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暴地把“低俗”扩大化会扼杀网络文学

作者:任翔  来源:博客中国

进入到2009年,互联网上掀起了一股清理低俗内容的运动,虽然此运动的初衷是好的,效果也有些成效,但是负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

笔 者对于网络文学的关注有几年了,也越来越喜爱,究其原因,就是从中看到了传统文学,尤其是那些在作协里养尊处优,脑子生锈的老人家们的作品中看不到的真诚 与创意。我在出版业的经验,也告诉我,现在出版一本本版的小说,首要条件不是作者为国家几级作家,而是这部小说在网络上的点击率有多高,这不能不说是文学 的进步,文学民主的进步,只有这样才能诞生真正的属于中国文化的新文学。

但是,近几个月,我发现,很多有个性、有深度的作品或者被阉割,或者,被屏蔽,霎那间,以往精彩纷呈的网络文学世界,看上去越来越像传统文学期刊的面目了,我感到一丝悲凉。

跟一些朋友探讨,发现了更让我痛心的问题。原来,很多网站,迫于低俗运动的压力,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采取了计算机过滤关键词的方式来删除低俗内容,这下子可好了,我听说,欲望,裸体,乳房,处女等等中性词汇均被列入了敏感词。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屏蔽符号,好不壮观!

可 是,如果按照这样的标准,有的网友说得好,四大名著首当其冲,要被列为低俗,为何?红楼梦中有大量的女性闺房私隐,还有男女狭亵的内容,有伤风化也!水浒 传更是低俗得要命,全都是流氓、黑社会外加娼妓。还有,我国现在活着的多位大师的作品,从作协主席到茅盾文学奖得主,不无涉嫌黄毒,比如说,〈保护乳房〉 〈肥臀丰乳〉。

又有人说了,人家是大师,人家是艺术!

这其实就是一种文学的不平等,文学的利益集团与弱势群体,为什么您老人家写出来的是艺术?因为标准是由您老人家来解释的!这就是问题!而广大草根文学爱好者,刚刚受益于网络文学带来的文学民主与创作自由,这一次,统统被无情 地剥夺了,甚至连效仿名家的权利都没有了。因为你所面对的,是冷冰冰的计算机敏感词过滤系统。

我们大谈特谈发展文化产业,作大作强中华文 化。殊不知,21世纪是草根的世纪,奥巴马都能当总统,文学也不会再属于那些膘满肠肥的作协官老爷们。所以,不要把低俗扩大化,计算机过滤化,不要如此粗暴地扼杀我们民族真正的文学创意源泉!请呵护这些文化草根,这些民族文化复兴的星星之火。否则,〈功夫熊猫〉似的文化耻辱会接踵而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