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中学生网上发帖评论学校被劝退

来源:新华网  转自:厦门网

新华网12月31日报道 近日,国内几大知名网站几乎同时出现一个帖子《唐山二中二名学生网上评论学校被开除》,并迅速引起网友关注,在不到3天的时间内,某网站的点击率超过了10万,网友称之为"开除门"事件。

由"开除门"事件本身,引发了网友对学校该如何对待学生的言论,学生言论自由度有无底限,学校和学生如何沟通以及学校教育体制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讨论。目前,此事仍未平息,记者就此事的前因后果进行了调查。

"开除门"事件引发的轩然大波

事情的主角是唐山二中的两名学生。《唐山二中二名学生网上评论学校被开除》这一帖 子里说:"据网上的信息得知,唐山市第二中学的学生对学校教学质量下降及所施行的严管制度不满,便在'唐山二中贴吧'进行评论。校方知道情况后进行调查, 最后开除二名学生。并同时规定全校学生不得再上'唐山二中贴吧',否则以开除论处。"

这篇帖子里还提到了唐山二中一些不合理的制度规定:"一些学校的规章制度确实有点让人匪夷所思。比如在上课的时候不让睡觉还不让趴着,否则会被开除;去学校德育处举报谈恋爱者获得200元等等"。

帖子很快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网友的评论大多指向一类话题:学校是不是应该给学生网上自由言论的权利?学生通过网络批评学校"因言获罚"是否恰当?学校应该有怎样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精神,等等。

一直以来,互联网时代的师道尊严和网上学生的自由言论似乎成了一对矛盾,"开除门"事件的爆发,实际上是这种矛盾的一次爆炸,它可能是第一次,但不会是最后一次。

矛盾缘起

据记者了解,卷入漩涡中的两名学生都是唐山二中高二年级的学生,一名学生网名为"回凝暝朦de星雨,曾用名'航海小小流星'(下简称星雨)",是百度贴吧"唐山二中"吧非常活跃的一名吧友;另一名学生网名叫"香不啦啦",也是"唐山二中吧"的知名吧友。

据唐山二中校方介绍,从2007年8月至2008年10月,两名同学在二中贴吧里面发布了大量的帖子和留言,其中有很大部分包含了无中生有、捏造事实,恶意攻击诽谤学校的内容。

校方介绍说,在星雨的《二中食堂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中,有这么几句话:"学弟学妹们可能 不知道,在今年6月9日――6月15日一周时间,食堂发生了大规模的群体食品安全问题。据我所掌握的资料,保守估计有200人吃食堂的饭而致病,真实情况 可能是这个数字的3――5倍。"

二中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全校在校生3300名,按照帖子里所说的,一下致病上千人,该是多大的事情。这个帖子在学生和家长中引起了恐慌,我们本着宁信其有的态度,做了认真调查。调查结果是,在帖子中提到的这段时间内,只有3名同学生病,其中两名同学是在校外吃饭的。

"香不啦啦"曾在贴吧里发表了一首"七律",内容是讽刺二中食堂的饭菜质量和卫生条件,校方说,这其实是他在网上找到的恶搞、讽刺别的大学食堂的顺口溜,窜改后转嫁到自己学校身上,给学校造成了消极的影响。

此外,星雨发的《11种经典消磨上课时间的好方法...》《星雨教您如何在电脑课上网》《当今四大欠削人物 》等帖子,被校方认为是低级、颓废和带有色情内容的,严重破坏了贴吧的气氛。

因此,学校认为,"两名学生的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校规校纪及网络道德公约和贴吧规则,鉴于二 人在校内已造成不良影响,师生反响强烈,无法继续在二中就读,为教育本人、警示他人,经学校研究,并征询学生和家长的意见,依据《唐山二中学生违纪处理办 法》第七条第四款之规定,决定给予上述两位学生保留学籍、劝其转到其他学校就读的处理"。

"我有错,但学校应该重视学生的建议"

"网上那篇帖子中有很多言论是不实的,说我们开除了这两名学生,这是不正确的,学校保留了他 们的学籍,他们将来的毕业证还是二中发的;其次,二中确实以管理严格著称,但帖子里所说的上课趴课桌睡觉就开除,去学校德育处举报谈恋爱者获得200元奖 励等校规,简直是无中生有,这怎么可能。"二中一位负责人说。

"不是开除,我认为实际上等于劝退",在另一所学校,星雨对记者说。11月29日 和12月上旬,星雨和"香不啦啦"回学校参加了两次会考,校方领导曾和他们的父母沟通过,大意是只要学生接受教训、决心改正并表现良好,经申请,学校同意 其重返二中学习。"但是,学校处分我的理由是攻击诽谤,假如我回去了,谁敢保证我不会受到不公正待遇?"

