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昭上《华盛顿邮报》的启示

来源:醉眼煮剑

今天访问小昭的博客(原先的博客被封杀)一篇博文吸引了我:《宣言慢慢上扬地面……》。

    此文是美国《华盛顿邮报》的中译本,刊发于一月二十九日,也就是中国的正月初三,文章以老乡唐小昭近期在互联网上的遭遇,深刻揭露出中国目前的言论氛围, 以及去年民主人士推出的《0 8 宪 章》在中国遭到前所未有的绞杀。在民主和专制的较量中,唐小昭瘦弱的身躯无力阻挡利益集团的攻势。

    整顿"低俗之风"的可控范围我们不得而知,而相关的思想、民主、时评博客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封杀,关停,我们就看不懂了,舆论管制的知识,舆论管制的典故 我们也见识不少,而借"下流"之风行使下流手段关掉严肃的网站,严肃的博客,这样的案例是二战中希特勒惯用的手段之一。

   《华盛顿邮报》在文章里写到:按大多数标准衡量,唐是一个典范公民。充满勇气,身高4�10�,住在上海的四川人。她爱自己的国家,依法纳税,志愿帮助外 来民工子弟校里的孩子,特别爱好一种传统戏曲。她在农村地区长大,是三个女孩中的老大。她说在学校学的东西不够,但她通过阅读进行自我教育,包括读日本小 说和中东的政治论文。

   小昭在网上只不过说了几句真话,没有制造恐慌,没有违背人伦,博文我长期关注,都是谈民主,或者是小资情调,每个人的思想境界都不一样,如果连这样的思想 者,这样的网络公民都看不下去,还谈什么"思想解放,百鸟争鸣"?中国未来的价值取向,未来发展的润滑剂,民主就是动力。

   在0  8 宪 章的问题上,我是坚决支持签名的公民,我签了多次,登录不上,最终放弃了。没有签不等于不支持。和所有没有签上名的网络公民一样,心永远和签上名的勇者在 一起。小昭在文中谈到签名的后果和恐惧,作为女人来讲,这是正常的,但是,纵观世界潮流,也用不着恐惧,世界进步的力量会彻底摧毁专制。

   中国的事和人,谁都可以阅读它,谁都可以走近它,谁都可以研究它,谁都可以评判它,喜欢或者不喜欢,各是其所是、各所其所非,是各人的自由。宣传手胡乱歌颂它,难道我们连骂一回的功能也不可能了吗?

   古希腊雕像中有个毒蛇缠身的拉奥孔,雕像中,拉奥孔位于中间,神情处于极度的恐怖和痛苦之中,正在极力想使自己和他的孩子从两条蛇的缠绕中挣脱出来。雕像 刻画出三个由于苦痛而扭曲的身体,所有的肌肉运动都已达到了极限,甚至到了痉挛的地步,表达出在痛苦和反抗状态下的力量和极度的紧张。

   回过头来看鲁迅。首先是时代的压迫、社会的压迫所带来的苦难。逼迫鲁迅先生发出一把把投枪,逼迫他使出一把把匕首,带着愤怒的激情对时代、对社会的不留情面的批评。虽所诬蔑,乃不失他伟大的一生。

   郎咸平预测的八大危机不是空口无凭,三十年的改革积累,把整个社会的状况基本暴露了。各种问题都曝光了,危机的总根源不说大家心里都明白。

   小昭无疑是勇敢的,《华盛顿邮报》把她选为中国网络公民的代表加以报道是对她的褒议,中国的问题仅仅以内政为借口推脱别人的规劝说服不了人,任何阻碍历史发展的进程,把专制合法化,世袭化,绞杀进步的声音注定是失败的,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附:小昭博文链接:宣言慢慢上扬地面…… http://bosixiaozhao02.blog.sohu.com/109339549.html

         英文原版: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09/01/28/AR2009012803886.html?wprss=rss_technology&sid=ST2009012900102&s_po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