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过滤如何影响学习

作者:莫乃光   来源:传媒透视

书名:《Access Denied : How Internet Filters Impact Student Learning in High Schools》
作者:Lynn Sutton
出版社:Cambria Press, Youngstown, New York
出版日期:2006 年

  香港政府刚进行《淫亵及不雅物品管制条例》的第一轮公众谘询,互联网过滤成为了争论焦点之一。莲.瑟顿博士(Dr. Lynn Sutton)在二零零六年发表的《不准接入:互联网过滤如何影响高中学生的学习》是很好的参考资料,尤其在于对这些监管的对象 ― 年青人 ― 的影响。

  瑟顿是美国华克森林大学(Wake Forest University)图书馆总监,这书内容来自她对中学环境中知识自由的学术研究,研究中学生在利用经过过滤的互联网进行资料研究功课时的体验,分析这些过滤对学生在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桉保护下之言论自由所可能受到的影响。

  研究发现在校内使用的过滤系统,把正当、受宪法保障的言论内容也阻截了(过度过滤,「over-blocking」),虽然校内有机制让学生要求把被错误拦截的网页解封,但多数学生不知道,或觉得废时失事,故机制无法改正错误拦截的伤害,反而学生多懂规避过滤。学校的过滤系统拖慢了学业研究,学生普遍对此感到沮丧和愤怒。在有过滤下其实学生当然仍然间中接触到不良网页,但他们不觉得对他们有什麽永久伤害。

  瑟顿指出,学生和教师都觉得「即使更求改良过滤,也未必有用,有用也太麻烦或太慢」,然而,若社会未来的决策者被教成逆来顺受,在连尝试要求改变前已放弃,那么「民主的前途是暗淡的」。瑟顿的研究引述了很多其他学术研究资料和结论,多数也指出学校与家长与其主观过滤其认为是不良的内容,不如教导学生自己严谨思考、分辨是非的能力。

  家长对互联网上不良内容的忧虑,是可以理解的,但问题是有些家长对过滤系统盲目相信,是没有实证和科学基础的,这对社会就很不健康了。大家都希望为年青人的未来创造美好,但过度保护会否反令他们不能发展自己的免疫能力?瑟顿引述一位老师说:「与其过滤有些人不赞同的内容,学校和教师应教育孩子批判性思想的能力,使他们可分辨网上或其他地方的内容。」

  社会近期在这题目上的讨论,似乎只是各持己见,希望说服对方或政府,理性的讨论不足够,客观的资料和海外研究比较也不足,本地的亦不够,这是急需改善的。

莫乃光
香港互联网协会主席/
香港资讯科技商会当然委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