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皮书》,广电总局的又一个受害者。

来源:http://tim0223.blogbus.com/logs/34857064.html

去影院之前,这部电影我已经下载下来看过3遍了。那个时候还没有开始在国内上映, 上映后还是和峰哥一起去看了一下。有两个原因,第一是被电影的人文主义精神打动,觉得应该支持一下;另外一个因为电影本身是荷兰语(或别的什么语)的,我 想看看配音后的版本对于故事的理解和推动有没有什么帮助。

结果我去看了之后我气死了!广电总局的人真是人才,片子剪成这样也敢拿出来放,大约是被人骂惯了,死猪不怕开水烫。

片子是有点长,我承认,于是广电本着"把事儿交待清楚就行了"的思想把所有看似对叙述故事没有帮助实则交代时代前后呼应烘托主旨的部分全部剪了。大概他们认为观众宁可看1个半小时的烂片也不愿意看2个小时的经典。

片子放映前一直当作"国外的《色・戒》"来宣传,尽管我的理解是两部片子并不是同 一类型,但的确都围绕着"女间谍色诱敌军高层"的情节展开着。那么势必影片中会有一些尺度比较大的镜头。我觉得《黑皮书》里的所有裸露镜头全都是必不可少 的、正当的、出于艺术需要的,一点也不猥琐色情。可我看影院的版本时愣是一点没露!我的耳畔仿佛听到了广电某领导正派而宏大的光辉指示:"对于这部片子,我们要本着一点不露的思想进行剪辑!"他们的辛勤工作换来了丰硕的成果――维护了广大观影人群的身心健康;降低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犯罪率;确保了祖国精神文明建设事业的根正苗红。代价是电影以技术含量极低的方式被剪得支离破碎――他们成功了。

不明白广电的人为什么就不能正确的看待呢?突然我想到了某一部分gay怕周围的人 看出自己是gay所以每次谈到这个话题时都表现出对gay讨厌得不得了似的。"贩卖正直的人最不正直(《舒克贝塔历险记第一卷》)"――这句话送给他 们。(gay的话题只是举个例子,我不是说gay不正直,我自己就是个gay)。

我总觉得广电给我一种情商很低的感觉――它的逻辑似乎是:我不给人民看到暴力,人民就不会犯罪了;我不给人民看到色情,人民就不会想这事儿了。作为一个"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具体体现者,我认为广电只是在压制,而不是正确引导。

基本我现在觉得广电总局处在一个没什么制约的环境里,事儿办好办坏,他自己说了 算,没人管得了它。于是我们能在《色・戒》里看到汤唯的胸脯,在《黑皮书》里就看不到。可能广电总局的人觉得中国人的乳房比外国人的婉约一些。于是我们还 能看到广电自己先让《色・戒》上映了后来又说它是个反动电影,最后不禁编剧不禁导演却把一个女演员给封杀了。

我觉得应该给广电弄一个网站,或搞一个热线电话,看完电影的人都可以去评价电影在原片的基础上剪辑得如何。假如广电真能听取其中声音的话,对于它自身的长远发展绝对是有益的――否则,当群众的艺术审美眼光广泛超越了影片审查机构,这个机构也就失去存在的意义了。

毕竟,人偶尔失足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堕落下去就不好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