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天涯"没有被占领吗?

来源:http://hi.baidu.com/eastdoor/blog/item/aca222433176c4169213c643.html

 卡门事件后,记者去"西电"采访,"西电"宣传部长强建周被问到"学校对保护学生个人信息有何规定"时,强建周明显不悦,叫嚣要"占领天涯,占领你们所 有得到信息的渠道"。当记者打算告辞时,强说出一句雷动天下的话,"叫门卫把她扣下来!我今天要做一个轰动全国的事情!来!我要做一个轰动全国的事情!"

  事后,对于强建周"占领天涯"之说,天涯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很有兴趣,"我很想知道他准备怎么占领天涯,占领天涯来做什么?希望他在占领天涯的时候能够通知我一声。"

  当然,强建周的权力绝不足以占领"天涯",但是这就意味着天涯没有被占领吗?

  天涯我也是偶尔去的,当然也发贴子,几乎每次发贴,都会提示:"您的贴子含有'敏感字符',请等待审核"云云。这个时候我就特别想问:哪有一点没有被占领的样子吗?如果没有,何来"敏感字符",谁又对此敏感呢?难道是天涯的股东们?

    这时,我突然想做一个对比。

    中国在中华民国时期各种民办报纸有一千五百一十八种,公、私营电台七十八家,公私营通讯社五百二十家, 其中绝大多数为私营。著名的通讯社如《国闻通讯社》、《申时通讯社》;著名的报纸如《申报》、《大公报》、《光明日报》、《国闻日报》;著名的出版社如 《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世界书局》等均为私营。知识分子们可以天天写诗作文,骂着给了他们思想和创作自由的国民党和蒋介石,共产派的革命家们可 以公然地成立自己的文化社团、甚至是政治组织,以围攻甚至围剿国民党和国民政府。国民党的《中央日报》虽然可以义正辞严地批驳共产主义这个"洪水猛兽", 但在它的副刊上,却能刊载共产派诗人们讴歌无产阶级的领袖斯大林的诗篇……

    现在,全国大概有300余家报纸,2000种期刊,然而无一例外的都是"公办",必须与主旋律保持一致。所以有人说,其实只能算是一家报纸。至于网络,虽 然就其资本组成而言,公私皆有,但是哪一家不接受政府监督?有多少网站不需要审核?有几家网站不删敏感贴?彭水诗案,高唐贴吧案,进京抓记者案,应该不是 假的吧?

    所以,当我听到天涯的负责人说"我很想知道他准备怎么占领天涯,占领天涯来做什么?希望他在占领天涯的时候能够通知我一声。"这些话时,我止不住笑了,我突然觉得自己比这位负责人要"洞察世态人情"多了。

    古人早就说过: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管你在海角还是"天涯"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