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民间的叛逆

来源:恶人谷

前天写博客,发表的时候搜狐提示我说系统出问题,让我过会儿再试。于是我就转战到校内网,看到小赵同学的校内状态说她的搜狐博客连打都打不开了。于是我就挤兑她说:"这两天风声比较紧,不良网站都打不开,你别着急……"结果每过多久,我的博客也打不开了。

看来这次整顿还真搞得挺像回事,不过至今我发现的打不开的网站只有牛博和歪酷。另外一个动静比较大的网站是豆瓣,大概从一个月之前就开始了对豆瓣小组的清理活动。前一段还和玫瑰同学聊天,知道了她作为豆瓣的忠实fans,参与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拯救豆瓣小组活动。这活动的具体内容就是不停地创建或者假如各种将被和谐的小组,用民间的力量打破和谐。

可是我就想,费这劲干吗啊。从以前几次整治来看,结果只有一个:野火烧不尽,春风 吹又生。退一步来说,就算这次整治者如同吃了伟哥一样经久不衰,那他也抵不过民间的力量。其实大道理都被别人说透了,无非就是"低俗"这玩意失于庙堂,红 在民间,想把低俗赶尽杀绝比割掉所有男人的命根还难。换个角度想,整治持续得越久,对网络知识的普及作用就会越大,比如那天我第一次从玫瑰同学那里听说了 "翻墙"这个词。我心想我好歹也有快10年的网龄了,竟然会有她知道而我不知道的网络名词。而且要我说,中华文化是孕育低俗文化最好的土壤。比如中国传统艺术手法里有一个叫作"留白"的技法,下面这个笑话就充分地体现了这一点:

一艘船失事后,1名女乘客和10名男乘客漂到了一个荒岛上:

一个月后,那个女的自杀了,因为她觉得这一个月发生的事情实在太恶心了;

一个月后,他们决定把她埋了,因为他们觉得这一个月发生的事情实在太恶心了;

一个月后,他们决定把她挖出来,因为他们觉得这一个月发生的事情实在太恶心了;

一个月后,上帝把那个女的复活了,因为他觉得这几个月发生的事情实在太恶心了。

我不是专业学艺术或者文学的,所以如果我说的有错误还请中文系及艺术史论专业的同学斧正。但是我觉得是这个道理,就是中华文化讲求的是意境。意境这东西不仅需要作者的表达,同时还需要观者的配合。我们有时候说,高雅和低俗只有一线之 隔,而至于一件事是不是真的低俗,需要的只是一些素材和我们的一点点想象力。

不过话说回来,什么是低俗呢?别人都说是低俗的东西就真的低俗吗?这是一个设问,不是反问。

附低俗笑话一个:

老师让同学回家后写一篇有关"国家"、"党"、"社会"和"人民"的作文。小明不理解这些词的含义,就去问爸爸。

爸爸告诉他:"国家是最大的,就象你奶奶。党是最有权利的,是一家之主,就象我。社会就是为党和国家干活,还得听党的,就象你妈妈。人民就是最小的,说什么也没人听,就象你。"

晚饭后,小明想写作文,可是还不是很明白这些词的意思,就去想问奶奶,可是奶奶已经睡了。小明去找爸爸,爸爸和妈妈正在床上忙着做那事,爸爸一看他来,两个耳刮子就给打出来了。小明没有办法,只好抹抹眼泪,回房间自己写作文了。

第二天,爸爸接到老师的电话:"你是小明的父亲吧?"

"是啊,什么事?"

"关于小明的作文。"

"是写的不好吗?"

"不,是写的太好了,我怀疑不是他自己写。"

原来小明的作文是:国家已沉睡,党在玩社会,社会在呻吟,人民在流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