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备案了吗?

今天下午,have再泡坛子的时候忽然看见了这么一条新闻《工信部:24日16时之前关闭所有未备案网站》,想必大家也都看了吧,我在把大概的内容简述一下:

据熟悉情况的IDC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信产部及上级部门最近展开网站清理及备案专项行动,近期将会有大量网站被关停,一些中小IDC企业的机房、服务器等也将被关闭。

据透露,日前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集中开展全量网站清理及备案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要求IDC企业将所有于2月24日16:00前尚未获得备案号的网站进行关闭处理;保证网站在获得备案号前一律不得擅自接入等。

怎么样?够吓人了吧?但是晚上,have到站长网上溜达的时候,又看见这么一条新闻《证实:24日关闭所有未备案网站为虚假新闻》。呵呵,看样子这次又出来一回"纸陷包子",所幸时间不长,虽然对大家造成了一定的恐慌情绪,但是由于很快被澄清,基本也就是虚惊一场。

不过,话又说回来,为什么站长们看到此消息之后如此的恐慌,甚至有人早早的将自己的数据备份,准备随时迁移?那是因为他们的站点没有备案,或者是说提交了备案申请却迟迟得不到审核的通知,自然也就谈不上备案了。其实have也曾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就是将一个网站提交到工信部(那时候好像还叫信产部),结果竟然等了一年才将ICP备案号等下来,而此时,have的那个站点早就关门大吉了。

不过这里have还要提醒一嘴,根据工业与信息化部《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的网站均要按照程序办理备案,而且最近正在"严打期",及时备案并清理网站中的不良信息,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话说到这,have又想起去年夏天,在奥运会开幕之前,北京好像也是"拟出台"了一个关于中小站长、网上交易的店铺,要领营业执照的规定。只可惜,还没等实施,就遭到了工商总局的"封杀"而胎死腹中。虽说未能实施,但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广大网友中间份份热议。

如果have没记错的话,去年好像也轰轰烈烈地对全国IDC服务商,和中国境内的互联网站点进行的整顿。当时广州的蓝芒科技和阿江的紫田被当成了"典型",均遭受了重创;今年又是乐山电信被点了出来;谁知道明年又将会是谁呢?

再have看来,整顿互联网,理正互联网里的不正之风这无可争议,就我个人看来甚至可以举双手赞成。但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是,如何来有效地开展这次行动。就单单从今天这件事儿来说吧,难道没有取得ICP备案的网站站长就真的属于非法的"黑户"?非也!再反过来说,难道领取了ICP备案号的网站都"干净"?相反,看看那些所谓的门户网站,还不是处处以撩人的标题,若隐若现的图片来"勾引"网友们去点击?

所以说,单单一个ICP备案号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最多只能证明,这个网站的归属地是在中国。据说,国外的服务器是不需要取得ICP备案号的,那么好,大家今后都纷纷举家迁徙只国外的IDC那里,只为了求得免遭备案之苦,那么有一天,当所有的网站都成了境外站点,我们的工信部该怎么应对?难道也只是一味的封IP吗?要知道就目前来说,全世界的IP资源是有限的。

就互联网整顿不良信息来说,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一味的围追堵截更不是长远之计。希望有朝一日相关人员能明白,对待互联网要"堵",更要"疏"!虽然,这疏通工作的难度很大。

PS:各位同学也应该注意了,由于最近互联网分为比较紧张,在积极应对此次整顿之风的同时,也要防范不良IDC以各种所谓"内部通知"等借口无故中断服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