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节期间整治互联网力度不减

来源:VOA

记者: 东方  
香港
Jan 29, 2009


尽 管今年传统的中国农历新年假期要到2月1号才告结束,但中国当局封杀互联网的行动并没有因放假而停顿。中国官方媒体报导说,春节期间,有关部门整治互联网 低俗之风的力度不减。自从除夕以来,又关闭了55个网站,114个博客。一些中国问题观察家指出,尽管中国当局把被关闭的网站一概斥为"低俗网站",实际 上是扫黄为次,打击异见为主。

*已关闭一千五百多家网站*

自从中国当局1月5号开始整治所谓的低俗网站以来,已经有 1507个网站被封杀。中国官方媒体报导说,根据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办公室提供的数字,截至1月28号,在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 中,已经关闭违法违规网站1507家,春节期间,除了关闭55家违法违规网站之外,还关闭博客114个,删除色情低俗图片4万7千多幅。

专项行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强调,当局整治的力度不会减弱,将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

中国官方媒体列举出的一些在春节期间关闭的违法网站包括"好色妹妹","女星娱乐八卦网"等等。但是,在这次整治互联网专项行动中有关当局关闭的一个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和反响的网站"牛博网",中国媒体没有提到。

*被质疑以扫黄为名打击异见网站*

中国有关方面在关闭这个网站的时候所给出的理由是"大量刊载时政类有害信息"。香港报纸今天发表文章评论说,中国当局把被关闭的网站和博客,一概斥之为色情和低俗,实际上扫黄(打击色情)为次,打异(打击异见声音)为主。扫黄是为了掩盖政治封杀,以逃避国际舆论的谴责。

中 国独立笔会副主席江棋生说,牛博网被关闭,是因为它成了中国公共知识分子的论坛:"牛博网里没有任何低俗的内容,主要是说了一些官方不爱听的真话,其中也 有一个因素,就是好些作者在08宪章上签了名。当局以此就把牛博网关闭了。当局打的旗号,当然是打击低俗内容的网站,的确也有一些低俗网站被关闭,那些东 西也早该关,或者说,早就应该有解决的办法。这次牛博网的关闭,很清楚地反映了当局对普世价值的抵触和对抗情绪。"

香港媒体援引中国内地学者萧瀚的评论说,牛博网聚集了国内很多重要的思考者,他们理性、严肃,有时犀利、尖锐,是当代中国社会心理十分重要的清醒剂。

北 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强世功表示,网络是一个公共空间,而公共空间的成长是和公共理性的成长密切相关的:"随着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慢慢从社会退出,首先给出一 个私人空间。一个个人可以决定自己生活的空间。可是私人空间越大,你就会发现,每个人的私人空间里面,其实有一个公共空间。当我们私人空间形成一个比较大 的公共空间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应该怎样处理其中的关系,往往会引发问题。比如网络就是一个公共空间。公共理性是和公共空间的成长密切相关的。"

香港观察人士指出,打击色情网站和博客,是对个别人的私人空间对色情的偏好导致违背公共空间道德和理性的回应,但是在这次在中国政府打击低俗网站的专项行动中封杀的"牛博网",恰恰是中国公共知识分子的一个公共理性空间。

香港媒体指出,牛博网的博客,根本与色情无关。而很多牛博网的博客作者中,参与了08宪章的联合签署,这才是网站被封杀的真正原因。

中国官方媒体报导说,在近两周的时间里,很多中国公众对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工业和资讯化部,公安部等7个部门联合发起的整治互联网的专项行动表示支持,充分说明开展整治互联网的行动是"得民心,顺民意的"。

而 香港媒体报导说,从百度的"牛博吧"的网友留言中,大部分网友对此感到不平。更有意思的是,当局关闭了正版"牛博网"之后,中国互联网上开始出现山寨版的 "牛博网"。牛博山寨不仅收集各界对牛博网的评论,也转发牛博网博客作者的文章,推荐海内外中文网站的精彩文章。正如牛博山寨在成立宣言中说,"一个牛博 网不折腾了,还有千千万万个牛博网折腾起来"。

关键词:互联网,网络,牛博网,色情网站,博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