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俗工程学

作者:axe70671   来源:毁人不倦

折腾不已的中文互联网再次被官方盯上了。不久前圣旨曰:

清理低俗网站。欲知详细内容,请点击: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一批曝光网站名单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二批曝光网站名单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三批曝光网站名单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四批曝光网站名单

亲爱的Google,你辛苦了,就算你自宫成了太监谷歌他们也饶不了你;精明能干的百度,这回你被QJ的爽吗?叫个床让我听听。可怜滴铁血,爸爸一不小心打了你脑袋,乖乖的还有糖吃。保护费没交够的交保护费,自宫不彻底的接着自宫,至于猫扑校内豆瓣这样的野孩子就爱哪玩哪玩去快滚蛋!

停,停,骂娘地不要,分析地干活。低俗网站名单出来四批,将来还会有第五第六直到第N批飞出来。不折腾元年大规模折腾就开始了。正如前北大图书馆临时工所说:

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好得很

 邪恶的不怀好意的外媒自然妄加猜测我天朝是要收紧言论,坊间对这次折腾也有各种谣言,作为一个成熟的成年淫当然不要理会。那么:

这个名单是做给谁看的?

发动一场运动,姿势和气势远远比行动重要。第一批名单曝光时,CCAV,淫民日报等官媒同时发布,上榜中弹的都是谷歌百度这类搜索巨头,四大门户这些业界一霸。先从大的下手。然后名单在慢慢扩展到小一些的门户,下载中心,大型论坛。很明显最终的结果一定是无人生还。
那么请问:会有人相信这真的是在"整治低俗之风"吗?
回答:有,有一批人会这么认为。中国上网者里只去门户的人海了去。那些受众的视野相当狭窄,即使怀疑整风是严打网络版,也会因为惯性和他们的确看到了一些低俗内容而举手支持。
但是,整治低俗之风绝对不是给这些支持或不反对整治的人看的。整治永远是给厌恶整治的人准备的。随着整治名单扩大,早晚要进入全民被整治,全民低俗的状态。到了那个时候,所有人才能明白真正的目的:把互联网管起来。将来,棒子打下来还会越来越狠,折腾还会更频繁,更蛮不讲理。就像城管查小贩一样,不必经常出动,就能让小贩一天24小时惶惶不可终日。这就会导致:

被低俗?非也,自低俗

其实,被动审查要比它自以为的更无力。所以就有主动审查,内在的审查。这审查是最可怕的。拆字错别字等网络黑话是最低一层面的自审,以光荣上榜的低俗网站豆瓣为例――豆瓣说:各位,想想在中国搞个网站多难,我们删点东西就接受吧。――好,无数小组就被疯狂删掉了――私密成了被删前一个步骤。网易最近T掉了他们的编辑,官方报道的跟贴一边倒全是五毛。
不少人脑袋里都有一个开关,向左掰这个开关就能高喊毛武帝万岁反低俗安替CNN之类的话;开关向右掰时就能想想这万岁也是要死的啊……可是不少人时间长了,就能两边一起想了,还不觉得自己矛盾。"双重思想"就是这么炼成的。

真正的动作在下面

公元2009年1月9日,牛博网挂了。这回不是低俗而是"大量时政类有害信息"。GFW也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抽风。低俗只是表面上看的东西,他们才不会在乎你家孩子死活,不要以为网站被低俗了之后你家孩子就找不着地方手淫了。全民被低俗全民自低俗了之后,再拉下大墙的闸门,世界最大局域网自此诞生――这个局域网就被低俗成某个死气沉沉的中国城市。

存在的证明是不在场

自Chapter 08 之后,网络审查者们陷入了风声鹤唳的状态――上头迟迟没有文件指示怎么做,似乎他们自己还没想明白――这和"上面"的一贯作风相差太远。更要命的是:很多事情不能再像真理部那样大肆批判:比如说杨+,胡+,枪炮&玫瑰,Chapter 08,以及大量的"有害信息"。五毛和GFW结合的老战略不灵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冲破围城,"要么把声音淹没要么让声音消失"的招数完全控制不了局面。规避和翻墙的方法层出不穷。"低俗"就是一种新的招数:其实低俗不过是神经病的线上版。

然而,互联网的力量远远超过这些"互联网监管者"。掩盖越来越失败,越来越苍白。正如一个故事:

小女孩说:妈妈,我给你猜个谜语:上面毛,下面毛,晚上睡觉毛对毛,这是什么?
妈妈(脸红)赶快捂住她的嘴:谁教你这么黄色的谜语?
小女孩(不满)说:妈妈,这是眼睛啊!  周围的人全笑了,妈妈脸红到了耳根。

 

在小女孩的世界里没有妈妈所想的,那么黄色的谜底。妈妈想拼命捂住"坏东西",反而使"坏东西"的存在大白于天下。
就是这样,越是压制,越是突出,越是删除,越是醒目。在中文网络世界,大量信息莫名的消失,这些信息的不在场,反而证明了他们的存在。

把地球管起来!

然后呢?以往的监管渐渐走向无效,他们还会怎么办呢?请看剪报:

胡锦涛认为形势严峻 砸450亿打国际宣传战

北京当局为改善中国大陆国际形象,打算展开一场国际宣传大战,未来将狠砸高达人民币450亿元的庞大经费,提升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与新华社的海外实力,并可能仿效卡达半岛电视台,成立一家24小时播放新闻的国际电视台。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一位北京高层人士的话说,这三家官方主要喉舌只要提得出「值得的项目」,能够增加各自的全球影响力,每一家就能获得多达人民币150亿元的资金。

连知名度稍低的中新社,都可能拿到人民币20亿元的经费,前述450亿元将由中共财政部负责筹备。
 
这位高层人士指出,央视、人民日报与新华社的管理阶层,近来忙著会见谘询顾问、邀请外部专家讨论,并拟定各种发展方案。

……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俞国明表示,这项前所未有的大型国际宣传计画,肇因去年北京奥运的全球圣火接力期间,在多个国家遭遇的抗议示威与冲突事件,进而改变部分中南海高层官员的想法。

很好,450亿,您算算450亿是什么概念?相当于8次唐山地震。当然,考虑到通货膨胀这个数字会有出入。
 
马上就周年了,GDP好像已经超德国了,好像党员要严抓纪律了,好像必须得和谐不和谐不行了。恩,继续吧,该低俗的还低俗,该失业的还失业,该上访的还上访,该神经病的还神经病。中国的事情一直如此:红旗招展,人头落地。


图片说明:剩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