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网两头受气:互联网低俗与和谐的悖论

作者:行者无涯  来源:蓝天博客

节选

最近,豆瓣网的烦心事不少,上有国威,下有民情,双双夹击,两头受气。豆瓣网现在正在大规模解散涉嫌时政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小组,并删除了大量有裸露内容的图片(包括众多包含裸体人像的西方经典油画)。但豆瓣网此举遭致许多激进的用户和网友的强烈反对和不满,甚至有人说豆瓣网已经死掉了,更有很多人因此离开了豆瓣网。

我想说的是,豆瓣网其实挺不容易,既要安分守己做守法好公民,又要迎合一些偏激者的所谓需求。这些偏激者之前之所以选择豆瓣网,应该是因为豆瓣网人 气较高,氛围较浓,但豆瓣网并没有做中国思想启蒙网站的义务。作为一家商业网站,豆瓣网需要生存,并在生存的基础上谋求发展,甚至盈利。实际上,豆瓣网创 办4年以来一直烧钱为众多用户提供免费服务,用户又有什么权力指责重压之下的豆瓣网呢?如果豆瓣网对所有时政、意识形态方面的内容都视而不见,那么豆瓣网 只有被和谐掉的结局。难道豆瓣网倒掉才符合这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的利益?

目前,国内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前后共曝光了七批涉嫌违规的网站,已基本涉及所有中国主流大型商业网站。根据官方的口吻,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行动才耿刚开始,还要继续深入,不排除未来会有主流大型网站在枪口上被毙掉的可能性。

所以,豆瓣网响应政府整治低俗的号召,解散小组,删除图片都无可厚非,因为生存是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需求和前提。而那些激进的所谓豆瓣用户们还是 自己找地去发牢骚吧,豆瓣网不是政治或思想讲坛,而是一个分享文化、知识的精神家园。豆瓣网是精神家园并不意味着要满足所有人,所有用户的需求,豆瓣网要 做的是满足绝大部分真心分享文化、知识的用户的需求。

豆瓣网,不管如何,在我心目中仍然是崇高的,因为有时理性的下跪比盲目的倒掉死去更让人肃然起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