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已死

作者;老月  转自:豆瓣.在野党

原文老月|北川正在被遗忘发布于网络第49号看管所

已 经记不清自己加入的多少小组被解散了,从开始的删贴,到强制私密,再到解散,看似是一步一步的给你改正的时间,其实在一开始就已预定好了命运。当初还想 着理解豆瓣,知道在这个伟大的国家,豆瓣也有不得以的苦衷,但到了最后,就变成了一种笑话。严要求,高标准在豆瓣得到了完美的执行,以至于在国内各大网站 通行无阻的文章,到了豆瓣就会威胁网站的运营。在豆瓣的影响力日益增强的今天,不管为了什么理由关闭豆瓣,都会使中国政府授人以柄,所以我敢说,豆瓣不会 因为网友的言论被政府关闭,除非豆瓣主动关闭。被人阉割还值得同情,主动自宫只会令人鄙视,豆瓣现在非但主动自宫,更主动的献上自己的双乳,当有一天,豆 瓣只剩一个光秃秃的躯体的时候,还能吸引谁?

有人说,人家投入资金投入人力,给你开辟一个交流的平台,你应该爱护它,保护它,不能因为你 一个人的为所欲为祸害了整个网站。说这些话,有这 些想法的朋友,我可以告诉你们,你们的奴性已经深入到了基因。你们喜欢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任由自己的权利被一点点的侵蚀,你们生怕自己的主子不高兴,生 怕主子有一点不高兴的表情,于是小心翼翼,主动揣摩主子的意图,总怕自己说错话,做错事而被主子迁怒,你们早已忘了,表达意见是每一个人做为人就具有的自 由,这样的自由不需要看谁的脸色,这样的自由也不需要谁来代表,这样的自由也代表着你的意见你要自己负责,这是一个责任自负的时代,所有的人都要为自己的 行为负责,当然,我党的干部除外。强迫一个人为别人的行为负责,或者为自己的行为强迫别人负责,都是和这种自由的精神背道而驰。我写下的文字,转贴的文 章,所有的责任都是我一个人承担,这个责任我不需要网站来承担。当网站注明网友观点不代表网站立场的时候,网站的立场也不能强迫网友遵守和同意,我只是利 用网站这个工具而已,我的所有言论和立场都和网站无关,但因为网友的言论而关闭网站,难道不是是株连九族对人类文明的一种反动吗?

有人 说,你要使用豆瓣,那就请遵守豆瓣的规则。好的,我愿意遵守豆瓣的规则,不独如此,我还遵守一切需要我遵守的规则,但有一点,请告诉我, 遵守这些规则的标准是什么,请不要用对网站的运营安全有潜在威胁的内容这句话来搪塞我,我所看到的是,可以发表在国内各大网站的文章,到了豆瓣会被删贴, 在国内各大论坛都可以讨论的话题,到了豆瓣,则成为被禁话题,并且被删被禁毫无规律可言,看不到标准所在,我想这可能只有一个解释,就是豆瓣站务管理是在 凭着个人好恶粗暴滥用豆瓣的管理。如此,豆瓣的社区指导原则就像中国的宪法,仅仅只是块遮羞布而已。恐怕这也是尽管有着社区指导原则,还是让网友无所适 从,屡次犯规层出不穷的原因所在。

还有人说,你觉得这里不好,大可以离开,这也是你的自由。没错,我有离开的自由,但前提是我自愿,也别 忘了,我还有不离开的自由,离或不离都 是我的自由,和他人无关。豆瓣于我是一个平台,一个工具,这个工具我用的时间长了,已经有感情了,虽然越来越不好用,但还是舍不得扔掉,不但舍不得扔掉, 我还要琢磨这工具哪里出了问题,我想找到这问题,然后一点一点的改正它,让它变得和以前一样好用,虽然这像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我也还是愿意尝试。当然, 如果豆瓣确实无药可救,我也会毫不犹豫的抛弃它,就像豆瓣抛弃自己的原则一样无情。

这是豆瓣在解散小组时留下的一段话:"豆瓣是一个用户 产生和管理内容的Web 2.0网站,我们从服务范围的选择上也希望能够保持对用户产生内容的最少干涉。作为一家在中国境内运营的网站,豆瓣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要求。 除了对法律法规的尊重,出于对用户的尊重、对用户法律安全的保证和对内容监管工作强度的考虑,豆瓣在全站范围内不欢迎色情、激进时政和意识形态方面的讨 论。 "我不能说豆瓣的这段话有什么毛病,但在一个万事万物都和意识形态挂钩,政治无处不在的国家,豆瓣是不可能脱离环境独善其身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豆瓣已 死,该干嘛去干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