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散、屏蔽和删节

来源:苟活者的血色

我这几天非常的忙,本来实在没什么可写的,因为我的注意力都在业务上。但是昨天和今天看我的邮箱,发现我还必须要写一写。

先截几个图:

我的GMAIL邮箱上:

我的豆瓣邮件系统:


两天之内卯足了劲,删了足足有8个小组,都是我参加的。要知道这些小组都是我一年里面陆陆续续参加的,居然能够在两天的时间里面让我看到了如此剧烈的行动,实在是"有幸"。我想,能让我一个用户感受到这样集中的火力,这次豆瓣一定是一次大规模的清洗了。

今天上午我在鸡毛上遛了一圈,晚上回家就发现,鸡毛也上不去了。我在用TOR翻墙过去,发现还是能上――说明服务器还是安全的,不过被"万里长城永不倒"了而已。

不知道豆瓣这样突然的大规模的解散小组,是什么意思呢?我一直觉得是,豆瓣如果是私人经营的网站,其实倒不是在公共场合有言论自由的问题,毕竟如果豆瓣网是私人的,那么网内的言论尺度范围就应该由拥有者说了算――这就是为什么,以往虽然也有删贴解散小组的事情,我也一直没有注销我的帐号。但是以往虽然也有删贴解散小组,但从来没有过这样大规模的时候。也许豆瓣网被政府背景的资本介入了?抑或是豆瓣想通过这些事情告诉各位网友,要"严厉惩罚"了,请各位小心?

最近买了一本文汇出版社的《野火集》,龙应台的。翻开书读的第一篇文章就让我很不舒服――不是龙应台的文章,而是类似前言和文评的。不是内容让我不舒服,而是文章最后,又一个小括号,里面写了几个字:本篇略有删节。不光是这一篇文章,在野火集里面,很多龙应台1985年写的文章,都有这个小括号和这几个字。我得说一句,龙应台85年的文章,写来骂国民党政府和评论当时的台湾的民众的文章,现在读起来简直像针砭现在的大陆,而且非常的准确和深刻――只要改几个字,完全可以是一篇深刻的观察思考文章。

屏蔽网站,删除网站甚至关闭网站,是践踏民众自由说话的权利;检查审查,删除改动,是践踏民众获取信息的权利。其实在现今的中国,还谈不到对于言论自由的界限界定,因为所有的场合、空间,都可以视作是公共场合――因为中国大陆有且仅有唯一的一个运营商:CCP及其政府。所以,骂豆瓣的时候,希望豆瓣的经营者不必委屈:因为其实大家骂得不是你,而是你背后的那个强大的公权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