星雨目前就读的这所学校采取的是封闭式教育,一个月只能回一次家,校内不能上网,也不能用手机,所以直到记者采访他时,他对外界网络围绕他发生的事一无所知。

星雨说,他发的那些帖子中,大部分是为了好玩,并没有 其它目的。批评食堂的那个帖子,有一部分是自己臆断的,但相当部分是真实的,帖子上有个例子说,食堂大屏幕上滚动的西红柿炒鸡蛋价格是3元/份,但只要学 生说一句:来一份米饭和西红柿炒鸡蛋。饭卡上80%会扣去7元钱,食堂师傅会振振有词地告诉你,大屏幕上说的是3元半份。"这不是欺诈吗,出于义愤我就发了这篇帖子。"

"想不到后果会这么严重",星雨说。

实际上,有关对学校的批评在二中贴吧里并不少见,其中伙食问题是学生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在另一个浏览量超过千人的帖子《二中食堂名产》中,以反讽的口吻表达了对食堂伙食的不满,这个帖子跟帖最终达到了百条。

"大家发帖的目的并不是唯恐天下不乱,很多时候就是发发牢骚,之所以出现很多批评 学校的帖子,一是网络隐蔽性高,不用担心后果;二是很多同学确实有意见,学校有需要改善的地方。那两名同学被处分的事出了后,我大吃一惊,我觉得学校做的 过分了,每个人都有言论的自由,即使说错了可以教育他,没必要这样对待自己的学生。"唐山二中一名不愿说出名字的学生说。

回凝暝朦de星雨在唐山二中吧发了一系列帖子,很快成了吧内名人,也引起了轩然大 波。星雨回忆说,大约是10月中旬的一天上午,他被从物理课上叫到了办公室,等待他的是班主任和几位校领导,其中一位校领导拿出几张打印好的纸张,放在他 面前的桌子上,问是不是他写的?"我很紧张,腿不由自主地哆嗦,刚开始抵赖了几句,但很快就承认了。"

随后,一位教师又让星雨把二中吧认识的吧友写出来。"我心里想,不知道学校会给我 什么处分,如果是警告之类的我就说,如果是劝退、开除之类的我就不说,于是我就问老师学校会给我什么处分。老师说,这个学校会研究的,你只管写。我心里斗 争了半天,就写了一部分我知道的、并在二中吧比较活跃的会员"。这些人的名字中,大部分是已经毕业的学生,只有一个是在校生,和星雨一个年级,网名叫"夏 夜冥想"。

根据学校的调查,"夏夜冥想"也在唐山二中吧发了500多个帖子,"经审查,没有发现不良信息,批评教育后,免于处分,并在全校进行了公布,同学们认为学校很公道"

星雨说,与"夏夜冥想"相比,他们俩最大的差别应该是成绩差别。在开除前的最后一次考试中,他的成绩居全班第10,全年级140名;而"夏夜冥想"的成绩全班第一,全年级也居前。

在星雨承认发帖的几天后,学校在升旗仪式后宣布了对他和另一名同学"香不啦啦"的处分。

言论自由与师道尊严不可调和?

