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这么怕“低俗”与“人肉”呢?

作者:红墙述世   转自:神罗士兵的博客

新岁伊始,又是查禁"低俗网站",又是禁止"人肉搜索",网络世界一片肃杀。为什么会这样呢?

还记得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之前,所谓的"相关部门"为显示我国改革开放30年对"多元文化"的认同,特意开放了包括境外网站等一大批网络,美其名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博得世界几声叫好。然而"叫好"还不到一年,有些人就开始"叫苦"了。

开放网络,无非是开放了信息获取渠道以及部分言论自由。网络无疑是最为快捷顺畅的信息渠道, 公众有权利享受这种新科技带来的社会便利。对于"有关部门"指出的"低俗",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认识,哪些"低俗"哪些不"低俗"个人自有判断,这对于有能 力上网的公众不需要"导向"。记得去年央视报道有未成年人看到" 又黄又暴力"的消息,公众质疑这种"看"的动机,进而质疑家长监管的问题,事实上并没有出现"又黄又暴力"的信息主动侵害人的现象。这种现象说到底不是网络"低俗",而是人的"低俗"。有人打着"保护未成年人"的旗号来整治"低俗网站"实在耐人寻味。

2008年是极度不平凡的一年,不说天灾人祸,也不说奥运圣火,单说开放网络给民众带来了广 阔的视野。视野开阔不但让那些"辉煌成就"快速地向社会传播,更是让"社会伤疤"无处藏身而暴露在阳光之下,于认清社会有莫大好处。近年来社会矛盾重重民怨载道,好象并非"低俗网站"惹的祸,而是"体制"里的"国家蛀虫"在搞鬼。08年通过网络暴光的无数肮脏丑陋的恶行把暗藏在体制弊端里的"潜规则"弄出 水面,于社会稳定国家改良大有好处。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是"良医",它在给这个体制、这个社会、这个国家治病救人、行善积德。

CCTV、新华网的论坛里也有美女图片,就我的判断力看也是那些极尽挑逗之能事的"低俗"内容,怎么就没有上"整治"排行榜呢?当然"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双重标准一直是"特色强项",也不必说了。

2008 年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坏消息"暴光,我想并非"坏消息"比以往多,而是"有关部门"实行"奥运多元"的必然结果。奥运年网络比以往更开放,因此爆料也更 多、更快、更猛,网民们着实过了一把"言论自由"瘾。说到这里,不得不感谢奥运会,正是奥运会使得我们在"向外国人展示中国'大国形象'"的"历史机遇" 中享受到了这极其有限的"言论自由"。也就是说让我们自由言论并非"有关部门"的初衷,外国人看完奥运会拍屁股走人,这个"言论自由"就要被收回去了。为 什么?那些把公众当"刁民"、"屁民"的官员不敢乱说话,那些"戴名牌三表""偶尔抽天价香烟"的权贵不敢露富,那些把冤屈百姓关进"疯人院"的人再不敢 胡作非为……按惯例如上所说都是"国家罗汉天然的权利",而今被网络无情地暴露在阳光之下,比掘了他们的祖坟还要难受。因此,对于他们,网络实在不是一个 好东西――杀无赦!

最近一些消息不太好,因为"网络监督"使那些"人民代表"们开始不舒服。上面"整治网络", 下面就开始立法,亦步亦趋,紧跟节奏。江苏徐州立法禁止人肉搜索,违者最高罚5千。这是一条地方法规,是在"整治网络"的大气候下出台的。象林嘉祥这样的 "人民代表"被人肉出来,实在给那些同样肮脏的"人民代表"来了个下马威。禁止"人肉搜索"其实为了自己不被"人肉搜索"出来。按社会一般征候,上面营造 "大气候",下面马上出台"小规矩",如同教育部使范跑跑丢饭碗立马有地方出台"教师地震时不能跑"一样,2009年的网络不是个好兆头。

我不赞同真正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低俗"内容主动传播,也不太赞同"侵犯他人隐私"的"人 肉搜索"。问题是这使得好不容易形成的"社会进步"转瞬之间化为乌有。营造" 整治低俗"不能"别有用心","禁止人肉"不能诛灭监督,惟有进一步开放才能使社会不至于退转到象北韩一样的原始社会。

咋个就这么怕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