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词与坏词

来源:筠心我心的BLOG

发上一篇《教师涨工资断想》一文时,掉入了敏感词陷阱,怎么也发不出去。
考虑到本人实在是一个良民,作文都是不温不火,不偏不倚,不急不恼,怎么也不明白是哪个"坏词"得罪了"系统"。
心情倒是没坏,还是用老办法,在一些可能是"坏词"的词中间加了些星号就可发出。记得在QQ聊天"政府"这个"坏词"发不出去,于是就用星号把文中的"公仆"和"公务员"一分为二,结果还是被"系统"拒绝。后来一狠心,扩大打击面,把 "腐败""万岁" "反潮流""吃喝嫖赌"等十几个"坏词"一概加星,还是被拒,邪了!
其实我对所谓敏感词历来不以为然。孩子上小学时,作文时常被老师要求多写"好词"。当然我并没有笑话小学老师。因为在小学阶段,确实有"好词"。对孩子来 说,恰当的成语就是好词,新奇的喻词就是好词,大人的词就是好词。但成人世界里是没有好词坏词的,只有词与词构成的句意的好坏。像"专制"这个词,好像是 个"坏词",可我要表达的是"米国其实是世界是最专制的国家",难道"系统"就不欢迎吗?我知道反米是被大力提倡的,所以说了句顺应"潮流"的话,难道因 为有了这个"坏词","系统"就辜负了我的美意吗?
好不容易垒下的文章,总得发呀。我一狠心,用了个笨办法,非得把这个"坏词"挖出来。于是就把文章删了一半,还是提示有敏感词;再删一半,还有;再删,再删……一直删得只剩下一行,"系统"仍然冷冰冰地拒绝。
最不能想象的"坏词"被挖出来了,居然是"温8家8宝"!
我无语!
苍天无语!!
大地也无语!!!
我苦笑!
苍天苦笑!!
大地也苦笑!!!
……
我们敬爱的好总理,为民而泣的总理,他的名字居然成了敏感词。
温8家8宝,你是人民的好总理!――这个句子居然不让发。
温8家8宝,你是真正的好公仆!――这个句子会被拒绝。
人民爱戴总理的心声,居然不能自由地表达。
记得唐�的《琐忆》记载了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一件可笑可气的事情:因当时一篇《闲话皇帝》触怒了日本天皇,引发日本政府抗议,吓得当时国民党政府的新闻检查 官把唐�文章中所有皇帝的名字从秦始皇到溥仪,从凯撒大帝到路易十六都勾了。过去了七八十年了,我们的"系统"好像并不有进化多少。
推其动机,不大可能的因触犯"名讳"的问题吧。封建社会对国君不能直呼其名,就是工具书里不得不写出来,也必须缺笔。现在都什么时代了,平等都深入人心 了,我想没人玩那种名讳的把戏。要不是怕人骂?――不至于吧?我们的领导人都做得很好呀,夸都来不及呢。现在"系统"却武断的剥夺了民众"歌颂"的权利, 罪莫大焉!
又想:是不是当今的伟大领导的"名讳"都成了敏感词?要不发一发试试?
算了,别自寻烦恼了。
可恶!可笑!可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