"我有错,学校也有责任,我觉得学校对我的处分偏重了",星雨说,另外他认为校方不对的地方在于,学校不该控制贴吧,那是学生们自己的空间。

实际上,在网友的讨论中,学校取得吧主密码删除贴吧帖子也是一大罪状之一,认为这是学校在试图控制贴吧,控制学生对学校的负面言论。

青春季风,唐山二中毕业生,现在英国留学。2004年到2008年,担任唐山二中贴吧吧主,后辞职。

"我担任贴吧吧主这段时间在二中上学,其实没发多少帖子,也基本不管事,年级组长告诉我不要 过多涉足贴吧,校领导也找过我,压力很大。后来我把贴吧密码告诉了和我私交很好的一位计算机老师,他又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密码告诉了校领导,此后基本就 是学校在控制贴吧,很多帖子也是在这个时候删除的。"青春季风告诉记者说。

另一任吧主DBM也将密码告诉了学校,但校方告诉记者说,这是DBM自愿行为,校方并没强 迫。主要原因是DBM工作后时间不多,因此将账号和密码交给前班主任,委托老师一起管理贴吧。但据贴吧的另外一任吧主说,学校取得了密码后,所谓的管理实 际上就是删除所有不利于学校的言论。

二中校方在接受记者时说,学校确实删除了一些帖子,但这些帖子有的内容子虚乌有,有的格调低下,有的灰色消极,既不利于学校的发展,也不利于学生的成长,所以删除是应当的。

唐山二中贴吧一位教师的发言颇有代表性:我们的确承认现在是所谓的互联网时代,但是这让我们 老师一点尊严都没有,学生们可以尽情的在网上说老师东,老师西,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好象这个贴吧就成了学生报复老师发泄老师的场所,好象这个贴吧就成了 领导考察老师的工具了似的。老师还有没有一点尊严?……总之别让整个学校的心被这个牵着鼻子走。

对于老师的这种言论,"香不啦啦"的回帖事实上代表了学生的立场:很高兴我们看到贴吧还是发挥了作用,网上言论自然有他的正确和错误,就像人肉引擎,如果老师,校长都能正确的看待学生的言论,那谣言谩骂也就不攻自破了吧。

提出意见从而找出解决的方法,这是水到渠成的事。但在这件事上,有些地方却显得不 可调和。正如一位网友在评论这件事情说的那样:学生有错,老师有责,校方有责;但是言论自由是正常的,怎么会害怕学生的言论呢?除非真的心虚!!这样的处 理有些偏激,还可能影响整个学校学生的心里健康!所以说教师们要谨、谨、谨!!!

"开除门"事件发生后,有网友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反思,一篇评论说:"我们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我们的教育方针为何?我们学校承担的责任是什么?我们对学生及社会议论教育的正确态度该是什么?因言获罚,因言失学,这样的处理依据何在?这样的决定与教 育精神的哪一点沾边?在知识经济下,在互联网时代,动辄不准学生上"贴吧",粗暴地不准"发表议论",我们的书怎么教?我们的学生怎么培养?我们的素质教 育怎么实施?我们"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任务怎么落实?我们怎么知道时代的进步?怎么了解学生、社会对学校的反应?怎样实现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有机融合 和紧密联系?更为关键的是,我们作为教育者的如此态度,将给受教育者怎样的心理暗示?将对受教育者形成怎样的影响和教育示范?"

这一连串的"为什么",实际上才是"开除门"事件后应该讨论的。

附:关于唐山二中开除学生事件的一封信

我在百度贴吧的唐山二中吧里看到的,转贴到这里,希望海外媒体给予关注!
http://tieba.baidu.com/f?kz=516568455 (随时可能删帖,链接不保证能用)
前吧主"青春季风"写给央视"新闻调查"的信
写在前面:下面的信是在昨晚得知此事已经登上网易首页之后有感而发写给CCTV《新闻调查》记着柴静的,同时也将该信转发给《南方周末》的记着赵小剑,下面贴出此信。望有正义感的吧主们不要给予无理野蛮的删除处理,谢谢。
-------------

柴静姐,你好。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河北省唐山市第二中学的08年毕业生,也是是百度"唐山二中吧"的第一任吧主"青春季风",近期在QQ上得知同学之间在流传 "二中出事了"的消息。经过了解之后,得知"出事了"的详情:因为张志军校长不满学生在网络上对学校和他本人的批评,对涉及评论学生给予开除处分而引起网 友一片哗然的事情。

