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正在成为一种高危职业

作者:特适尔  来源:http://www.de-sci.org/blogs/tecel/?p=19068

昨天(20090214星期六,情人节)在德赛公园看到令人震惊的消息,网络世界人气很旺的"钱烈宪要发言"的博主、《想象中的动物》一书作者徐来先生,在昨天下午参加北京朝阳区单向街书店活动时,遭两名男子持刀袭击受伤,所幸当天手术后无生命危险。截至目前为止,尚无个人与组织声称对此次谋杀事件负责。 

但愿钱先生早日康复!希望警方迅速破案,抓出幕后黑手。 

钱先生现在只转不写(只是有时改个标题什么的),戏称"造谣",应该算个言论"二道贩子"。但是,他的博客很受欢迎。钱先生为人坦荡,应该没有私仇,估计是写博客得罪了某些不守法律的人。 

看来,这个社会里,依法治国也好,言论自由也罢,守法经营也罢,多半还停留在纸面上,整个社会还崇尚"潜规则"、暴力与谎言。这是中国大陆人的大不幸! 

写作正在成为一种高危职业。君不见,2008年以来,许多记者被莫须有的"涉嫌"罪名被关押。现在钱先生遇刺,更证明崇尚暴力而不是崇尚法治的思维占上风。这与几十年来的斗争教育分不开。 

其实,这是与建设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背道而驰的。和谐社会,首先是尊重人权(生命权第一)与个人自由的社会。也许钱先生转的文章刺痛了某些不守规矩的人。但是,这些不守规矩的人可以反驳钱先生的文章,自证清白呀,使用暴力能最终解决问题吗?如果钱先生也使用暴力反击施暴的人,那这个社会不就陷入了冤冤相报的暴力社会了? 

要知道,暴力是不能最终解决问题的,法治与道德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20090215星期日) 

www.de-sci.org/blogs/tece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