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来的谁也挡不住

作者:冯广宁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321eec0100cf0k.html

贺牛博归来开放!

                                                           该来的谁也挡不住


新一轮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已经开始,不少真低俗,假低俗网站先后遭殃。这次行动的出发点是这样合情合理,整顿口号是那样名正言顺,初步效果又那样可喜可贺,以至于不上网的人民群众无不欢呼雀跃,激赏这次"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专项行动。

打击真正低俗的网站本是好事,但当局本意在于兼得鱼与熊掌,一边光明正大地关闭低俗网站,一边将魔掌伸向时政类网站。在整顿期间,不少情色网站依然可以随 进随出,畅通无阻,而大多英美帝国主义的中文网却无法打开,国内的民间网站甚至得到关闭的待遇,如伟大的牛博同志。情色网站早已肆虐于"虚拟中国",当局早不整顿晚不整顿,偏偏在牛年到来之际忽然兴致勃勃,突然热情高涨,这恐怕不是一时"性"起的缘故。

2009年有太多敏感的日子,如五四运动90周年,国庆60周年,西藏动乱50周年,六四民运20周年,澳门回归和4.25上访10周年,而且,在共和国 史上逢第九年就会出现"情况"。(详见《逢九就乱,零九能否例外》)"畏疾忌医"的当局当然清楚自己的历史,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而采取"兵来将挡,水来 土掩"的方法――整顿网站――则是它医治"绝症"的"回魂术"。以为通过整顿网站就可以阻止市民自发的系列纪念活动,这是不知网络无远弗届的人的可笑做 法。虽然暗地里一边"消灭"这些这些民间网站,一边通过长城封堵国内和国外的虚拟世界,但效果如何,相信大家有目共睹。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上午升 级你的长城系统,我下午更新我的翻墙软件,你今天关闭我的牛博,我明天开个博牛,你想在网络上消灭我,无异于痴人说梦。这就是网络。

网络是个平等的虚拟世界,网友不会因为你握有公权力就敬你三分,对你卑躬屈膝。相反,因为你的压迫和不公,网友还会对你群起而攻之,让你没好日子过。围堵 和封杀网站不是稳定社会的有效做法,但一定是激起民愤的导火索。一心想社会和谐的当局用这样的方法"和谐"社会,只怕好心办了坏事,到时就后悔莫及了。

当局开的大小会议都强调与时俱进,但在诸多方面却与时不进,甚或倒退,如行政思维。当局的行政思维仍是五六十年代那套,以为市民仍是傻帽,可以糊弄,隐瞒 和欺骗;以为百姓仍对乌托邦坚信不疑,只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就会放弃自己的利益,跟着当局往火坑里跳;以为大众都"海纳百川",只要当局不提 倡纪念,大众就会集体失忆,忘却他们的"集体回忆"。"消灭"民间网站无疑是这种行政思维的最佳表现,这也是中国社会不稳定不开放的根源。要想天不塌下 来,最起码的一条就是广开言路,让人说话。

其实,人们心里都明白,这次专项行动无非打着整顿低俗网站的幌子打击民间网站,为即将到来的一系列大日子进行"消毒",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该来的谁也挡 不住,无论你用何种方法,不是吗?当局禁播的影片如《天安门》(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八九点钟的太阳》(Morning Sun),《颐和园》(The Summer Palace),禁售的书本如杨继绳的《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斗争》,高行健的《灵山》,余杰的《拒绝谎言》,照样大行其道于网络和民间,查也查不完,禁也禁不止。这样的查禁封堵行动近似"自慰"和掩耳盗铃,只能满足自我的欲望和收到自我感觉良好的喜悦,全然不顾自欺欺人的可笑和于人无一利的可悲。

当局视批评如洪水猛兽,对自己的过失更是闭口不谈,以为任何异见和批评都是对当局政权的颠覆,还常常"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以为别人总在谋算它的江 山,殊不知,对你的批评,是对你仍抱有希望,希望你会变好。梁文道曾在博客写到:"事实上,政府不可能做错了所有事;甚至,它还很努力地做了很多好事。不 给它掌声,只是因为这不是读书人的本份。"

如果当局勇于承认错误,学会反思,又何必开展什么专项行动?历史告诉我们,承认错误,学会反思,才会得到市民的认可和爱戴。昨日的德国已经为今天的当局指明方向,如果你有宽阔的胸襟,你将赢得人民的拥抱。

对你的批评,那是一种爱;对你的放纵,那是一种绝望。

2009,大家一起纪念过去的日子。

冯广宁

2009-1-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