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将至, Social媒体能否带来的革命性的传播

作者:老冒  来源:http://robertmao.com/2009/01/24/social/

Social media在中文互联网领域的威力已经逐渐开始展露了。 不同于一般性的媒体,社会性媒体的价值就在于人际网络传播所带来的"病毒式"传播威力,所谓一传十,十传百。 传统的媒体并非只要开设个网站,架设个BBS(还得自我审查以免被和谐和低俗),就能成为社会化媒体。而社会化媒体其实也并非指某个特定的网站,而是一群 具有社会化特性的站点来综合形成的这种比媒体传播威力更大的效应。

我一直以为,互联网对于中国的意义要远远大于美国、欧洲。在中国 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互联网第一次让人民感受到真正的平等和自由,虽然我们前有网络基础架构的投资局限,后有防火长城盘踞。 想象一下,即使在一个偏远的山村,只要有互联网,那里的用户打开浏览器,他在互联网上的位置和你我、和Obama总统是等同的。 浏览器如同打开了一个世界知识、信息的窗口,数据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Thanks god, 牺牲纳税人血汗的防火长城虽然昂贵无比,但毕竟是建立在一群庸才的手上,根本没有办法和Internet的伟大而抗衡。 

我以为门 户网站式的互联网传播还属于和传统报纸、杂志、电视比较类似的模式,前些年我们看到互联网在中国的主要影响力还来自于这些传统模式的互联网媒体。然而真正 的威力却来自如今正在兴起的社会化媒体之中。 如果那些试图建立防火长城的势力把过去的互联网内容所传播的信息看成洪水猛兽的话,那么这新兴的社会化媒体的威力对他们而言绝对会如同社界末日下地狱般难 以抵御,如果不信,我们等着瞧。

image

Blog, wiki, video,podcast, 社会化书签,RSS订阅/分享,twitter, … 这一切从实质来说和过去的的互联网相比带来了这些进步:

  • - 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主的话语权。 过去你要在媒体上传播,需要受制于人,人家报纸、电视台、网站不让你表达,你的传播能力就很局限,现在如果你建立自己的社会化媒体节点(blog, …), 一切你自己说了算,不需要求助于别人
  • - 发表自己观点的壁垒大幅度降低了, 不需要太多技术,你就能发布自己的文章、言语、图像、视频。 过去这需要技术、经费,现在这些已经非常容易。
  • - 获得和搜集其他观点和信息的壁垒大幅度降低了。 这要感谢RSS阅读、社会化分享已经搜索引擎技术的发展,如今获得信息再也不需要看"中央台""新华社"的脸色,信息尽在指尖。
  • - 传播、分享的壁垒大幅度降低了,安全性提高了。 例如在Google reader上对你支持的观点表示支持和帮助再次传播只需要一次点击就能完成。

综合下来,这些工具其实质是帮助了人民从信息封锁、思想禁锢中解放出来,而且让每个人的话语表达变得更为自由和有群体力量。 这些工具并没有创造新的媒体和传播方式,它仅仅是让最古老的口碑传播变得更加容易借助互联网的力量。

最近一个比较有趣的例子是"华・陈,是怎样一个人" 的传播, 这个批评和揭露为互联网用户所最为痛恨唾弃网管部门的要员的文章被无数的人一遍遍地转载或者分享,我不只一次看到有人分享这篇文章的时候"幸灾乐祸"地评 论"看看网管的领导又没有本事把这篇文章从网上删干净"。 毫无疑问,他不可能删干净,其实他更需要担心的自己能否坐稳,妄图删除压制完全属于徒劳。 这个例子其实只是一个案例而已,中国特色的人肉搜索也只是这个潮流的初级阶段。

如同前面所说的,防火长城其实是非常弱智并不可怕的 纸老虎,除了浪费纳税人财富外,根本不可能达到他们的预期目的。在过去的互联网传播模式下,长城已经力不从心,在未来的社会化媒体传播趋势下,这个防火长 城恐怕连断壁残垣都算不上。长城一向被看成中国的象征,其实长城不过是闭关自守、不堪一击的象征,而长城的筑造过程其实也是民不聊生和官逼民反的过程而 已。长城没有能抵御过任何一次外族对中原的入侵,当然现在我们现在把它们都"融合"成了中华民族内部一分子了。 万里长城如此,防火长城未来只是一个笑柄而已。

Obama对社会化媒体的应用是举世瞩目的。府上台前Change.gov已经开始运作,上台后whitehouse,gov第一次摇身一变成了blog, 相信Obama政府未来会很好地利用互联网和社会化媒体来为自己服务。相比之下,据说450亿的纳税人血汗钱将用于创立一个类似于半岛电视台的24小时频道,我们尚且不说这个学习对象本身也就不那么高尚,实际操作也没那么容易 ,这种试图花钱建立个洗脑机器对全世界狂轰滥炸的思路已经太落伍了,实在太落伍了。

其实即使想建立一个社会化媒体的洗脑工具也是不可能的,社会化媒体之所以是"社会化",就决定了其不容易被操控和利用的特征。 社会化媒体体现的是民意,是人民,是所谓"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那种。

牛年将至, 让我们拭目以待, social媒体能否带来的革命性的传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