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也已顺服,中国互联网哀鸿遍野

作者:阑夕  来源:阑夕的狐说

最近,中国Web2.0网站豆瓣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豆瓣在意料之中登上第四批低俗网站名单,然后开始大规模删除小组,甚至连多个相册中的世界名画系列都被判定为低俗内容而进行无保留删除,也导致了网友的日益不满和强烈反弹,前日,豆瓣有用户报复式发起"给世界名画穿衣服"活动,招募网友使用画图工具对各类所谓低俗的世界名画图片加上衣服,在众多有才的网友参与之后,在无数友邻的推荐下,这活动立刻就红了。然而豆瓣下手也很快,最新消息,这项活动也被豆瓣毫不留情的删除了,理由竟然是"活动可能对网站运营带来潜在危害"。很多网友在豆瓣"丧失心志"的镇压下感到绝望。

关于反低俗这件破事儿,发生在其他网站,我都会一笑了之,唯有豆瓣这样的作为,让我颇为关注和不解。说到底,还是因为豆瓣一直以来的与众不同,对其感情也有些特别吧。

一直以来,豆瓣都有着文艺先锋的网站特征,其用户群也显得相对洁净,与其他SNS站以关系聚合用户的方式不同,豆瓣是以话题性来聚合用户,其小组功能也有效的细分了人群,在我看来,豆瓣是贯彻自由主义比较深刻的一个网站。不过,在反低俗的鲜明旗帜下,豆瓣表现出了出人意料的过分懦弱,反过头来对自己的自由挥舞起刀枪,砍掉无数内容的同时,也砍伤了无数用户的热心。

我不是说豆瓣应该顶风作案而公然违抗上级指令,但面对强权压力和无辜用户,豆瓣应当聪明的尽量寻找到具有缓冲效果的妥协方式,我相信很多豆瓣用户都和我所想的一样,以为豆瓣能够在执行反低俗措施的同时也能有意识的保护部分用户并给予交代,可让人大失所望的是豆瓣的无条件顺从,甚至使得豆瓣的反低俗力度比其他网站都要更加凶猛恶劣,很多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没有想到的用词都被豆瓣冠冕堂皇的给用来扣帽子了,"俗不可耐"、"激进时政"、"意识形态"、"对网站的运营安全有潜在威胁"……豆瓣在给自己的用户下着这些定义时,无疑也在愚蠢的宣告着自己是一家由什么样的用户群体所支撑起来的网站。

在反低俗的鲜明大旗下,不只豆瓣一家受到了压力,大家都有压力,但只要每个人都作出一小步的坚持以及消极应对,那么这面大旗也就不会有底气去限制更多的自由。非暴力不抵抗,向圣雄甘地学习吧,否则我们都将成为中国互联网堕入黑暗中的陪葬者,即使这是一场没有胜者的冷战,也请每个捍卫自由的人从正面倒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