在得知之一消息之后,心情很是复杂,因为贴吧对于我来说同样是带来过不少麻烦而不想再去触碰的地带,而后来看到更多的网络论坛在转载这一消息,更多 的网友得知此事后来到贴吧大骂校长,也想到曾经在二中因贴吧而经历的种种事件,我应该做出努力让这件事有一个公正的结果,让因此而受伤的同学或者是将来会 因此受伤的同学得到合理的保护,更希望的是唤醒更多高中阶段教育者的道德良知。

2004年,初中毕业后我考入了唐山二中,唐山二中在社会上享有不错的声誉,二中最大的特点是"严",并以"严管苦学"作为立校之本。出于初识网络 的好奇,在那年等待高中入学的暑假,以"青春季风"为ID注册了那时刚刚兴起的贴吧的吧主。之后的一段时间,在贴吧上发言成了学校无聊的计算机课上更多人 的选择,那时贴吧风靡一时,与学校管理下沉闷压抑的气氛形成鲜明对比,难得的话语权让畅所欲言成为可能,许多同学把与学校政策的对立看法、对老师的议论以 及部分教师对学校的牢骚迅速成为校园里的热议话题。那时经过计算机老师反映,贴吧一事迅速传送到了学校领导层,领导层对贴吧的态度十分明确,并开展了一系 列动作:学生计算机课禁止上网、教室办公用计算机屏蔽百度贴吧、经调查找到部分发言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对发帖老师进行内部处理。

在学校的一系列动作中,作为吧主的我成了处理此事的焦点之一,经过一系列学校领导的谈话和教育,在巨大的压力和威胁之下,我将密码将给了一名计算机 老师,后经计算机老师把密码交给了多名学校领导,之后,学校又联系了其他吧主,并以此形式进行删帖行动,期间遭到了很多同学的批评和抗议,从交出密码之后 学校便控制了贴吧,对一些有关学校和老师的负面言论统统枪毙。2008年我上高三时,百度贴吧逐步采取制约吧主的措施,在一次学校副书记的删帖过程中,由 于一次性删帖量巨大,我的账号已经被百度强制从贴吧吧主一职撤下。

实际上,从二中领导关注我之后,我已经很少再去贴吧,高三期间就更少,其中发生的事情也懒以理睬,知道得知校长张志军开除学生事情之后。不知道其他 学校如何,唐山二中对于开除学生的现象十分常见,每个学期都要开除数十名学生,其中以去网吧、打架、早恋、顶撞老师等理由居多,而因为贴吧评论则尚属首 次。

在我国,高中教育并未纳入义务教育,但在本科生都难以就业的今天,高中教育成为成功就业的必要阶段,学校对开除学生有着绝对的判决权,开除一个学生 并不需要层层审批,而是轻而易举的签字画押,而这无疑是将这名学生和学生所在家庭送上绝路。在学校之间对与升学率的竞争激烈背后,学校领导希望更多的学生 以"良民""顺民"的形象出现,对于那些对学校管理造成障碍的则毫不留情,学校不再是以教育学生的己任,而扮演成"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独裁者,甚至连 一两句学生的意见、一两句牢骚都容不得出现。对于学生,则只能接受和顺从,不能有任何异议,学校有时演变成一个巨大的监狱,违反规则者即被枪毙。那么更多人,则是默默的隐藏起不满,埋头书本,无可奈何地告诉自己:"从明天起做一个听话的学生,只关心成绩和名次"。

我想,我想表达的内容已经说完,我只是从网络上看到的这一消息,并未与开除学生本人取得过联系,但我真心希望被开除的学生能够从返校园,因为在这个 社会学历无比重要,按一个正常人的生命历程来讲,被剥夺高中教育权利无疑对他和他的家庭来讲是个不小的打击;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心高中阶段的教育问题,如:高考中的地区差异带来的高考移民等等问题。我想,这是时代赋予媒体的责任,一直以来我都是最忠实的媒体关注者,看过你在06年唐山大地震三十周年 的时候来唐山做的那期颇引人深思的《新闻调查》,那么希望你再次与唐山结缘,能够关注到被开除学生的悲喜,真心地希望他们是幸运的,希望他们能够拥有一个重新到校上课的机会,安安心心地读书、成长,这是作为一个和他们有过相似经历能够感同身受他们和他们家庭的学长的最大心愿。

祝幸福平安。

作者: 青春季风 2008-12-21 12:22   回复此发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