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口气

来源:高卢韦之思
    
把一个人的嘴巴用胶布封上,禁止发言一个月,临到撕下那张封杀的胶皮的时候,他会犹豫,第一句话,该说什么呢?其实本能的反应胜过思考,因为往往只是一个简单的音节,伴随着一口气的呼出而来――"啊!"

这样看来,本文的标题应该改为"啊!",用"啊!"固然简洁明快,然而不明就里的朋友会以为 你在赞美一种禁止吓之以鞋的和谐;于是想平实一点,用"被剥夺了说话的权利之后的感想",然而很多人会以为我在写张志新;坐在我右边的兄长建议我用"在关 禁闭的三十天里",然而看起来我并没有什么损伤,依旧可以写邮件发短信打电话坐火车,也可以随意注册一个ID在任何一个没有被关闭的论坛发言,我甚至还可 以一模一样地注册一个天涯博客(guocy1989.blog.tianya.cn),连背景颜色都不变,想说什么就继续说。

但为什么这一个月让我觉得异样,感觉到了朋友小狐所说的细微的杀伤?

这一个月里,被禁止的,是在一个特定的空间里,自由表达的权利;这空间看似虚拟,却是目前我 们最重要的言论领域,所以我把博客视作自己的财产与田地,而这一个月来我仿佛――仿佛成了一个被强行征地、圈上"拆"字,限期拆迁的农民。猝不及防之时的 勒令,一天之内清理完毕,连你的棉被都扔在露天,挖掘机就在后面等着你。

天涯社区允诺2月6日解除"全面封杀"。因为在那里驻扎了好几年,舍不得熟悉的背景,以及许 多老朋友。于是傻等一个月,想着三十天的时间,也很容易过去。到了2月6日却没动静,依旧打不开。一些朋友发消息来问。再次问询天涯,得到的回复是:要等 到6月4日以后。同时被封杀的还有张博树先生的博客。

于是断绝了继续盘亘之念,搬家到网易。

正如布罗茨基所言,一个人是"小于一"的,然而无论如何,一个人不会等于零――他有呼吸,他要喘气。换个地方,生存也许比以前更艰难,但是这第二口气,总是绵绵不绝。

附1、博客被封,高卢韦思兄"不折腾"的申诉

尊敬的天涯管理员:

   我自2002年7月注册天涯,一直至今。今天中午11:30分,值班编辑013突然以"敏感过激"为理由将我的博客"高卢韦之思"关闭,并将"高卢韦斯" 的ID封杀一个月,之前没有任何联系或警示,突然采取这样的行为,令人震惊,也很伤害浪迹天涯多年的老用户的感情,同时,一大批天涯的朋友也都很难过," 天涯若比邻",好邻居是很难得,彼此都应当珍惜。

   倘若有个别帖子,在管理员看来有不妥之处,短消息联系,或者屏蔽处理,也能解决问题,大家都是讲道理的人,也都希望能不折腾。

   刚才与打了天涯社区电话:4008899129-3,与接线员莉莉作了沟通,她也帮忙联系了。最终说要在这里走一个程序。我喜欢程序,遵守程序,给予我们自由。

   理由陈述完毕。等待回音。

   高卢韦斯


  在听到高卢韦斯兄说他和天涯沟通说一个月解封的时候,我没有撤下上一篇文章,不是我不相信天涯,而是,所有的当权者都不值得信任,尤其是在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他们有权选择做还是不做,把你当人还是不当。
  
   结局不幸如我所料,又说需要高卢韦斯兄等到敏感期之后。我不太明白这个牛逼的词,不过,具有中国特色的是,这绝对不是幽默。我只是再次表明一下我的看 法,在中国,存在太多的敏感期,以致于我以为这样的说法基本上等于宣判为死刑,岂不是太无赖了么?拿今年来讲,敏感期指什么呢,三月十二,三月十四,六月 四日,十月一日,还是,比如说巴普洛夫逝世纪念日?
  
  抗议是无效的,因为没有独立的司法系统。所以被封不容置疑的就是结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