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禁令中请慎言“低俗”

作者:叶匡政  来源:金羊网

最近"低俗"一词频入眼帘,先是广电总局要求地方卫视制止情感节目的低俗化,其后又有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行动。元旦刚过,各大网站首页都飘扬着一封言词恳切的致歉信,似乎在为刚刚过去的2008年检讨。  

一直以为中国人都心似皎月、志如凌云,原来惹民众喜爱的总有些"低俗"事物。他们没有思考

和判断的理智,他们没有在善恶间进行选择的能力,所以要操持万家忧乐的政府,为改变民众的"低俗"之风动用如此宝贵的新年时机。这一封封致歉信的出现,让 世界人民看了,也会深刻地体会到我们是一个多么有尊严、多么自觉的民族,在政府的严令禁止下,我们终于与自己的低俗念头与举止划清了界线。

请给我们每个人,发一个自我审查"低俗"的探测仪吧,让它寄居在我们的灵魂中。让我们重新变得守口如瓶、谨言慎行,每说一句话都要小心地用探测 仪检验一下,以确保天下的黄童白叟、牧子樵夫,从此能彻底告别低俗。让我们手持钢鞭将低俗打,让老天爷彻底睁开那明辨低俗的眼。因为低俗它祸国殃民,它只 手遮天,它啸傲江湖,它醉舞朝堂,所以要年年查、月月查,要头不安枕、食不知味地查,一直查到人人头发白牙齿掉,驼了背弯了腰,相信我们就成长为一个高雅 的民族了。

怎奈我思维迟钝,自查了数日,还是拿捏不清"低俗"的底线。我想就是最擅于旁征博引、触景生情的博士生导师,也难给出"低俗"的具体标 准。门卫也好、农民工也好、公务员也好、大学教授也好,他们对低俗的看法、标准各不相同,究竟让谁向谁看齐呢?教育程度的不同,也决定了对低俗认知的不 同。

所以对低俗的认识,首先有一个社会阶层的差别。当政府颁布一项禁令的时候,不能忽略了这种差别。比如心理学教授,研究的多是变态心理和 另类心理问题,他们要解决的正是这些心理问题。既然社会上有这种心理问题存在,我们就不能剥夺他们进入公共话语的权利。大量情感节目之所以关注边缘情感, 试图建立的正是对这些情感问题的社会认知,这些曝光或探讨在健康人看来或许有点耸人听闻,但对那些有同样心理疾患和情感问题的人群却有疗救作用。即使目前 情感健康的人,这也算是一次学习和提醒,真不知有何不妥。如果对情感问题以"低俗化"一刀切,等于变相地夺走了这些心理学家和情感问题患者进入公共话语的 权利。

其次,低俗还有一个年龄阶层的差别,"80后"眼中的低俗观和50年代出生的人,肯定完全不同。周星驰在一些50年代生人看来,可能是 低俗的,但他却是许多"80后"青年人的偶像。同样,50年代生人认为高雅的事物,在"80后"人看来却可能是腐朽和低俗的象征。我们如何统一这种因年龄 而带来的差别,因为检查者和执行者不可能是一个年龄阶层的,他们的认知也会完全不同。

再者,低俗还有一个时代的差别,历史总是一个时代发现另一个时代的价值所在。《水浒传》、《红楼梦》诞生之初,也被很多当权者认为是低俗的,如果当年真被禁止了,今天我们岂不是连四大名著都没有了?  

这简单道理,人人都能想明白,所以"低俗"这种带个人好恶的词语,在文化批评中已很少出现了。公共禁令中使用这种标准模糊的词,无疑会给执行带来很多灰色地带,平白地引起很多折腾。既然法律中有对色情、淫秽信息的明确规定,那么有些信息即使在某些人看来是低俗的,只要没触及法律的这根底线, 就应被视作合法,法律也有保护它们不受侵犯的权利。在任何文化形态中,低俗和高雅从来都是相互缠绕的,而社会美德培养的正是这种自觉的鉴别力。因为一个人的美德,从来都是自我判断和选择的结果,不可能建立在无知的基础上,更不可能通过强制而获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