判的敌人毫无二致。

缺乏理性的深思是这本书的致命弱点。与《百年五牛录》类似的作品,无甚可观!全书只是罗列一些历史事件,没有追问历史的背后原因,既无人类学的知识根底,也没有哲学思想的知识作辅垫,以这样的矛去攻他人的盾,焉有致胜的理?

唯读到这段:

汤斌甚至还焚毁所谓的"淫秽小说"(许多践踏言论自由的旗帜都写满了对淫秽的围剿,极权统治是一定要打压性自由的。当小脑袋开始揭竿而起,不服管制的时候,也就是大脑袋要开始压制的时候。从这个意义上推断,凡专制国家必是理论上禁欲的国家,反之亦然)

心有戚戚焉!当局时下借口治理网络低俗,所谓大举扫黄打非旗帜,而行思想钳制之实,如关闭牛博网这些言论尖锐的思想性网站等。其实观诸各地,红灯高挂,暗娼遍布,可有丝毫治理之意?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


2009-1-3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