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

作者:求非  来源:http://qiukefei.spaces.live.com/blog/cns!94D153FB950D35FB!272.entry

事先要说明的是,我这里说的围城和钱老先生的围城没有任何关系,我的围城是什么,各位看官请往下看。

介绍一下俺们村,俺们村是个大村,物产丰富人杰地灵。古时候一直是富村子,但近些年来发生了很多奇怪的事儿,请听俺一一道来。

首先就是俺们村的事情往往都是外村的告诉俺们的。原先俺们和邻村的人喊个话啥的还挺方便,他们也经常说起一些俺们村发生的事儿,经常谈个东村寡妇和谁飞媚眼 啦,西村又发大水啦。很奇怪,这些事情别的村子的倒是比俺们知道的要清楚,村委会也总是在等别人告诉俺们之后才出个黑板报通知一下,但一般都是说联防大队 某某民兵舍身救人啦,某某受灾村民在村委会领导下像过年一般喜悦啦,就是不说大家房子被淹了以后怎么活。

提到村委会不能不提村干部,本来俺们村里的村干部是不能随便讨论的,上次隔壁三彭子编了个短信骂村干部,就被拘留了十五天。今天村干部都去开十七大了俺就偷偷和你们说一说。别的村都是村长管事儿,俺们村很奇怪,设了个村委书记。现在的村长和村委书记是一个人,40年前的时候老村长被老村委书记给打死了。外村的人告俺们,俺们还不信。死了好几年村委会才出了个黑板报说了一声,弄的到现在没人敢做村长,只能让村委书记挑起这个为村民服务的负担。

最近俺们村子周围让村委会雇人砌了堵墙,把村子给围起来了。村委会的人说是邻村的人老给俺们讲黄笑话,不利于构建河蟹社会。可是俺却发现村委会的人老是和村妇联的人勾勾搭搭不三不四。

听不到黄笑话了,也听不到我们村发生了啥。自从盖起来这堵墙,村里的黑板报都是说村里一片大好村干部日理万机,可村头的二狗偶尔翻墙出去回来告诉我们其实村 干部在是日李万姬。前几天村东一口井被猪粪污染了,村委会的人过去当着大伙的面喝了一口井水说水没问题,可是二狗翻墙回来告诉俺那个村干部喝的是娃哈哈矿泉水。

围墙盖起来不久,村中的青年们逐渐分成了两派,粪青和奴才。粪青是什么呢?就是一类有妄想症的村民,总认为我们村正在被一伙外村人颠覆,幻想着有一天打到日本村去搞个东京大奸杀。奴才是什么呢?就是凡是村委书记说的都是对的,如果不对请参照第一条。

其实俺们村古时候也有围墙,那时候说是为了防止外村的人抢我们村的粮食和女人,现在盖起了新围墙,俺虽然听不到邻村人讲的黄笑话了,每天还能听隔壁大牛给俺 讲。黄笑话听不听其实倒是没什么,听了这么多年俺也背下来不少,可关键是俺发现俺越来越不知道村里面发生了啥事情了。村南面今年遭了雪灾,村委会的人过了 十八天才主动救灾,你说他要是早点说我们其他村民帮上一把损失不就不那么大了?98年印尼村杀了不少俺们村过去做生意的,要不是二狗经常翻墙出去,俺们到现在还蒙在鼓里哩。

说起二狗就不能不说说他的翻墙技术。二狗小时候总被他爹打,一被打就爬树,练了一身好轻功,现在我们村民和外面交流全靠二狗。二狗脑瓜子机灵,发明了不少翻墙工具,比较好用的有MyEntunnel,Gladder。有了这些工具,俺们也能翻墙和邻村的人唠嗑了。

翻墙的人多了,大家又知道村里发生的事了,于是村里面最近又出现了一个小团伙,叫做五毛党,村委会的人管他们叫网络评论员。五毛党其实是村委会的编外人员, 拿村委会薪水但不算村委会编制,平时主要职责就是到各个村口说村委会的好话,说一句给五毛钱,所以叫做五毛党。俺们最恨这些五毛党,他们说的基本都是黑板 报上的那些话,你要是敢说不对他们就给你扣大帽子,什么臭狗屎啦、卖国贼什么的。要是他们再说不过你就把联防大队的人叫来收拾你了。所以现在俺们村的人说 话都这样说:

"以诚实守信为荣,村干部包二奶的事儿村委会管不管?"

"以见利忘义为耻,村干部每天日李万姬没精力包二奶。"

"以艰苦奋斗为荣,我看见村支书又盖了个大剧院。"

"以愚昧无知为耻,大剧院是为人民币服务的"

这就是俺们村盖起围墙以后的变化,现在俺们村流行这么一句话"城里的人想出去看看,城外的人想看看再出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