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中共中央宣传部改名为新闻局

作者:谢盛友 来源:中国报导周刊

根据报道,中國打算设立违规记者黑名单。《中國新闻出版报》引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表示,新闻总署在2009年将出台一系列规定和条例,加强对 新闻队伍以及新闻采编活动的监管。监管新闻从业人员的手段包括要求新闻业者参加职业资格考试,控制新闻记者证的发放、以及建立新闻界的“不良从业人员数据 库”。 李东东表示,违规违法新闻从业人员会被吊销记者证,并列入不良记录人员名单,限制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另外,新闻出版总署还计划推出一系列旨在“加强对具体 新闻采编活动的监管”的措施。《中國新闻出版报》报道称:“新闻出版总署正在起草规范新闻采访秩序、制止虚假报道的规范性文件,坚决遏制虚假新闻。”

  中國的新闻出版总署和宣传部的职能有很多地方是重叠的,笔者十几年前就建议中國新闻出版总署和仲共中央宣传部合并,改名为新闻局(或新闻部),以利与国际交往。

  因为研究大大的纳粹史,突然间想起那张小小的名片。2007年山东省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结成友好省州20年庆祝,酒会上,山东省宣传部副部长给德 国巴伐利亚州新闻局长递上名片,局长接纳后,半天无语。酒会后,局长跟我说,“宣传”在他的记忆里,在所有德国人的记忆里痛苦非常。

  今日打开德文版《我的奋斗》,不看不知道,看了吓一跳。当年希特勒这样宣传“宣传”。

  “宣传的艺术在于,掌控大众之心,使之明白,抓住大众心理,使之接纳!”

  戈培尔(Paul Joseph Goebbels,1897-1945)是纳粹德国时期的宣传部长,被称为“宣传的天才”,以铁腕捍卫希特勒政权和维持第三帝国的体制。戈培尔有一句名言 “谎言重复一千次就成为真理”(德文:Man muss eine Luege nur oft genug wiederholen, damit sie zur Wahrheit wird. )。

  纳粹黨的宣传部为纳粹黨夺取政权,立下汗马功劳,并在二战时期开足马力,为希特勒百分之三百效忠,收效显著,只是给德国人,全世界人留下永远无法抹去的历史痛苦印记。

  1939年,斯大林仿效希特勒,同样建立宣传部,没想到斯大林的宣传部果真打败了希特勒的宣传部,以记入历史。

  中國共產黨战争年代效仿斯大林,建立宣传部,每个单位一个。说句良心话,今日国内宣传部已非往日宣传部。为了写这篇小文,查阅了国内多家宣传部的宣传资料,实话实说,现在的黨委宣传部功能不如以前。

  现在黨委宣传部是该单位黨委的职能部门,宣传部主要工作包括:舆论管理、道德建设、思想工作、对外宣传、组织理论工作者研究重大时事动态、对内对外交流信息、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安排黨委学习。等等等等。

  其实,现在国内的宣传部除了意思形态的控制外,很多工作就是西方国家的新闻局的工作。我孤陋寡闻,不知道当今这世界上除了北韩和我们中國大陆,还有否存在宣传部?再次建议:国内先进是否三思,改宣传部为新闻局?

  写于 2009年2月14 日,德国班贝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