捅伤钱烈宪是对人权的践踏

作者:马民博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14日,著有《想象中的动物》、知名作家钱烈宪(网络ID),本名徐来。在北京单向街书店万达广场店参加活动时,被两名男子捅伤。钱烈宪曾供职于京沪多家 媒体,担任记者、编辑、评论员,他用嬉笑怒骂的风格讽刺社会荒谬现象。事情发生后,不少网友发表博文谈了自己的看法。有的网友认为捅伤钱烈宪的原因,是其 博客经常涉及尖锐话题,是其批评丑陋现象所遭致的报复。

对钱烈宪被刺,笔者首先是对整个事件的发生感到震惊和愤慨,对钱烈宪及其家人所受 到的伤害深感痛心,对钱烈宪给予道义上的支持,希望钱烈宪安心养伤早日康复。其次是对实施捅刺的凶手表示强烈的谴责,黑恶势力用暴力和恐怖的手段捅伤的是 钱烈宪,挑战的是对生命的敬畏,侵犯的是人类的尊严,是对人权的严重践踏,敦促凶手早日投案自首。第三,笔者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迅速侦破此案,让真相大白 于天下。钱烈宪作为一介书生,平时就是写写文章,编编稿件,发发博文,关心一下时政,鞭挞一下丑恶现象,这些都是网友们所看得见的。联合国《世界人权宣 言》明确"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这充分证明钱烈宪批评时政是他的自由,如有不同意见,可以进行交流探讨。有些网友认为钱烈宪被捅是由于批 评时政所引起的,笔者认为虽然因批评时政引起为最大之可能,还可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但也不排徐有其他的可能性,因为到目前为至还没有证据。

网 友们提出质疑是他们的权利,是他们的自由。但笔者认为批评、指责所指向的对象时,还是不要先入为主臆测行事为好,而是要摆事实,以证据服人。证据、事实和 真相由谁来提供,这就是政府的职责。政府拿了纳税人的钱,就是要保障公民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第一步的工作,政府已经没有做好,让钱烈宪的人身安全受到了 伤害,现在除了要亡羊补牢,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外,就是要迅速侦破此案。政府所属的公安机关破案能力如何?一些领导和报纸是这样说的:公安机关是一支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现在,有一些网友把钱烈宪比作闻一多,什么意思?大家知道闻一多是被特务枪杀的,指使特务的是谁? 上学时,老师已经慷慨激昂地告诉了大家。现在钱烈宪被刺一案如果没有迅速侦破,黑恶势力所生产的这个黑锅就会套在谁的头上也就不言自明了。如果战之能胜的 公安机关没有侦破此案,网友所指向者的嫌疑就更大了,到时谣言四起,"不明真相的群众"也许又会让"一小撮"给有机可乘了。因此,给公众真相,给公众事 实,给公众证据,将真正的凶手绳之于法,就不会制造被冤者。当然,这个真相要用事实和证据说话,侦破案件采集证据应做到程序的公正。切不可像正龙拍虎事件 到如今都闹个不明不白,一笔糊涂账,让政府的公信力受到损害,这是笔者所不愿看到的。(马民博写于2009年2月16日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