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络电视台的角色定位

作者:灵戈  来源:http://lyngle.blog.techweb.com.cn/archives/73

央视上马国家网络电视台项目,短时间内对民营视频网站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对他们会有压力。像央视这样的中央媒体,如果要用户流量,随便扔个新闻到CCTV就上去了,所以这个不是它的侧重点。就"国家网络电视台"这个名称可以看出,这个项目的角色定位是掌控"内容"和"规则"统一。

国家网络电视台的创建,对行业的压力在于他的独有资源优势,但也有他利好的一面。首先,他加入能更好的提升视频内容的品质,能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行 业内容的出品,尤其是上传分享这块。但当这个项目运作起来后,所产出的内容也将对行业形成某些垄断性的控制,这点是比较压抑的。

另外,该项目对制定行业统一的"游戏规则"是有利的,这样便于对目前侵权、内容监控不到位,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制定管理机制,从而寻找到更适宜行业发展的出路;同时有利于做大市场,减少缠手缠脚的拖累。

三,推动手机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目前国内移动互联网处于初级阶段,1.176亿手机网民的价值还没发挥出来,3G大戏刚刚彩排完毕,很多 互联网应用还没完全展开,比如购物、支付等。以央视的资源和实力,他能更快的对软(政策、规则)和硬(网路设备等支持)基础需求进行快速整合,加快行业发 展进程。虽然这些事情央视只要做起来,就有绝对性的竞争优势,但绝不至于让他一家独大,哪怕他和移动等通信运营商是哥们。

四是,为了落实国务院关于电子信息产业的振兴规划,大力推动业务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强化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运用,着重在通信设备、信息服务和信息技术应用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从而提升中国信息产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现在是民营视频网站最头痛的是盈利模式,而对央视网络电视台来说这根本就不是个问题,简单点就"版权费"、"广告分成"等几项一年营收几个亿那是小 菜一碟。虽然项目赚钱是需要,但不是必须,因为央视现在上马的网络电视台项目是"遵旨"办事,这项目的意图很明显,就是为了网络视频的内容源。掌控了这一 点,一来能防止低俗把好内容健康关,二来能便于统一新媒体的声音,三是在新媒体确立他的地位和影响力,这些才是重点。

就咱们国家的国情来看,国家网络电视台的出现是迟早的事,大家还是平常心对待,花多点功夫做好自己的事,看着别人吃肉光流口水不奋斗迟早会饿死的。(作者:灵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