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湘报网站突然遭关闭 与报导多起敏感消息有关?(图)

来源:RFA

在北京中央电视台日前发生火灾曾派记者到现场采访的新湘报网站星期三开始突然遭关闭,原因不明;有分析认为可能与其网站报导央视大火及其它敏感消息有关。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网页照:新湘报网站星期三开始突然遭关闭,原因不明

北京市朝阳区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的附属文化中心大楼工地日前发生火灾,许多网民用手机拍下火场照片后,随即上传到各个网站,在几乎所有主流新闻媒体对此突发事件有所反应之前,许多网站,例如天涯社区、土豆网等,早已对该次火灾做出许多报导和评论。

网页照:人民网强国论坛一篇题为
网页照:人民网强国论坛一篇题为"新央视大火是问责和执法不力之过"的报导遭删除
但这些网站上的许多关于央视火灾报导也随即被删,一位消息人士星期四告诉本台记者,他发现在火灾发生时便派记者到现场的新湘报网站已连续两天无法打开。新湘报记者曾在其网站上发帖表示,他们采访的火灾稿子不能报道,网站只用新华社通稿。

对 此,独立中文笔会成员刘逸明向本台表示:"我估计这应该是和它的报导有关,这网站曾报导许多敏感之事,例如拆迁的,再来就是央视大火,他们派了记者去,这 记者后来还在网站上说接到通知只能用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稿件,但后来这记者发的这帖子在网上也找不到了,我后来在别的网站上看到别人转贴才找到的。"刘逸 明也告诉记者,《新湘报》是官方的媒体记者编辑联合办的报刊,早前曾独家报道舟山日报广告部主任袁松华与其女员工发生性关系并进行视频裸聊。该报道发表 后,国内诸多新闻网站予以转载,新湘报该文当天点击率高达4万。

本台记者于是致电新湘报网站查询,一名接听人员主动表示并非稿件问题导致网站被关,

记者:想问一下不知道为什么新湘报的网站被关了?
接听人员:你是哪位?
记者:香港打来的。
接听人员:是因为服务器的问题在修。
记者:那为何昨天我们发现到现在都一直在修吗?
接听人员:因为服务器的问题所以技术人员在处理,不是因稿件问题。

该 名接听人员表示不确定网站何时能恢复。新湘报记者在其已被删的帖子中还表示接获内部通知,各网站不发图片及视频,不做深度报道,只放国内新闻区,关闭跟 帖,自然滚动,博客论坛不置顶,不推荐。本台记者随后上人民网强国论坛找寻一篇题为"新央视大火是问责和执法不力之过"的报导,结果只出现"读帖子失败, 帖子已被删除"等字句。

中国海洋报前记者咎爱宗表示:"发生火灾时,有许多记者都赶到了现场,后来这些记者的稿件都无法用出,甚至连许多网站上相关的文章也遭删除。"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曾说,这起火灾给处于垄断地位的中央电视台带来了尴尬处境,也引发了谁会对此负责的疑问。官方新华网主页在央视大火的隔天早上刊登了一个火灾报导,但却不是北京大火,不少网民因此批评当局的做法是"掩耳盗铃 。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