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啃1919的“黑暗时代”

作者:沙希斐  来源:东方早报  转自:黑暗时代,读书写字

阿啃1919,中学教师,原新浪读书沙龙版主。当年一篇"与笔记本同居"跃上了 《南方周末》博客排行榜首。因为厌倦了各种论坛,觉得个人化的博客更适合自言自语,于是就在天涯开了博。
  
     "读书写字"是阿啃最初的博客名,很简单,却蕴含一种无法企及的境界。博主梦想着过上一种游手好闲的日子,不用做不喜欢的事情,只是读书、看碟、写 作,却发觉要达到这个境界很难。"你可以读书看碟写字,但你无法离开身处的世界。如果身处这个急剧变动的世界,而眼睛仍仅是看书看碟,那么无论如何都有点 自欺欺人。黑砖窑、地震、毒奶,这些字眼会一再地来冲击你的神经,挑战你保持缄默的极限。所以我越来越不能只是读书写字了,太奢侈了。"当年,清华大学的学生说:华北之大,竟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而这几年来诸多的事件,也终于使阿啃成为一个不再只写书评的人。今年毒奶事件的时候,他的一个朋友在博客留言 说,阿啃你转变为时评家了。朋友的意思是,你原来是个简单的读书人。"我这不是主动的,而是这个世界在强迫人们离开安静的书斋。作为一个三岁孩子的父亲, 面对毒奶的时候,我的担忧、愤怒、无助和期盼,和所有嗷嗷待哺的孩子的父母一样,时时刻刻在内心里纠结,我们创巨痛深而感同身受,这个时候,我们难道还能 在博客里继续谈论形而上学的不切实际吗?"
  
    2006年读完阿伦特《黑暗时代的人们》一书后,阿啃把博客改了名,在"读书 写字"前加了"黑暗时代"这个词语。阿伦特有一句著名的话:"即使在最黑暗的时代,我们也有权去期待一种启明,这种启明更多地来自一种不确定的、闪烁而又 经常很微弱的光亮。"阿啃说,阿伦特的话太有概括力,包含了他想表达的多重意思。"本来,我比较满意博客模板的色调,仅有黑色,漆黑一团的黑。左上角拿着 叉叉的人物,眼睛很有趣,大眼眶,小眼珠,剩下全是眼白。这叫我想起我喜欢的世纪沙龙论坛里某位仁兄的签名档: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翻白眼。 多棒啊!但阿伦特告诉我们,还有权去期待一种启明。"
  
    沙希斐
  
  《东方早报》2009年2月15日"博客点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