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未备案网站怎能一夜关停?

 
最近流传一条消息,信产部要求各家ISP必须于2月24日16:00前关闭所有尚未获得备案号的存量网站,波及网站达10万之巨。笔者身边不少做站的朋友已经反馈网站因为未备案被IDC关停,10万网站将被关停,场面何其壮观?笔者写这篇文章,没有冒犯主管部门决策的意思,只希望能以微薄之言,聊表肺腑之意。

一、网站该不该备案的问题。根据信产部针对非经营性网站管理而颁布的《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经营并注册的网站,都必须通过ICP备案。作为公民,应该遵守国家法规,所以网站应该进行备案。尽管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办法。

二、网站经营性质如何界定?尽管《管理办法》对网站的经营性质进行了界定,非经营性的网站“是指通过互联网向上网用户具有无偿提供公开性、共享性信息服务的活动。”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种中,这种界定非常模糊,比如企业网站,对于企业来说是展示产品的平台,它究竟是属于经营性还是非经营性?通常的操作都归来非经营性,但是对于个人网店却是另一套标准,往往个体网商在线销售商品的电子商务网站都不能通过备案。界定标准的混乱,导致审核过程的不公平,于是一大批网站申请备案却不被通过,只能苟且偷生。

三、审核程序及周期问题。在信产部备案过程中,大量繁琐的信息需要填写,特别是托管商接入的选项,对于许多本身不懂互联网概念的企业主来说,无疑是一道道关卡,备案手续的麻烦程度,不亚于上工商部门进行登记。其次,20天的审核周期,顺利通过也就罢了,如果打回重审,起码需要60天,再加上审核如此严格,试问有多少网站愿意备案?

四、以权谋私猛于虎,备案猫腻谁来监管?以上所说的三点,是正常的备案流程,然而由此演化而来的变相交易,却俨然成为非法人员的生财之道。并非笔者危言耸听,按正常程序提交的个人网站,如果不幸没有通过,那么你只需到淘宝搜索“代理ICP备案”,就可以找到代劳的人,价格从十元到一百元不等,花钱就可以轻松备案。ICP备案轮为网站主与非法人员的交易,请问还有什么意义?抑或是主管部门对此根本不知情?

五、10万未备案网站,怎能一夜关停?10万未备案网站,绝大多数是草根站长或企业网站,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是由无数中小网站推动的,现今许多大门户都是草根起家,如果关闭10万网站,是为了整顿互联网不正之风,出发点情有可原,但一时之间全部关闭,主管部门是否操之过急?未备案网站,一旦被关停,又如何进行重新备案?信产部方面或许应该有更多作为,比如进行必要的宣传,改善备案流程,分步骤引导备案等。而不是一竿子打死全船人,让10万网站一夜消失。(作者:薛茂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