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俗战争?(之一) 中宣部与国新办:父与子的俄狄浦斯

作者:胡贲  来源:靠谱

导言:

互联网反低俗的战争号角已经吹响有1个多月了。这场由国新办主导的互联网清理整顿运动绵延时间之长,涉及网站之多,处罚力度之大,可能为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所仅见。本文的目的,在于分析今次运动的幕后政治动因。

中文互联网世界的舆论审查极其严格,涉及宣传、广电、工信、公安等多个要害部门。须知中国改革中,部门争权夺利,乃是近30年来中国政治改革(更严格的说是行政改革)的重要动因之一――其他的原因包括财政联邦制度之下的地区竞争(各地招商比赛),以及财政压力之下的重新分配(分税制)――因此,如果仅仅如某些外电所言,仅将此次反低俗运动归因于"中央领导人的震怒",是不能解释为何在"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后威权时代,依然能发动如此多的部门投入这样一场吃力不讨好的政治运动。

本文将分为6个章节

1,中宣部与国新办・父与子的俄狄浦斯

2,新华社的大棋局・谁让胡总看到了低俗?

3,国新办的反击・谁主导了运动,谁就扼住了命运的咽喉

4,从国新办三局到五局・为官当如蔡名照

5,新华社再出击・反低俗的人自己最低俗・陈华事件幕后

6,60亿打造中国CNN・低俗战争大结局・内宣统一外宣?

中宣部与国新办:父与子的俄狄浦斯

      如果把部门的职能看成是各个山头的地盘,从中国互联网监管的利益格局来分析:简单来说,工信部与公安部负责技术层面的维护:网站登记备案制度、GFW的 采购与建设。安全部门负责各种网上言论监控。而国新办体系(国务院新闻办与地方政府新闻办)则负责网络监管的最大头――各地新闻类网站乃至五大新闻门户 (新浪、搜狐、腾讯、百度、网易),而作为传统宣传工作的重点:中宣部和各地党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署基本上在互联网领域插不上话。这实在是一大难题:随着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尤其是意见领袖们更多地从互联网获取信息,传统的宣传战线老兵们越来越有被边缘化的趋势。

     先看中宣部的职能(以下内容来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负责指导全国理论研究、学习与宣传工作;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中央各新闻单位的工作;负责从宏观上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配合中央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编写党员教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受党中央委托,协同中央组织部管理文化部、新闻出版署、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领导干部,会同中央组织部管理人民日报社、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华社等新闻单位和代管单位的领导干部,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部长的任免提出意见;负责提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指导宣传文化系统制定政策、法规,按照党中央的统一工作部署,协调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完成党中央交办的其他任务。

中宣部拥有直接的人事权力的部门,不外乎新闻出版署,文化部,人民日报,广电总局,新华社等传统媒体范畴。如果将这些部门认作中宣部的嫡系部门,他 们都不对互联网具有直接的行政权力。相反,工信部,工商总局,公安部等部门则拥有互联网的直接行政管理权力。而属于国务院序列的国务院新闻办乃至各地方政 府新闻办体系,才是真正扼住互联网信息咽喉的要害部门。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之所以称国新办为中宣部的小儿子,是因为,国新办主任也担任中宣部副部长。

但是,党的宣传部门历来有外宣与内宣之分。中宣部尽管凌驾于所有宣传部门之上,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云山执掌。但从职能描述上,主要还是负责对内宣 传。党内另有一套无直接隶属关系的"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负责外宣工作。中央外宣办,实际与国务院新闻办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而中宣部,则无直接对应 的政府职能部门,和中组部一样属于党务部门。国务院新闻办(中央外宣办)主任王晨此前为人民日报社长,亦属于中宣部嫡系序列,但目前仅为中央委员,中宣部 副部长。由此可见,对于"网络宣传工作",中宣部是"县官",而国新办(外宣办)才是"现管"。国新办,尽管与中宣部有着密切的血缘关系,但因为"外宣办 "的存在,只能算"庶出",并非"嫡系"。

我们来看国新办,国新办的职能庞杂,全文请看官方网站介绍,这里仅摘录一项:

・制定互联网新闻事业发展规划,并指导协调互联网新闻报道工作

以及结构介绍中的:

五局
制定网络新闻发展规划,推动中国新闻网站建设和指导互联网新闻报道工作,收集网上舆情

这两项具体的措施,都是中宣部的职能描述中所没有出现的。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机构介绍还是职能介绍之中,国新办都避免涉及"宣传"二字。这一方面是因为,作为政府部门,"宣传"并不是个好字眼。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如果涉及"宣传"二字,就有与中宣部职能重叠之嫌。

中宣部历史悠久,位高权重,仅文革期间被废止。此前和此后一直是党的宣传工作负责部门――当时,外宣与内宣依然有较为明显的区隔,外宣工作属于中宣 部统筹之下。而89年之后,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外宣工作突然提到了极其重要的位置。1991年,中共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成立,外宣正式从内宣独 立。首任主任曾建徽(1991-1998)为国际广播电台老记者,新华社副社长,熟悉外宣工作。但此时,除了发布政府信息之外,国新办尚无重大权柄。真正 让国新办发展壮大的,是第二任掌门人赵启正――这也是唯一一位非宣传部门出身的国新办掌门人。

赵启正,曾任第一届浦东新区管委会主任,这位颇有经营头脑的明星官员,在国新办主任任上(1998-2005),生生把这个清水衙门玩得风生水起。 他主持下的国新办,从三个业务局,迅速发展为七个业务局。承揽下地方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和新闻发言人培训、拿下互联网新闻监管权等重要行政权力。

赵启正风头无两,此后的王晨则依然是人民日报出身。国新办回归宣传口。但因为赵启正时代奠定的基础。国新办与中宣部,尽管都是党的重要宣传部门,之间也有父子、从属关系。但在实际的监管过程中,国新办隐隐有了尾大不掉之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