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瀚:说说牛博网的事

作者:萧瀚 来源:追远堂

1. 昨天牛博网突然被关闭,事先没有征兆,事后也没有说明理由,我觉得政府这样做很不好,不合理,也不合法。

2. 牛博网聚集了国内很多重要思考者,他们理性、严肃,有时犀利、尖锐,是当代中国社会心理中十分重要的清醒剂。牛博网同时也深具社会担当的能力,尤其在汶川大地震中,他们出了许多值得称道的救灾之力。

3. 当代中国是一个继续走向改革和开放的时代,还存在着大量问题,这些问题激起人们的思考和言说,这很正常,对政府也有很多批评,这就更正常了,因为政府的主要功能就两个:服务于人民,服务得不好的时候挨骂,然后改善服务。

4. 最有执政能力的政府不是没人骂的政府,也不是全体赞成的政府(萨达姆获得百分之百的总统投票成了全球大笑话),而是挨得起骂的政府、到处都是民间不同意见的政府,这几年,政府在挨骂方面的长足进步,令人对政府的执政能力尚抱希望,这是好现象。

5. 目前中国改革进入攻艰阶段,经济又处于全球的经济严冬之中,各种社会问题都容易变得更为尖锐,因此社会言论的逐步开放是疏泄社会怨怼,使得社会更为平和的好事,是一件利人利社会利国,当然也是利于共产党的好事。

6. 用 行政手段粗暴关闭网络,这很不智,现在已是21世纪,人类在数千年的文明史上总结出来一些基本的政治规律,其中就包括这一条:用掐断言路的方式并不能阻止 人们的言说,也阻止不了人们的怨恨,反倒是这些怨恨会因为压抑而积淀得更为深沉、有力,容易因此而导致突发性、偏执性、扭曲性,甚至暴力性的社会行动—— “压抑是一种生产性力量”。

7. 从言论管制的日常情形来看,关闭牛博网的做法,绝非深思熟虑之产物,而是某些决策者自我恐惧的结果,他们可能夸大了牛博网言论对稳定的负面效果,牛博网没有这种能力,使得社会不稳定的一定是因为政府行为不正、不公,而不可能是别的原因。

8. 见过打架的人都知道,那些真会打架的人,往往是一言不发,几秒钟之内以稳准狠的爆发力解决问题,社会也一样的,如果不让说话,最后的结果只能是直接的行动,但愿政府不要把社会逼到那个地步——那将是所有人的劫难,而不单是哪个人的劫难。

9. 当前中央政府对腐败的打击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是收效并不如人们所期望的那么显著,主因是政治制度本身,其中包括了缺乏言论自由,不允许正常发表言论,民间无法正常监督官员,政府也就无法获得有效支持,无法有效打击腐败。

10. 从2008年发生的许多事情来看,民间社会的言行在继续朝着公民社会的道路前进,民间社会的舆论压力可以帮助政府在处理重大事件时更有理性的能力,更能符合民意。

11. 这样的好事政府干吗要拒绝呢?如果政府说还是有点受不了批评,那也不妨明示,说话的人也会理解,可以在坚持言说的原则基础上,批评时情绪方面缓和点儿,政府自己也把事情做得好一点,给当事人们和公众合理的交代。干吗非要把事情往极端处推,真是毫无必要的事。

12. 综上,政府关闭牛博网实在是用力过猛、小题大做,我看还是尽快恢复吧,让牛博网继续发挥它原有的功能,这无论对谁都有好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