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泥马之歌》:一个公开的隐喻

来源:北斗

   某个有才之人发明了"草泥马"这个词,又或者某个有才之人创造了《草泥马之歌》这类恶搞作品,在光怪陆离的网络世界中,本来只是一朵小浪花。可整个人群都发现了它,高歌"草泥马",并将它用作自己的话语表达时,这就是一个创举。

   " 草泥马"这个隐喻大家都懂。某句脏话在发表言论的公开场合不合适使用,但是我们都有表达这种情绪的冲动,于是用"草泥马"、"马勒戈壁"替代。然后《草泥 马之歌》出现并被广泛的分享,其中的含义引起了大家深层的共鸣,或许这首歌本来就是反映广泛心理的,自然脍炙人口。歌中唱到:草泥马本来自由地生活在美丽 的马勒戈壁,但是它们的生存也面临着危机,河蟹的到来破坏了他们赖以生存的卧草,草泥马该怎么办。在此,两种势力的对立非常明显。"草泥马"渊源的那句脏 话,本来是具有侵犯意味的,但是在此却用"草泥马"这种可爱软弱的动物表现,体现了歌唱者对"草泥马"的疼惜。"草泥马"非不文明词汇,也非不被官方允 许,是可以公开发表的。虽然很多人讲"草泥马"或者为了表达骂人的意思或者是无心说着玩,但"草泥马"和它衍生产品已经成了固定的话语表述方式和亚文化。 "草泥马"也许就代表着不为主流话语所接受的信息和意见,《草泥马之歌》则隐喻着网络话语权的博弈。

    在现实传媒环境中,"草泥马"自由生存是不被官方所允许的。网络虚拟环境的兴起,似乎给"草泥马"提供了一个自由生存的环境――"马勒戈壁"。可"河蟹"在此横行,威胁着"草泥马"的生存。不仅如此,预计 09 年 会被政府推行的"网络实名制"会给"马勒戈壁"带来一场"沙尘暴"了。中国公民社会的形成,因结社自由言论自由等受限而被扼制。"网民社会"渐渐兴起,成 了公民社会的投影,它虽不能完全替代公民社会的作用但至少可以暂时起一些相同的作用并进一步引领公民社会的形成。最近的"考察门"事件,网民爆出公费考察 花公费之巨,这个平时大家也会私底下说,但是网络平台使民意公开,政府随之处理,网络民情也是可以作用于政府行为的。"人肉搜索"虽被病诟为网络暴力,它 却可以看做"网民社会"自发形成了一种司法体系,谁冒犯了网络上所遵从的道德规范就给予惩罚,是其成长的表现。网络言论的秩序是需要的,但要任其自发形 成,混乱只是暂时的。正如虽然"御姐控"和"萝莉控"对立,但他们都是崇尚同种文化具有一个向心力。"红领巾"讨伐"非主流"也是他们的自由,因为"非主 流"可以自然还击。如果给予网络言论秩序以干扰,只会让它的发育畸形。我们也并不是看不到这种趋势。比如很多人成了***总理的"粉丝",可是从道理上 看,科层制的官员履行其职责换来的只是对其人格的褒扬,根本说明整个科层制组织的行为是失效的,这一点又由谁来反思。政府意识到要通过网络"了解民情、汇 聚民智",却又要压缩其所认为的负面信息空间根本就是自相矛盾。

    网络话语权的博弈也是国家和社会博弈的投影。在网络世界中,也有了国家进社会退的局面。美国冲突论社会学家科塞提出"安全阀制度":适当允许冲突的存在, 可以让社会像锅炉通过阀门释放蒸汽一样释放积累的对立情绪,从而保证社会秩序的稳定和社会结构的结合。《草泥马之歌》也是被逼出来的,恶搞其实就是一种疏 发情绪的方式,它能暂时起到一点"安全阀"作用,爱自由表达的网络民众可以通过它来释放不满情绪。这是社会的自发行为。但是"河蟹"如果真的把"草泥马" 生存的"马勒戈壁"完全破坏,网络的话语成了同一腔调,不仅整个"网民社会"的文化生态也将被破坏还会激发更多的不满。很多时候,政府都在破坏 "安全阀",却没有意维护和建立"安全阀"。我们知道政府不能完全驾驭这矛盾尖锐、利益冲突剧烈的社会运行机制,可"安全阀"至少可以为其赢得点喘息调整之机。

    《草泥马之歌》中唱到:"俊健的草泥马 / 多么的美丽 / 一直不停地奔跑 / 向着那日出的方向"童声版《草泥马之歌》唱到:"他们为了卧草不被吃掉打败了河蟹 / 河 蟹从此消失草泥马戈壁。"网络民众有了共同的理想,可作为体制内的人终究是打不过"河蟹"的。"草泥马"提供了一个"曲线救国"道路的榜样,拥有无穷智慧 的"网民社会"可以创造出更多的《草泥马之歌》,形成隐喻化的话语体系。这个话语体系与社会正常话语体系不交融,"河蟹"不能干扰,才会真正消失在"草泥 马戈壁"。而创造这套话语体系的真正意义在于,表达话语的勇敢精神和灵活方式可以感染越来越多的社会成员,扩大共同群体。

【相关链接】

视频:《草泥马之歌》 
《科塞的功能冲突论和安全阀机制》

没有评论: