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和盾

来源:http://kaieconblog.spaces.live.com/blog/cns!B4C829CC97B9EDD8!10096.entry

上周五坐夜班的大巴去纽约,惊奇的发现现在大巴里也提供网络服务,可以无线上网了。忙碌了那么些日子,不仅自己没时间写博客,更没时间读别人写的东西。于是连上网,点牛博,想去看看最近那里在吵吵些什么,这才发现牛博点不进去了。

于是我很熟练的打开Google,花了不到几分钟就知道了事情的大概,就找到了牛博国际,就发现了各种山寨牛博,当然还有无穷篇的博客对此事发表评论。

让我描述一下自己当时的状况,我觉得是很奇妙的:大巴沿着95号公路北上,一路上会路过巴尔的摩,费城外围,然后横穿新泽西,最后进纽约。这段路的前半段就是奥巴马就任总统时,坐火车从费城到华盛顿的线路,在一些地方 铁路和公路还是并行的。费城是发表《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的地方,那部宪法的第一修正案说的就是言论自由。巴尔的摩是莫尔斯发出的世界上第一份电报的目的 地,在那个年代,电报的意义绝对不小于今天的互联网。然后,我坐在一辆大巴上,享受着现代科技给我带来的便利-我可以只用几个手指就占有庞大无比的信息- 借助于强大的Google。你联想这一切,人类这么多年社会的进步,技术的飞跃,都是让信息能够更容易的在任何地方被更多的人所享有,使得人和人之间的互动不再需要借助于传统的模式,使得每个人的世界都变得更大,这背后所带来的效率的提高更是难以衡量。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同意,这是世界大势。

可是,竟然真的还有人,在花费巨大的资源,希望逆转这个大势,希望阻挡信息的自由流动。当我在Google里敲入牛博两个字之后,看到那里蹦出来的无穷多的网页和文章(虽然我知道谷歌未必会给出同样的结果),我就忍不住想笑��这不是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吗?再加上Google这个矛需要多强的盾才能挡住啊?更何况,Google发展它的矛还能从中赚钱,这说明大家需要这个东西,这说明这是一种福利的改善。那些烧在盾上的钱,创造了什么?

牛博上有个别著名人物的言论,不是我个人喜欢的言论。但这不重要,我个人喜欢不喜欢有什么要紧,不喜欢不看就是了。事实上,博客兴起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它打 破了主流媒体对言论事实上的控制(在美国主流媒体一样对言论有很强的事实上的控制,就更不用说中国了),使得很多也许是真知灼见,但是不为编辑们或者领导 们喜欢的言论仍然能够被人看到。它的缺点是鱼龙混杂,缺乏质量控制,受欢迎的博客有可能通篇胡话。但如果满嘴胡话的博客总是受欢迎,那这可能更是读者的问 题,而不是作者的问题了。

我其实能够清晰的看到矛盾之争的最后结果,而且我相信这件事情就是十来年最多几十年就能揭晓的事情,换句话说,大多数现在写博客读博客的人都能看到这件事情 如何落幕。但就像看一部好莱坞电影,即便你知道导演一定会安排一个大家都高兴的结局,整部电影有可能还是会非常跌宕起伏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